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於一念間

葉祖堯博士 講於2012年3月19日星期一晚 萬佛城大殿  A talk given by Dr. Raymond Yeh on March 19 (Monday), 2012 at Buddha Hall of CTTB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諸佛菩薩、上人、各位法師們、各位善知識:我是親法,今天晚上該我講法。我不會講法,但是年紀大了,有一些故事,所以今天晚上我想跟各位分享兩個故事,也許這也是佛法的一種見證吧!

我們剛剛才完成觀音七,那麼每次我唸到《普門品》觀世音的大慈悲,無剎不現身,以種種形遊諸國土。想到這種大慈悲的時候,我想到我們可以從觀世音菩薩學到什麼呢?也許是經過觀察能夠更深層地去瞭解別人吧。經由這種更深層的瞭解,慈悲心就會慢慢從我們自己心裡發出來。因而,可以伸出一隻幫助的手。

我今天晚上希望跟大家分享的第一個故事。我的侄孫女在一年多以前,只有一歲多的時候,就有了組織細胞增生症。這是一種免疫系統失常所引發的病,普通在小孩子十歲以前發生的。發生的時候,就是組織系統倒過來攻擊身上的各部——從皮膚,到骨頭,到各種內臟,都是被攻擊的目標。這個症狀是跟癌症差不多,所以醫療的方法也是跟癌症差不多。但是,這是一個很少有的。在美國差不多每二十萬的小孩裡面,有一個有這種情形。那麼在中國,當時是沒有一個成功治療的例子。

我知道時已是這個事情發生了好幾個月以後。當時我的侄孫女全身都爛掉了。他們最後沒辦法,就由廣州到北京去。在北京他們想進兒童醫院沒辦法進去,所以打電話給我。最後我就打了個電話給我北京的朋友,他們想辦法把我的侄孫女弄到兒童醫院裡面去。正好,那個主治的醫師有一個國家的科研項目,是專門研究這個病。所以我們覺得希希很幸運,在一個高明醫生手裡面。

那個時候我們也建議我的侄女應該念《大悲咒》跟《地藏經》迴向;可是她不是佛教徒,所以我不知道她真正念了沒有。不管怎麼樣,大概一個月以後,她又打電話來,就是醫生告訴她,要她帶女兒回家,因為醫生完全沒有辦法。

所以,第二次她打電話來的時候,我們認為這是一個業障病,因為這麼小的小孩,這麼苦。所以我就跟我的侄女講說,妳必須要做到以下的幾件事情:

第一個,妳要吃素,長素。第二個,妳每天要真正地好好念《地藏經》跟《大悲咒》迴向。第三個,妳用《大悲咒》水給她喝,然後替她全身擦洗。我們在這裡念佛,送好的能量過去。

在這中間,她也經過很困難的幾個月。她後來又做骨髓移植。正好媽媽的骨髓跟女兒的一樣,可是移植被排斥。所以基本上有一次,她是抬了她的女兒到另外一個醫院,因為去把她的肝安穩下來;是上面打血(輸血),底下流血。

長話短說,他們在醫院裡住了幾個月,後來希希出院了。現在是中國唯一在這個病成功的例子。她離開以後,後面又有幾位小朋友進去;同樣的醫院,同樣的主治醫生,可是都沒有成功。

我在想,當她第二次問我的時候,我要她做這幾件事情。她那個時候因為女兒在生死邊緣,她也累得不得了,所以她的心已經沒有別的事情可以想,只有做這件事情,她就拼命去做。在那個很專注的情況之下--我自己揣想--她跟觀世音菩薩感應道交,所以她的女兒才是中國唯一成功的例子。

現在讓我來分享另外一個故事。過去幾年來,我們送了很多本書給身邊的人。尤其是得了癌症的人。因為最近幾年來,很多的癌症病人,我們都在幫忙照顧。這本書的名字,中文翻譯叫《生命的奇跡》,作者是 Louise L. Hay。這本書在全世界已經賣了三千多萬本。這本書主要講的東西,基本上是說,病,是可以由自己把它治療好的,如果一個人願意把他的思想轉變。所以,這也可以說是佛所說的「一切唯心造」的一個例子。

