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公平

比丘尼恆丙 講於2012年3月9日星期五晚 萬佛城大殿  A talk given by Bhikshuni Heng Bing on March 9 (Friday), 2012 at Buddha Hall of CTTB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諸佛菩薩、師父上人、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我是恒丙。今天跟大家結結法緣。

因為我們這主題,我們自己選的很難,所以我想想在學校,我們每兩個月都有一個道德的主題。好像孝順、忠心……這三個月我們都有談公平,所以我就拿公平來講講。

為什麼我講這個呢?因為每天如果我們不想清楚,我們不知道它會起煩惱:「為什麼人家有,我們沒有?」對我們來說,就很障礙我們的修行。因為我們修行最好就是不要讓煩惱起來。

以前有一位年輕人,也是很不耐煩,他不接受為什麼這世界上這麼多不平等的事。他就很不接受,他去問佛,說:「為什麼這世界上有人有長命、短命,有人生出來就健康,有人生出來就殘廢?」他問種種,有人為什麼生出來大家就都很歡迎,有人生出來就每個人不要他?他問那些。如果不學佛法,一般人在外面都會生起這些問題,有時候就怨天尤人。所以我們都很幸運—學到佛法,只有佛法才有真正的答案給我們,知道那個原因。

這個時候佛就很簡單地給他答案,短短地,但是很有意思。佛說,每個人你看他的行為、他的語言、他的思想,同不同?每個人都不一樣啊!所以他造出來也是不一樣的結果,他自己造成的身、口、意業不一樣,他的三業好像他遺傳的寶貝,他的好朋友,都跟著他。好像我們的業障就這樣子跟著我們,我們所做造出來的。

還有一個故事,講出來可能大家都聽過。兩隻馬在講話,一個母親,一個兒子。然後呢,牠就工作,每次工作都很辛苦。主人就跟牠們說:「你好好做工,我會給你好的食物吃。」但是,他就給牠吃一把乾草。小馬忍不住跟媽媽抱怨:「媽媽為什麼我們就吃這個呢?我看到一隻豬在那邊,牠為什麼每次都吃不一樣的食物?有時候有這個菜,又有那個菜,常常就換了。牠的肚子肥肥的,好像那個牛奶似的,牠吃得很好吃的樣子。」牠的媽媽說:「你不要看著就說好,因為牠不一定好,你等著看吧!」

然後,時間久了,豬長大了,越來越胖了。過年到了,主人就殺那隻豬,慶祝他們的新年。所以小馬看了,就知道了。牠的媽媽也說:「你看,不一定看著它好就是好的。我們應該有什麼就安分的,不應該再計較,找另外那個;因為人家好,不是真的比我們來得好。」

這個故事也告訴我們,我們要放鬆,不要再計較,計算什麼對我們有利益。因為我們種什麼得什麼。我們以前沒有做好,現在我們就得到什麼,這我們要受,不要再抱怨。因為抱怨,我們就發好多的戾氣,然後就起煩惱,對我們修行不好。

以前,有一個老修行,他很用功,做了一個廟的方丈,後來他往生了。從他往生後,這個廟裡就沒有人住。為什麼呢?有一天,有一個行腳的禪師,要來這個廟過夜。人們在那邊說:「法師,不要住這裡。在這裡每個晚上半夜的時候有個聲音,很可怕的,你不要住這邊。」那個禪師說:「為什麼?」他們說:「連我們都怕,所以我們搬走,不要在那個廟裡,那個廟已經沒有人住了。」

然後他們就跟那個法師說:「以前有一個老修行,他在那邊當家,後來他老了,病得很重。他的一些弟子不懂事,聽到醫生說,這老法師可能沒有力氣了,你們應該煮雞肉,拿著湯來餵他。那些弟子就依照這樣子做。老法師那個時候病重,也不知道,就逼他喝那個湯。然後喝湯,有時候他醒過來,他說:「你們給我什麼藥呢?」他們說:「是醫生教我們煮雞肉的湯給你喝。」他就生氣得不得了,生氣到死了。死了之後,他很怨恨,因為這樣子就墮落,他墮落到鬼道。

所以那個法師墮落到惡鬼,他每個半夜就出來了,每天都是這樣子。然後他就誦兩個偈頌,很懊惱的。每個人聽到都很害怕。他怎麼說呢?他說:「因病臥在床,一夜飲雞湯。」他就這樣子,每次講兩個偈頌,就哭,很大聲,每個人就很害怕。每個半夜都是這樣子。

那個禪師聽到,就決定說:「哦,這樣子,我也要住下去,然後看看。」那天他在那廟住下來,他等到半夜了,那個鬼也出來,他也一樣地,就誦兩個偈頌,就說:「因病臥在床,一夜飲雞湯。」這個禪師他趕快誦兩個偈頌,說:「三業好清淨,同佛往西方。」他就誦,這樣子鬼就聽到了,就覺悟了,從那個時候他沒有再出現。

他意思就是說,雖然你喝雞湯,但是如果你三業身口意,把它清凈了,你也是可以有機會同佛往西方去。

所以我們每個人都有兩個眼睛、兩個鼻子、兩個耳朵,我們只有一個口;但是口它就造成四惡在裡面。因為我們身有三惡,口有四惡,我們的心有三惡。身就是殺、盜、淫;口就是妄語、兩舌、惡口、綺語;我們的心就是貪、瞋、癡。所以我們的口,如果我們知道,我們就可避免這麼多麻煩。

在剛剛開始聽經的時候,上人提醒我們,不要造惡口,在道場裡面不要講是講非,這樣我們會造口業。

這兩個偈頌,也是我們漱口的時候,我們會念,提醒我們,是說:「漱口連心凈,吻水百花香,三業恒清凈,同佛往西方。」祝大家觀音七精進。

在〈談公平〉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