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出家的因緣

比丘尼恆寶 講於2012年4月7日星期六晚 萬佛城大殿  A talk given by Bhikshuni Heng Bao on April 7 (Saturday), 2012 at Buddha Hall of CTTB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諸佛菩薩、師父上人、諸位法師:阿彌陀佛!今晚是恒寶上來結法緣。

很久沒有上來這邊講法,為什麼?在四年前曾經講過一次,講了之後,回去就精神很旺,不能睡覺,所以以後我都不敢再講下去。今晚看看能不能夠睡覺!

今天也是很好的因緣,上來與大眾結法緣。為什麼?前天是三月十五,是常智大師、大勢至(菩薩)的誕辰;昨天是師父宣化上人的誕辰,也是準提菩薩的誕辰,也是恒寶的出家日;今天呢,就是常仁大師的誕辰。

因為很久沒有上來講法,很多面孔都很生疏,所以我就想從頭再講一次我出家的因緣,從皈依到出家到現在。

在一九八一年,師父上人去馬來西亞弘法的時候,我就皈依了師父。在八一年,皈依之後,我每天發願,就說等我孩子長大,我要出家。十年之後,就是一九九零年,我就來萬佛城出家,到現在,看多少年了。

在皈依師父之後,我就只誦《楞嚴咒》和《大悲咒》。那時候我還要出去工作,所以,對念咒這門很熟悉。因為什麼?因為沒有什麼時間看經典,只是念咒,會背咒;在車上也念咒,念得很熟悉。

每天起來,都拜願,自己修。拜願之後就做早課,念《楞嚴咒》還有《大悲咒》;《楞嚴咒》是七遍,《大悲咒》是四十九遍。那時候,在經典看到的最多就是四十九遍,能夠每天持誦四十九遍就是很好的。每日這樣誦都沒有說去求什麼,可是很多感應,有什麼凶的危險的事情,都會化為吉祥。

因為在駕車,在路上,有時候會遇到很危險的事。有一次,就遇到路很滑,有高下的那個大路,好像有油。在期間,那個車輪就很滑,不受控制,好像一條蛇這樣,滑滑滑,滑不止。因為每次出門我都是念《大悲咒》,我就這樣念,那個車就沒辦法再控制,就轉轉轉到很急很危險的時候,就有一輛摩托車;原來有一個人躺在那邊,我的車就停住了;不然再下去的時候,有一個很深的坑,那邊寫著「南無阿彌陀佛」,就是說,很危險的地方,有很多人在那邊往生的。

然後,我心還沒有定下來,從那個車輪下面又鑽出一個人來,我嚇得我以為是鬼,原來是警察,穿著便衣。他也是因為路很滑,他已經滑倒在那邊;我被他擋住了,就救了我一命。

再有一次,就是在我出門的時候。那時候戴著一條金鏈,平時我出門是穿著有領有袖,包住緊緊的。因為我平時把那些衣服已經差不多穿完了,周末的時候沒有衣服穿了,我就穿沒有領子的衣服,那個金項鏈就露出來了。我在一個朋友的門前停下來。那朋友叫我載她去某個地方,我就用;因為我的車上有很多書本,我就跑過去,將那個書本放到後座去。忽然間好像覺得有毛毛手,我就轉過頭來,就坐在那個車座上,一個男子就拿著一把刀,要搶我的金鏈。我那時候就喊了,我說打搶了。他說,「妳不能喊,喊了我就把妳砍下去。」我那時候心想,好了,你要我的金鏈,拿去。因為我有托著一個觀世音菩薩的金牌,你把我留下來好了。那個男子就硬把我的金鏈拉開了,可是那個牌呢,就掉在我的衣服上,沒有拿走。

等到他離開的時候,我起來,那個男子就站在路邊,他的電單車的旁邊。我駕車開到他旁邊,他就好像模特兒樣,拿著那金鏈就不會動了,就好像超級市場的那個模特兒,賣衣服的那個模特兒那樣,假人,不能動。他手拿著我的金鏈,傻傻地,眼盯著,腳也不動,什麼都不動。我想,「好了,我現在可以拿回來。」再想了想,我就起了一種慈悲心,我說,「好了,他大概是沒有錢了,就送給他吧」,所以我就把車開走了,然後他才可以動。

因為時間差不多,我也不要講太多感應,只講這兩個就好。現在我就想,因為去年禪七在最後的第幾天,在我的腦海中有出現句子,我就把它錄下來:

「佛法奧妙不思議,門門皆是最上乘。法乳甘露飲不盡,天地萬物皆蒙宜。感恩師父引進門,雖非童貞乃入道。皆因累世有師緣,作偈聊表報師恩。」

還有一個,第二個,就是:「奉勸同參莫懈怠,積存資糧功德足。一旦債主來討債,方得有糧可交代。」這個偈頌好奇怪的,就是在二〇一一年一月十二日,在我腦海中所出來的這些句子。我就把它錄下來。

因為個人不是專門修一門法門,就是雜修,不是一門深入;先修這個咒,我是很喜歡念咒的人,念咒念了十多年,二十年,又有境界來,就對念經起了興趣,就開始念經。

在兩年前,因為有居士很早就往生,聽到有法師為這個亡者念《華嚴經》。那時候,字啊,腦海中就想,自己幾時走也不知道,趁著還有一口氣,將《華嚴經》也念起來吧!因為每個人的緣,也不一定是有這麼好的運氣,有別人來替自己念經。所以,就趁自己有一口氣,還是自己用功。

因為自己平時是很喜歡存積這些書、經典的,越存越多。有一次回去馬來西亞,辦事情,差不多兩年多才回來。寮房裡面的書,就由師兄弟來搬走;等到回來的時候呢,有一位法師就在我面前這麼說,「妳存這麼多書哇,有一天妳死了之後誰來幫你搬?人家會起煩惱。」自從那天就想到,自己老了,趕快把這些存著的書或者是經典,捨出來吧!所以,自己有一套的這些經典,全都捨出來了。等到有一天自己要念,去向法師借。我說,我捨出來的書我現在是借來念;念到我所計劃的多少部呢,念完我就還給她。

因為專心念這部經呢,就越念越有法喜了。我想,師父也是給我們這個機會念這部經。阿彌陀佛!

在〈我出家的因緣〉中有 4 則留言

  1. 我很喜欢这些分享,可是为什么每一个录音都是这样有杂音,不容易听。!!!!!!
    而且每一个都是这样的!!!为什么不把录音设备修好呢!!这是多么可惜,这些很好的分享,都被噪音给污染了。!!为什么不能引起注意呢。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