尋找地藏王菩薩

洪親慧 講於2011年9月8日星期四晚 萬佛城大殿  A talk given by Chin Hui Hung on September 8 (Thursday), 2011 at Buddha Hall of CTTB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今天輪到親慧上台來做學習心得報告。若有講得不妥、不正確之處,請各位法師及善知識們慈悲指導。

在還沒正式進入,我報告的主題之前,我想,先簡單地說一下我做這次報告,最初的一個因緣。很久很久很久以前,曾經問過我同修一個問題:「學佛這麼久了 ,你是否曾經遇過任何一個人,讓你覺得他(或她)很像地藏王菩薩的?」同修覺得非常納悶,為何我會問這樣奇怪的問題?

我回答道:因為常常聽到有人說,某某人好慈悲喔,就像觀音菩薩一樣。但卻從未聽過,誰很像地藏王菩薩的。釋迦牟尼佛、觀音菩薩和地藏王菩薩,號稱為娑婆三聖。祂們和我們這娑婆世界的眾生非常有緣,隨時都在我們身邊度化著我們;而且誦持《地藏經》,主修地藏法門的修行人也很多,我想應該,有很多向地藏王菩薩學習的修行者。只是,我們沒有真正的了解地藏王菩薩的性德,所以,我們有可能跟菩薩當面錯過了也不知道。我真的很想找找看,是否有地藏王菩薩? 是否有像地藏王菩薩一樣的修行者?。就這樣,我便開始自己「尋找地藏王菩薩」的旅程。至今,尋找的旅程還沒有結束,今天的報告只是這個旅程的起始點而已。

什麼是地藏王菩薩的性德?像地藏王菩薩的修行者必須具備怎樣的德行?大家第一個會聯想到的,就是「孝順」。記得,一次在上菩薩戒的時候,法師對「孝順」做了一個很清楚的解釋說明。父母生我色身,讓我能依之修道。師父僧團 (師僧)生我戒身,讓我可以由之成佛。三寶生我慧命,讓我可以成就無上菩提。這些都是我們應該一一孝順的。那,什麼是「孝順」?如理作意觀察名「孝」;如理證入,無有違背名「順」。當時,在課堂上,有人問了法師一個問題:根據前面所述「孝順」的定義,那我們,可不可以「只孝不順」?法師轉而問同學們的意見。或許大家現在也可以想想,如果是你,你要如何來回答這個問題。在大家還在思考這個問題的時候,我想分享一個自己誦《地藏經》的經驗,希望對大家在思考這個問題時能有所幫助。

我的母親,1998年在臺灣往生。而我是在2001年來到美國之後,才開始學習佛法。以前每到母親忌日時,總會和家人準備鮮花水果,一起去—寄放母親骨灰的靈骨塔—祭拜母親,但來到美國之後,這便成不可能的事。因此,心中格外思念母親,同修便建議我可以誦《地藏經》迴向給母親。因為思念母親的緣故,很想知道她現在人在那裡?過得好不好?於是,便常常在學校期中考、期末考之後,一有空閒的時間,在家誦持《地藏經》。

一天,做了一個夢,夢見一位打扮樸素莊嚴、舉止恬靜安詳的人,帶領著我去參觀一個地方,那個地方有山有水,鳥語花香,像是個人間仙境一般。然後,我們停留在一個高高的山丘上,遠遠地—我們看到一群修行打扮的人們,有的在樹下參禪打坐,有的在經行,有的圍著圈圈而坐,聚集在一起討論經法。在其中一群討論經法的人群中,我看到了一個熟悉的身影,那是我思念的母親。她很認真地在聽法並發表問題,看到母親很自在快樂的樣子,我心裡也很為她高興。這時,母親也看到我,平靜安詳地站了起來,跟我揮揮手打招呼,我也很興奮地跟母親揮揮手,然後告訴身旁—那位帶領我的人,「您看,您看,那是我媽媽耶。」

那位帶領我的人,又繼續帶領著我去參觀其他地方,一邊參觀一邊跟我說道:「妳的母親,已經原諒妳了,妳跟妳母親之間的因果、恩怨、情仇,可以就此了結。但是,妳的罪還沒有消。」就在祂說這些話的同時,我們經過了一片廣大無際的海洋,我們是沿著沙灘走著,那片廣大無際的海洋瀰漫著一層濃濃的白霧,我只聽到從那濃重的白霧裡,傳來很多很多怪獸的吼叫聲及一陣陣悽慘的尖叫聲。因為,竉罩在海洋上方的那層白霧,實在太濃太重了,所以我根本看不到霧的裡面到底發生什麼事?為何有這麼多恐怖的聲音?

