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之福通天徹地

比丘尼恆慎 講於2011年8月26日星期五晚 萬佛城大殿  A talk given by Bhikshuni Heng Shen on August 26 (Friday), 2011 at Buddha Hall of CTTB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諸佛菩薩、師父上人、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今天輪到恒慎上臺練習講法,如有不當之處,敬請指教!

農曆的7月,在佛教來講是「教孝月」,就是教導我們如何孝順父母的一個月份。所以《盂蘭盆經》在7月講。地藏菩薩的生日也在7月,所以通常我們在7月的時候會誦《地藏經》。那《地藏經》本身就是一部孝經,也是教導我們如何孝順父母。

修行的基礎在於戒律,依菩薩戒來講,戒律的根本就在於孝順。那麼,孝順有小孝跟大孝,這個我想大家都知道。小孝就是尊重、供養父母,「四事供養,無有疲厭。」大孝是諭親於道,與父母同得解脫,這是大孝。如果依菩薩戒的大孝而言呢,就是視一切的眾生都是自己的父母,就是「普親觀」。那麼,既然是一切眾生皆如父母,就不會對一切眾生有殺、盜、淫等這些惡事,所以依這個來講,是根本的持戒。不但不會傷害眾生,而且會多方地來利益眾生。六波羅蜜種種的利益,以布施為第一。

玄奘大師去印度的時候,我們知道玄奘大師在路上遇過很多次的盜賊。那麼有一次,他們遇到的是群盜,四、五十個人組成的一個盗賊集團,奪取了他們所有的東西,而且還要殺了他們所有的人。那玄奘大師跟其中一個弟子眼睛很利,看到一個洞就躲了進去,而且進去這個村裡召集農夫和村民來幫助他們。這些村民就吹起角螺,然後個個拿著農具,或者是兵器這樣子,出來幫助這一群商人以及僧人。這些盜賊看看,這些村民這麼多人過來,所以就趕快跑了,把所有的東西拿了就跑了。

那很多人都覺得很沮喪啊,覺得:哎呀!這一路行來遇到這麼多災難。再來呢,什麼東西都被拿光了,這後面的路怎麼辦?但是,玄奘大師卻一點也不擔憂,而且顯得很快樂的樣子,就有人問玄奘大師說:「為什麼你不覺得難過?」玄奘大師回答說:「天地間的大寶曰命。」這世間最大的寶藏就是生命,「命既存者,其他無所顧惜。」那我們的命既然已經存在了;生命都存在了,大家沒有什麼生命的危險,那其他的就沒有什麼重要的。

所以,今天我們如果學習佛法最重要的,第一就是布施生命。所以,吃素,其實就是真正的放生,真正讓眾生不因為我們這個口體之養而失去了生命。這個是究竟的放生,也是視一切的眾生就如自己的父母,這樣子愛護,不奪取他們的生命。

如何對父母盡孝呢?我記得上人講過,孝順父母最好的方法,是給父母立牌位。也許我們的父母還沒有學佛,或者是還不了解佛法,那我們也可以為他們迴向。這個設牌位,就像我們在延生堂的迴向,會迴向:「願消三障諸煩惱,願得智慧真明了,普願罪障悉消除,世世常行菩薩道。」所以這也是迴向。如果我們給父母設牌位,這也是迴向父母健康無病,並且能夠有因緣可以學習佛法。這是上人講的。

如果在我們自身可以做的,也有其他的方式,比如說在佛前為父母禮拜,就是攝其精神,為其禮拜。比如說觀想父母的形容跟自己一同禮佛,為父母懺悔業障,希望迴向父母能夠有善根,可以有因緣能夠學習佛法。我想,精誠所至,金石為開,只要我們誠心夠了,菩薩是會加被的。

還有一種方式,就是拜父母。上人是很孝順的,上人常常拜父母。我聽過一個故事(這是輾轉聽來的),就是有一次,有一個居士想跟上人到臺灣去弘法,但是她的先生非常地反對。所以師父就教她說:「那妳拜他。」所以她就趁他先生睡著的時候,就是在床邊拜。有一次她拜著拜著,她先生忽然醒了,說:「妳在幹什麼?」她就說:「哦,我在找東西。」結果,她的先生就買了機票讓她去臺灣了,也很奇怪呵!

