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報上人調教之恩

劉果瑞講於2011年9月5日星期一晚 萬佛城大殿  A talk given by Simon Liu on September 5 (Monday), 2011 at Buddha Hall of CTTB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諸佛菩薩、老和尚師父上人、諸位法師、各位善知識:我是Simon Liu,三年前講過一點小故事,差不多都已經講完了吧!但是,法師們還是建議我再講一點,所以對這個題目,我回家就找……,全身上下、內外都找遍了,都沒有什麼材料,江郎才盡了,我想!那麼昨天晚上就想:哎呀!就往骨髓裡面鑽一鑽呢?所以,就剩那麼一點點的骨髓,也把它布施了。

所以,今天就講一講我跟隨上人(的事),因為他們都問我:「你跟上人……?」上一次講到大概差不多介紹完皈依的因緣。後來,我就回到了三藩市,以後大概有10年的時間,就(經常)跟著上人。有時候我自己做一點生意,有一點時間,就會跟著上人「打游擊」--跟著上人有時去去那兒、去去這兒,受上人的調教。

哦!剛才忘記了,我在還沒有皈依前, Helen Woo,就是胡果相,我想很多人都應該認識的。她的樣子,我第一次看到她的時候,就有八成了,相貌跟觀音菩薩有一點像。所以,她和我商談我要皈依的時候,我就很樂意地接受了,所以她是我的橋樑,進到佛門的橋樑;如果沒有她那個時候那麼跟我講,可能我是要發一點「神通」了,飛過這個「橋」,可能到今天也還沒有學到,所以這兒很感激Helen Woo。

在那10年的時間裡面,到1988年,就跟上人有時候我們也去洛杉磯,做一點苦工。記得是上人的調教,第一個我就覺得是要節省、要廢物利用。就好像上人要用我的時候,我是一個廢物,他用上了。怎麼講呢?其實也是這樣,大家都明白的。

那時候,師父在洛杉磯的時候,第六街的教堂是舊的,我們要拆下來,拆了裡面裝修。拆下來很多舊木材,我都把它丟到外面,準備當垃圾一樣倒掉。有一個禮拜天,我們也準備偷懶,不做工了,所以也就洗把臉,要進房去大家睡覺。突然上人就看著我,說叫我下來。他問我說:「你要幹什麼?」我說:「沒什麼要幹的,想洗一洗。」上人說:「哎!我要造一點拜墊,你就到外面那個垃圾堆裡幫我找出來,那裡邊很多材料可以用。」我花了大概一、兩天的時間,在垃圾堆裡面找那個材料,做拜墊。這件事給我很深刻的印像,上人真的是很會廢物利用,一點都不浪費!

我想時間是有限的,所以我不轉那麼多彎了,就直接講我到底學了什麼了。到1988年,上人就跟一位居士說(那個人不知道叫誰呀?)他說:「我用一個人哪,我要看他10年,不是隨便地就用一個人。」他說:「你現在呢,生活上面也沒有什麼困難,我的話你也懂,我的意思你也明白。你以後啊,是你報佛恩的時候了,要隨時準備聽我的招呼,不能偷懶!」那個人聽了可能還不明白,還在那兒摸著頭,不知道他在想什麼,但是就只是聽著是了。

最大的一點,我們出家人感覺得到,錢的問題,上人教我怎麼樣看這個錢,我懂了;不知道是不是懂了哦,還不知道。我覺得是懂了,但是可能還沒有懂呵……。那個時候,常常有機會跟上人講一點家常話,有時候也聽外面道場法師,其他法師跟上人投訴。投訴什麼呢?「哎呀!我這個廟啊,現在很難控制、很難管制啊!我那個董事會啊,董事會也跟我搗蛋啊!他們團結起來,要欺負我了。上人,怎麼辦呢?」這我都聽多了,不是一次,很多都這樣地跟上人反應。

上人也沒有什麼可講的,就回答:「都是你自己找的!」後來,我從這一方面就請示上人:「在家人在廟裡應該扮演怎麼樣的角色?因為他們董事會也是在那個廟上一個行政的機關,是應該怎麼樣分別呢?」上人也沒有怎麼詳細地講,就講了一句:「如果在家人妨礙唆白(音),結黨成幫,要脅利誘其中的出家人,來侵損常住的錢,這是不許可的,你要記得我講過的!」上人是這麼樣,我記得是這麼樣理解的。

還有,上人到了他病的那個時候,他告訴我:「我辛苦地剩下了這麼一點錢哪,是留著給以後出家人,不愁吃的,不愁穿的,他們可以安心地辦道。你要明白這一點,要記得這一點!如果啊,有人要慷他人之慨,用廟上的錢啊,去做他自己要做的工作,那個願望哪,可能以後都會發生的。你要記得我這麼講的,那些個人啊,都是到廟上找碴的。」

所以,我今天最後本來我不想說,不想講這個話,但是為了報答師父,我都要講了:以後呢,大雄寶殿的事情,所有的錢啊,我包下了,不要廟上一個錢。還有,如果要是我說了這個話以後呢,有人(要捐錢的話)……,我不是說錢要捐到我這兒啊,我不是包的工程哪,我不是包工哪,我是包下全部所有的費用,從畫圖到開門,把鑰匙給出家人,這個步驟。

還有,在今天以後,有人要捐錢怎麼樣--就大雄寶殿的事情,還是我也要隨喜功德,他們都可以捐到廟上去;不是說我包了,他們不能夠出,不是這個意思啊。我是這麼講,但是呢,所有的人他們都可以,樂意地去做這個功德,不是我獨自做的。但是,要就這個大雄寶殿事情的錢啊,要用的時候、要做的時候,我自然會去做,我今天就想先宣布一下。

所以,不要在出家人身上打這個妄想,要在廟上挖這個錢出來。就是我在這兒要提醒一下,再講一遍。但是我也知道,以前也有人捐了錢來蓋大雄寶殿,那是廟上的事情,我不管。廟上要怎麼做是出家人僧團的事情,但是以後蓋大雄寶殿之後的事情,我就全包了。就這樣了。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