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由心生

李劍卓 講於2011年9月6日星期二晚 萬佛城大殿  A talk given by Lee Jian Zhuo on September 6 (Tuesday), 2011 at Buddha Hall of CTTB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諸佛菩薩、宣公上人、諸位法師、諸位佛友:大家晚上好!今天晚上,我跟大家分享的主題是「病由心生」。我先說說我為什麼要講這個主題的原因吧!因為近來我的身體狀況非常差,接連出現了很多問題,這也是一直累積下來的問題吧!就是這段時間裡,也是接二連三地看醫生,然後吃藥啊、針灸啊……。但看來看去呢,都不解決根本的問題,還讓身體更加混亂了。

我就想有什麼辦法才能根本解決呢?這個時候,就聽說有一位很有修行的老和尚,是在中國辦了一個調養身心的禪修班,去接引一些不學佛和初學佛的人。那這個是「空腹禪」,就是7天裡不吃什麼東西,但是他們不是完全不吃,是每日有3餐,只是配得比較特別的那個甜湯,還有其它的一些東西。

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但我沒有辦法去,我就讓我表妹趕緊去報名參加。他們審核也是很嚴格的,不過很幸運,她通過了那個審核,就讓她去參加了。我當時也挺擔心我那個妹妹,她的身體也很虛弱。我想不知道她能不能堅持下來這幾天,然後就一直在等。

到第8天的時候,我就趕緊,迫不及待地打給她,我想那邊肯定是氣若游絲了。我想我就趕緊跟她說兩句話,問她是不是還行?當我電話打過去以後,那邊竟然是底氣十足地回答我、跟我講話,就是非常開心,我非常驚訝。她說這7天給她身心的改變是太大了,最重點的就是,找到了這個身體調整的一個根本方法。因為她也曾跟我的一位中醫老師一起,學一些中醫基礎的東西,結果她也沒有怎麼把身體調養到一個好的狀態。

她就大概跟我講了一下,他們修行的內容,主要就是行香、打坐、開示,再配合特別的飲食,還有很重要的就是懺悔。他們行香,一天一共要走7個小時,每次行香是1個小時,而且是一種擺臂並且以最快的速度去走。他們中大多數的人腳上都走出很大很大的水泡來。我妹妹說,參加的人很多都是重病患者,就像癌症啊、糖尿病啊……。那個糖尿病人都是帶著胰島素去的,都是抱著死的心態,但是經過了這個禪七之後,就好了。而且在禪七的過程裡,還要讓他們大量地吃糖。

我也決定想借用他們其中的一些要點,來調養一下自己,因為在這兒不可能這樣很徹底地去做,於是就按照他們的配方:少量、單一的食物,然後加上要多走、快走,就是每天6點到7點鐘,就去快走1個小時。今天是第6天,已經發現身體狀況就轉變好多了,有比較通暢的感覺。經過這幾天的實踐,也在思索其中這個道理。前幾天,好像一下子把一些道理貫穿了起來。

在我想明白一點的時候,法師突然來跟我說:「妳的講法從月底調到這個禮拜二。」我說:「啊?」我這一點準備沒有,我想那我就分享一下最近我調整的這個心得吧,再加上我妹妹她珍貴的筆記。因為當時她在禪七時,是不准錄音的,我又給了她任務,她就瘋狂地記筆記,呵呵!

那我就先用老和尚講的那個話來先簡單說一下,一個人正常的一個循環圖。

心氣是陰氣,腎氣是陽氣;心氣和腎氣要調和好了,人就沒有怒氣,氣就可以降至丹田。丹田的火生起來呢,就能使這個腎水上升,那就能降下心火,這樣口中也就有甘露,那甘露其實就是最好的藥啊!

