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報記》的醒世故事

孫海麗 講於2012年4月13日星期五晚 萬佛城大殿  A talk given by Sun Hai Li on April 13  (Friday), 2012 at Buddha Hall of CTTB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諸佛菩薩、上人、各位法師、各位佛友:阿彌陀佛!這裡是孫海麗,今天上臺來跟各位分享兩則我所讀到的故事。

這兩則故事都是有關偷盜的,它們有兩個不同的結局跟果報,是摘自於一本書,叫做《冥報記》--幽冥界的冥,報應的報,記載的記,《冥報記》。這一本書是我從祖師殿請到的。所以我相信有人也許已經讀到,或者是聽到過的話,就只好再聽一遍了。

其實,我很高興能夠閱讀到這一本書,因為裡面講到很多有關因果報應、輪迴的故事,還有講到有的人死了以後,沒有多久又回到陽間來,訴說他們在陰間所看到的或是所遭遇到的一些事情。看了以後,讓我更深深地覺得,應該每天都要謹言慎行,而且要多多反省自己。

這書裡面有一則故事,我以前也曾經聽上人講過,所以這書裡面的故事,我相信每一則故事都是真的。第一則故事;這些故事都是很久遠的時候了,所以不曉得是什麼時候:

在中國有一位學者,他心地非常正直。有一天,在陰曹地府的第七殿缺人,那玉皇大帝就請這位學者來補這個缺--暫時補這個缺。每隔幾天,他就必須要到地獄去處理一些事情。他的工作也只是檢查登記簿,並不需要做判案的工作。

在地獄裡面,他看到每一個人,因為各人所造的業不同,受的果報也不同。所以有時候,他會看到有人自動地往刀山劍樹上走,他就會呼叫他們,想要找人來幫忙救他們。但是,每當他想要救那個人的時候,那個人就會往刀山劍樹上走得更快,所以幾乎是無法挽救那個人。

有一天,他在那個登記簿上看到有關於他的太太的一條罪狀:他的太太偷了鄰居的一隻雞;這隻雞以及雞毛總共稱起來是一斤十二兩。當他看了之後,他就把這一頁折起來,做一個記號。

當他回陽了之後,他就問他的太太:是否她有偷鄰居的雞?首先,他的太太還想要抵賴,不承認。後來當他告訴太太,在地獄裡看到的事情之後呢,他的太太就承認了,自首了。她說:因為這隻鄰居的雞吃了她曬的食物,所以她就不小心把牠打死了。她又害怕這位鄰居的婦人會很兇悍地對她,會責罵她,所以她就把這隻雞給藏起來了。

所以這對夫婦就把這隻雞給拿出來,一稱,真的是不多不少,就是一斤十二兩,他們非常地驚訝:這個登記簿上實在是太準了!所以他們就折合了市價,連同這一隻死雞拿去賠償鄰居,並且謝罪。

沒有多久,當他又回地獄去上班的時候,他就把這一本登記簿又打開看,這一頁仍舊在,但是他太太的罪狀已經消失了。這個就是第一則故事。第二個故事呢,是關於一個小男孩偷盜的故事。

在隋朝,有一個州叫濟州。濟州的城外有一個13歲的小男孩,他經常偷鄰居的雞蛋煮來吃。

有一天早上,當村子的人都還沒有起床的時候,他的父親聽到一個人在敲門,叫他兒子的名字,他就叫他的兒子出去開門。當這個兒子開門以後,見到門外有一個他不認識的人,跟他說:「有人告你偷東西,官府要傳喚你。」這個兒子就向他的父親說:「哦,他們是叫我去服勞役的。」所以他就進屋內,準備要帶一些衣服和乾糧。這位使者就說「不用了」,於是,就帶著這個小孩子出了這個村門。

那村子的南邊本來是一塊桑樹田,這桑樹田已經耕耘過,準備要等著下種。在這兒,現在忽然就出現了一座小城,這城的四面都是門樓,而且色彩非常艷麗。這個小孩子覺得非常地奇怪,就問這個人,說:「哎!什麼時候蓋的這一座城?」這位使者就呵斥他、罵他,不許他說話。

這位使者就把他帶到城的北門,叫他進去。這小孩子剛進城門的時候,城門就忽然關閉起來了。他一看,城內一個人都沒有,是一座空城,地上都是深到腳踝的熱灰跟碎火。他嚇得大聲呼叫,就奔走到南邊的門;快要到南邊的門的時候,門就關起來了。後來他又往東、西、北邊的門奔走,情形都是一樣:還沒有到時門是開的,快要走到的時候門就關閉了。

這個時候,村裡的人陸陸續續到田間去工作,男女老少都看到這個小孩子,在還沒有下種的桑樹預耕田裡面,四方奔跑,口裡好像在呼叫著什麼。大家都說:「哎!這個小孩子是不是發狂了,怎麼跑到這邊來遊戲個不停呢?」

到了中午吃飯的時間,採桑葉的人都回家了,這小男孩的父親就問人說:「哎!有沒有看到我的兒子呀?」採桑的人就回答說:「你兒子在村子的南邊奔走遊戲,叫都叫不來。」做父親的就走出了村子,遠遠地看到他的兒子在奔走,他就大聲地叫他兒子的名字;才叫了一聲,他的兒子就停止了奔跑,而且這個城墻和燒灰就都不見了。這小男孩一見到他的父親,整個人就倒了下來,就哭著就說這個經過的情形。

他的父親就看他兒子的腳,由小腿一半以上血肉都燒乾了,膝蓋以下呢,大部分都爛得像被炙過一樣,他的父親就把他抱回家療養。後來,大腿的肉就又長回來了,但是他膝蓋以下呢,就變成好像是枯骨一樣。

這些鄰里們就聽到這件事情以後,就走到這個小男孩走過的地方去看,大家都走得順利通暢,地上也沒有看到任何的熱灰呀跟碎火。所以,自從那以後,這個地方的這些人,不管是男女還是老幼,都統統開始持戒修行。我的故事講完了。阿彌陀佛!

我在君康(素食館)工作。我搬進來聖城住已經一年了,超過一年了。這一年之內,我感覺我的身心改變非常大。冥冥之中,我覺得,也得到佛菩薩以及上人的加被;不然的話,我覺得我是沒有辦法撐下來。我覺得自己個人的決心也是很重要的。

我感覺上人除了把佛法帶到西方,以及建立許多道場之外,他還有一個偉大的建設,就是建立了君康素食館。這個素食館讓許多的人能夠有機會來吃素,而且對沒有學佛的人是第一個起點;因為我們每一個人都需要吃,好吃的素食會讓人家高興,發菩提心和歡喜,漸漸地他們就會來學習佛法。

一天又一天,我看到很多不同的人來,或者還有很多同樣的客人都回來吃,他們都是吃不膩,而且都很稱讚。我知道,素食館是在1991年成立的,从那以后,也有許多,非常多的人辛苦撐下來,直到今天。

在〈《冥報記》的醒世故事〉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