這讓我想到我以前,我也拜過我的父親。其實我那時候還沒有學佛,我拜父親的時候,不是要希望他給我什麼好處,是因為我覺得我父親有一點點壞習慣--我認為那個是不好的習慣,我希望我父親可以改。因為「子不言父過」,我不能直接跟我的父親講,我也不知道什麼方法可以幫助,所以我就趁他睡覺的時候,我只要聽到他打呼聲,我就去拜他(口中小聲的說著我的希望),我父親從來沒有發現到。但是,我覺得有效!後來我父親改變了很多,很多方面我都覺得很好。(當時我認為雖然父親不知道,但他的心靈一定會知道)我覺得這個方法非常好,所以拜父母也是一個很好的方法。這個是最笨的方法,但是是最直接的方法。

我忘記在哪個經典裡(《大寶積經》120卷),佛說:「尊重供養於父母者,是人常有釋梵護世之所扶持,能令居家安隱快樂。」我想跟大家分享一個小故事:在清朝乾隆年間有一個姓齊的人,他因為犯了罪,被發遣到黑龍江,就是比較邊地去了,後來因為老病,就死在這個黑龍江。他的兒子當時還很小,等到他長大的時候,就想說他的父親死在千里之外,他希望能夠去找到他的父親,並揹他的父親回到家鄉埋葬。

但是,他想是這麼想,可是家庭非常窮困,也沒有路費可以讓他去,所以,後來他就想了個辦法。他用什麼辦法呢?他用了幾升黃豆,把它曬乾了,磨成粉,再捏成丸子,就像藥丸子的樣子,外面再裹著紅土;用紅土再裹在這個黃豆丸的外面,看起來就像藥一樣。他就偽裝成賣藥的人,就想走路走到黑龍江。這一路要走很長時間,大概一、兩年吧,那麼他就以賣藥為生。

可這個藥也很奇怪:無論得什麼病的人,吃了他的這個黃豆丸,就統統好了。連這個急症,就是快死的人,吃了他的藥也好了。所以,就大家相互傳說,說他這個是靈丹妙藥,就有人給他好的價錢,也有很多人買他的藥,所以,他這一路上的路資就沒有問題了,就這樣很順利地抵達黑龍江,也找到了他父親的遺骨,就揹著他的父親,一路回家。

在回去的路上,遇到了三個強盜行搶。他很緊張,就把行李和錢財都丟了,揹著他父親的骨頭趕快跑。強盜們看到這個錢、衣服等等,就想:「哦!他揹的一定是很貴重的東西,趕快追!」結果追、追,追到了,竊賊打開這個一看:怎麼是人骨啊?這對他們來講一點價值都沒有啊!所以就問他:「為什麼你揹著這個骨頭跑,錢都不要了?」他就說,他的父親因為犯罪,被遣到邊疆,死在邊疆,所以他是千里迢迢來尋找他的遺骨,要回去埋葬的。

這些強盜很被他感動,所以不但沒有搶他的錢,反而又送了他一點錢。這個齊孝子就很感謝這些強盜沒有為難他,他正要禮謝他們的時候,其中的一個強盜就又哭又跳,說:「這個人軟弱到這個樣子,猶能夠孝順父母,千里尋父骨。我這堂堂的丈夫呢,我卻做不到!」他邊哭邊走,說:「我今天要去肅州了,我不跟你們一夥了。」這兩個強盜就勸他:「那你至少也要回家跟你妻兒講一下啊!」他說:「我也不回家了,我現在要往肅州去找我父親了。」所以,這是一個孝順的人,連強盜都能夠感化的,這是很不容易的。

那我覺得,他的藥為什麼會靈驗,連那個病危將死的人吃了都會好?我想,一定是他的誠心、孝順心,感得天神、一切的鬼神的守護,所以能夠讓這個藥得以靈驗,這是我今天跟大家分享的。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