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腎臟換 iPad 的孩子

比丘恆實 開示於2011年6月4日 台北法界佛教印經會  A talk given by Bhikshu Heng Sure on June 4, 2011 at Taipei Dharma Realm Buddhist Books Distribution Society


我們現在用科技弘揚佛法,上人是一個 early adopter (先期採用者),當其他的人還不懂得用科技,師父就先用各種新的方法來弘揚佛法。Ok,你們有沒有聽到今天的消息,本來是英文的報導,中國有一位十七歲的少年人,他看到 iPad, iPad2,看到 iPhone,就把一個腎臟挖出來賣了。換錢買了一個 iPad,還有一個 iPhone。結果呢,後悔了。怎麼後悔呢?價錢不夠高。他被騙了,本來可以賣到四千美金,結果人家只給他兩千美金,他後悔賣的錢不夠多,不是後悔為科技產品壞了身體,用身體最寶貴的腎臟換了一個 modern technology(現代的科技產品),你看這個傳統的價值觀在哪裡?他的母親跟媒體說「我們聽到了,我們真的是嚇一跳。」她說,孩子心裡會有這種思想,她根本就不知道。

一九八五年上人在溫哥華有一次就說,將來大道什麼時候會真的滅亡,大道,就是我們修道的那個道,什麼時候真的到末法?他說,你什麼時候能到附近的 7-11(便利商店)去買一個換五臟六腑的卡帶。你身體有病。肝臟有問題,你去 7-11買一個卡帶換,放進去了,解決事情,那個時候,他說,恐怕已經到了法滅亡的時候了。

為什麼呢?大家想想,這是有道理的。那個科技現在沒有,還沒到那個時候。我記得上次在法界向大家講話,當時很熱的話題就是 Cloning(複製),複製狗啊、羊啊什麼的。現在心臟那個 valve (瓣膜),多數是取豬的身體。將來,如果像師父說的,都會有interchangeable organs(可替換的器官),器官都可以換新的,去買一個放進去就繼續了。那個時候會不會從人身上換的?相信不會。可能完全是人製的(人工的),就是複製的,可以做 manufacture,就是一個工廠做的,用什麼有機的質料去做的,是不是從動物的身體來的?不清楚了。

成道,是因為德行圓滿,萬德備就是佛。到底什麼是開悟呢?開悟應該說是一切的無明修破了,自性光明,自性裡已經沒有這些執著、妄想、慾念、邪見、業障,總括起來就叫無明。那個已經一層一層、一點一點拔掉了、修掉了。那時候那個自性的光明都會完全照出來。所以萬德備就是這個意思。

一般來講,傳統思想就是八德,古來的人就是要我們孝悌忠信禮義廉恥,從孝道開始。如果生你身體不是一個母親,而是一個 petri dash(培養皿),孝順已經式微了,那時候不是說大道跑到什麼地方去,而是我們忘了回去的那一條路、回家那一條路已經不容易找到了。

所以今天我們聽到這個消息,這個十七歲小孩,他不怕毀壞身體,就怕沒有最新的科技。你知道這些科技,不到一年就又換了。這幸虧有兩個腎啊!那個孩子就把母親給他的腎臟賣了,真是糟糕。師父跟我們講的話,你可以想一想,是不是又近了一步?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