這就是腎水上升到就可以來平衡心火,不讓心火過旺。那心火又能夠下降下來,來平衡腎水,讓腎水不要過旺,這就是形成一個很好的一個循環。這樣的話,氣也足,我們吃的食物經過消化,也能讓大、小腸吸收,多餘的殘渣就成為糞便,吸收的營養呢,也就送到各個臟器。

打個比喻可能好理解一些:腎臟就好像一個鍋子,裡面盛著那個水,就是腎水。丹田要是有火呢,就能加熱這個腎水,水呢就能轉變成為氣,這也就是氣化,上升就到心;到心火呢,這樣就能夠降下來,這樣水、火就可以互相平衡、抑制。同時上升至舌下就是甘露,就是最好的大補藥,就可以調和百病了。

反過來說這個惡性循環,就是像我們現代的人,都生活在空調房裡,喜歡吃一些冰冷的食物……,等等。然後心裡的貪瞋癡重,這個貪、瞋、癡在身體裡面也就會轉變成為風、熱、冷。這樣內、外的作用,我們很多人的丹田都是寒涼的,小腹都是涼的。所以,我們這個腎水就燒不起來,這個腎氣就沒法升上去,去平衡這個心火。這樣心火就過旺而外泄;心火往上走,就會出現在頭面上臉頰紅啊、心煩啊、失眠啊、噩夢啊、口瘡啊……等等,很多問題。那心火這時候又不能下降來抑制腎水,這腎水也會過旺,那人也會水腫、沉重、疲勞等等。

這個元氣不足的時候,也造成種種的問題,就好像排便不淨,造成宿便,粘著在腸道,那後面的食物進來呢,也就不能很好地吸收。

元氣的來源有三方面:一個是父母先天給我們的腎氣,二是後天脾、胃消化穀物的精華,三是自然界的這個空氣。

像之前我是怎麼對待自己呢?就是氣不足的時候就想:吃得不夠、要多吃。這個時候身體勞累,只注意到身體外面,就不會看到身體裡面,對內臟就不會太關心。但不知道,這樣其實是加重了臟腑的工作量和負擔,還需要更多的氣去消化(食物),這樣反而氣就更虛了。

接下來就覺得:那是營養不夠了,那就(增加)更多的品種和口味。但卻不知道,這樣是給內臟又更增加負擔了!因為身體就像一個精密的儀器,它要去分別這個酸甜苦辣鹹,就往哪個地方輸送去,這樣會耗它更多的氣,讓它更多地工作。之後再嚴重,就加上營養品和吃藥……,那就是越幫越忙了。補品和食物,不能消化就是毒。

另一方面,就是元氣的來源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就是空氣。我們平常人的呼吸都是肺部呼吸,沒有吸到丹田,吸到丹田這樣才能形成元氣。所以,我就知道像他們擺臂快走的這個原理,因為手臂有6條經絡,腿有6條經絡。這樣的幅度,就像在發動一臺機器一樣,會牽動我們內部的五臟。也就是外面的大動,帶動裡面的小動--老和尚說這個就叫「洗油瓶」。

接下來,我再講一下這些很零散的,是其中的一些筆記吧。就是他也講到很多關於因果了。我們有這個病,但有時候你不知道這個因果的時候,有時候懺悔也發不起來那個懺悔心,也很盲目。

根據他這個裡面的內容,我大概說一下,他這裡面有一個,就是說過去你傷害的眾生,就是四生--濕、化、胎、卵,與我們生病的關係。

就是:濕生就是血液病,就是那種隨天氣變化而生的。化生的,就是呼吸系統如喉嚨、食道等等疾病。化生者就好像蠶蛹,就像我之前在中國的時候,就吃那個炸蠶蛹,我就想起我的嗓子為什麼有時候總像有東西卡在那邊似的。然後,還有胎生,也就是臟腑內的問題,心臟、肝臟、腎臟等等。還有卵生,就是腸道的疾病,就好像會造成便秘、排便不凈、痔瘡等等。這也就是讓我們體會那個雞下蛋的時候,下不出來蛋的那個感覺吧?呵呵!

還有一個是一年有四季,一天有四氣。他說一天分為四個時段:零點到早上6點,是陽中轉陰,這個時候打坐最好。此時打坐不易疲勞,這也就能理解上人為什麼主張「夜不倒單」了。早上6點到12點,是陽中之陽,這個時候不能睡覺,這個時候睡覺的話,陽氣就會轉為陰火。12點到下午6點,這個時候是陽中轉陰,這個時候可以休息,但是最好也不要吃東西,就是對神經系統不好,會讓記憶力和感受力變得比較差。下午6點到24點,這個是陰中之陽。這個時候是絕對不可以吃東西,也要盡量不去做事,否則會更容易餓,而且成為造成很多病的原因。時間到了。阿彌陀佛!

【編按:此講稿僅供參考,非代表本網站之立場。】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