接著,我們來到一個很高很高的懸崖上,那個懸崖深不見底,陣陣的陰風從下面吹上來。然後,那位帶領我的人,拿出一根棍子,棍子上布滿了荊棘,棍子的中間繫著一條很長很長的藤蔓,藤蔓上也是布滿了荊棘。那位帶領我的人眼中充滿了慈愛,緩緩地說道:「為了消除妳的罪業,妳必須手握著這根棍子,然後,從這個懸崖上跳下去。不管有多艱難、痛苦、絕望,妳都要緊緊地抓住這根棍子,並且至心稱念『地藏王菩薩』名號,我一定會幫妳、救妳的。」

這個經驗,我曾經在課堂上跟同學分享過。有同學馬上問道:「那妳跳下去了沒有?」我回答說:「沒有。我只記得,那位帶領我的人很慈悲地,將那根棍子送到我的面前,當我還在思考自己要不要跳下去時,我就從夢中醒了過來。」然後,另一位同學問道:「妳到底做錯了什麼?為何要受這樣的懲罰?」這個問題,在我心中激起了漣漪,我問我自己:「是呀,我到底做錯了什麼?」我想了很久,一直百思不得其解,不知該如何回答這個問題。

直到這一次的地藏七,最後一天下午3:00 到3:30繞佛時,我只是很專心地在稱念「地藏王菩薩」名號。突然之間,眼淚盈框,我似乎明白自己到底做錯了什麼。從小到大,母親一直把我當成心肝寶貝般地疼愛,而我也自認為是,最溫柔體貼「善解母意」的女兒。開始上學之後,我在學校的表現,成績優異,母親相當以我為榮。即使家裡經濟狀況不是很富裕,母親也是會盡她所能,給我一個最好的環境來學習。

但在進入青春期之後,我變得非常叛逆。我開始覺得,母親的思想觀念實在是太落伍了。母親對我的疼愛與保護,對我而言,全變成了管制與束縛。而我的「善解母意」竟變成了我的最佳武器。因為我非常了解母親的心思,所以我知道,如何唱反調來違背她。母親待我猶如她的心肝寶貝,甚至比她的生命還重要,而我這個心肝寶貝卻全身長滿了刺。她不想放棄我,只好一而再、再而三地忍受傷心絕望及那份被忤逆 —錐心刺骨的痛。這就好比是,夢中的那根怖滿荊棘的棍子,它是我墜落絕望無底深淵時,唯一活命的希望,但它卻布滿了可以讓我錐心刺骨、痛苦不堪的荊棘。而這就是我「不順」母親的罪。

地藏七圓滿日大廻向完之後,我來到祖師殿外,心裡對上人說道:「上人,我的根器真的很鈍,對不對?這麼多年了,我到現在才明白自己到底做錯了什麼,才明白『孝順』的重要性。『孝順』不只是萬善之首,做人的根本;『孝順』也是性德的第一,修行的至道之法。在世間法上,一個不懂得孝順父母的人,不知如何『以先人之志為己志』、『以先人之事為己事』;當他開始修行出世間法時,他又如何懂得『以師志為己志』、『以佛心為己心』、『以佛願為己願』呢?」

如今,我知道自己錯了,想要好好孝順母親,但母親已經不在這個人世間。看到現今社會上,子女「不孝」「不順」父母的情況越來越嚴重,讓人不禁憂心忡忡。今天分享我自己的經驗,希望有緣聽聞的人,能夠以此為借鏡。千萬不要以為「不孝順父母沒有什麼大不了的」。「不孝順父母」的果報是很大,業報是很重的。就算佛菩薩慈悲,願意幫忙化解,但有些罪報還是要自己承受,別人是代替不了的。孝順父母還要及時,千萬不要等到父母不在了,才想到要好好孝順父母。到時候,就算你誦再多的《地藏經》,也無法彌補心中那份深深的遺憾,(遺憾無法朝夕承歡父母膝下)。因為時間的關係,今天就報告到這裡,感謝大眾耐心地聆聽。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