我先來介紹一下Louise Hay的生命。她是生命中充滿了不幸。她十八個月的時候,她父母離婚。她母親後來找到一個長工,在別人家裡幫忙做家事,所以必須把她讓別人帶。她記得她整整哭了三個禮拜沒有停過。後來,五歲的時候,她媽媽結婚了。她在五歲的時候,就被她的繼父污染了;十五歲的時候,她從家裡跑出來。

後來,她經過種種,她終於在紐約的時裝業找到一份好的事情,也做得不錯。可是在那個時候,在一次檢查裡面,醫生證明她得了癌症。因為她一輩子生命都很不好,所以一直都在學習。到那個時候,她已經瞭解,癌症這種病是基本上心裡面有極大的不滿,藏在心裡面有很久,而不能說出來。所以這個癌症呢,因為包在裡面,所以基本上把你的身體慢慢的吃掉。

因為她有了這種瞭解,所以她知道癌症在她身上發生並不是一個偶然的事情。在那個時候,她也相信,因為癌症是她自己心裡面的想法所造成的,她應該可以把心裡面這種想法自己去掉。也許,她就不會要開刀或者做其他的醫療。所以她跟醫生說:「我沒有錢,我需要幾個月湊錢」。醫生就很勉強地給了她三個月的時間。

所以,她就找了一個好的心理治療師。這個治療師教她把她心裡面所有的深恨都發泄出來,打枕頭啊,敲墻啊,大叫啊……她也記起她爸爸媽媽告訴她,他們自己小時候故事的片段。因此她有一個更大的瞭解。她從一個成人的觀點來看她爸爸媽媽,她覺得她爸爸媽媽原來也有那麼多痛苦。所以呢,她也對他們發生了慈悲,對他們的責備也就減少了。她同時也雇了一個營養學專家。那個專家告訴她,她只能吃素,教她把身上所有的壞的東西都排掉。在這種情形之下,六個月之後,她回到醫生那裡時,她已經完全沒有癌細胞了。從她這個經驗來說,以及她的書裡面很多的例子,她認為所有的病,尤其是癌症,都是有一個心理上的根。

所以這本書裡面,基本上講的就是說,如何心念一轉,你的病就沒有了。她的書裡有一個非常詳細的表,哪一種病是因為哪一種的心理上的狀況,你心理上的問題。可是,這個轉念--在佛法裡面也講轉念--可不是容易的事情。我們都在這裡修行,所以要轉念是慢慢轉。我在想,佛教我們苦集滅道;苦集滅道基本上對我來講是一個解決問題的大方向。可是,這個方向太廣了,所以也許可以用比較細的方法來講。

我想把佛教的苦集滅道變成細的一點的方法來講如何自己幫自己,改變人生,然後可以把病改過來:

第一步是觀察,就是了解有沒有苦。一般人不知道有苦,所以一般要觀察的話,我會請一個人畫他自己。從畫他自己裡面,你馬上可以看得出來,基本上他的問題在哪裡。

第二步,是來感觸。就是說,怎麼來探索到這個苦的後面的原因在哪裡。

我想舉個例子,有一個朋友,他得了癌症,他來住在我們家。所以我們請他把他腦筋裡面的想法,想到什麼就寫下來。多半寫下來的,都是負面的東西。根是「我不夠好!」

第三步是配合,就是說,從這裡面我們來知道了他負面的情況,希望找到一個機會來改變這種負面的想法。我會請他們帶本小本子在身上寫正面想法。就是說,從他自己開始想起——我的好處在哪裡?然後每天把在他身邊的人——他的親戚,他的朋友,或者他的敵人——的好處都一個一個的寫下來。

第四步是促進改變,就是說有一個好的環境來充分利用病人內在自療的本能幫助他恢復。

這個朋友得的是皮膚癌。但是他的皮膚癌長在肛門上,是非常猛的一種癌。可他在我們家住了兩個月以後,經過這四步的方法,兩個月他再去醫院的時候,那個醫生跟他講,他的癌症已經完全沒有了。可是醫生也跟他講:「我們沒有治好你;我不知道你幹了些什麼事,你是自己治好你自己的。所以,你就繼續做你做的事。」所以我想,這也是一個佛說的:「一切唯心造」的一個見證吧!阿彌陀佛。

在〈健康在於一念間〉中有 2 則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