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不如她!

比丘恆順 講於2012年6月6日星期三晚   萬佛城大殿  A talk given by Bhikshu Heng Shun on June 6 (Wed), 2012 at Buddha Hall of CTTB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我先把上個星期所講的故事講完。上個星期的故事是這樣:恆奇法師在閉關,他的媽媽和爸爸去見他,到他閉關的地方。然而恆奇法師三年也沒講一句話,他正在用功背《楞嚴經》;這就是我們上次講到的地方。

奇法師經過這件事之後又閉關了一年。最後,過了四年之後,他終於把《楞嚴經》背完了。所以,奇法師應該是在1988年年底或1989年初背完《楞嚴經》。我、奇法師、一些比丘尼和一些在家眾就陪著上人去檀香山的大學去講法。

上人在夏威夷講《百年詩》講了兩次。一次是在夏威夷一個最大的島;第二次是在夏威夷的首府。第二次在講的時候,有蔣介石的女兒來聽。

因為奇法師四年都沒有講過話,除了他跟父母講話時。所以在他閉關完之後的好幾個月,別人跟他講話時,他每次都要在腦袋裡想一下,要想五到十秒鐘才能給這個人答覆。這樣過了幾個月,他才漸漸變得正常。

我現在要講上人剛才在開示中提了一下,就是我因為肚子痛就去了醫院。上人講這個話時是在1977年7月。所以,這個事情應該是在五月份或六月份發生的。那時候在加州有一個很嚴重的乾旱,上人就說我們要去金門公園求雨。我們就整理了一個很大的地方,擺了一個攤。金山寺的很多人也都來幫忙唸,這樣就有點像做廣告,讓旁邊的人也來跟我們一起唸。

這個法會持續了很久,有四個小時到七個小時那麼久。我記得那天跟近恭師(當時還是在家居士)講話時,我們唸了《大悲咒》和《楞嚴咒》。上人那天就一直講一句話,他教了我們一個咒。這個咒不是佛教的咒,是一個能讓龍王來降雨的咒,他一直重複這句話。

我現在要說我持續了多久,是三個小時或者四個小時等等,不一定。那時候我是維那,出家還不到一年,就帶領大家一起唸咒。過了法會之後,我就開始肚子痛,非常痛,最後還去三藩市的醫院檢查。那時候因為很年輕也很健康,而且在芝加哥也從來沒有去醫院過。

在法會期間有一個比丘尼是恆隱師,就教人怎麼排隊、去哪裡站。那時候我看到這些,我就對自己講,「我是維那,我應該做這些事。」我就覺得很不高興。但是,我也沒有跟她講,我就在心裡想。那時候應該沒有人會看的出我是這樣子,除非他們讀我臉上的表情。

我也不記得上人怎麼跟我講的,而且是什麼時候。應該是隔天,上人跟我說:「你知道這是怎麼回事嗎?」上人指的是我肚子痛這件事;我就回答:「我不知道!」上人就說:「那些(或一個)龍王對你很不高興,因為你把所有的事情搞砸了,所以牠們就攻擊你,你就肚子痛了。」

上人之後就跟我講一句話,這句話就是:「之後如果有誰講這些執事或方丈只有比丘可以當,比丘尼或女眾當不了……」,我就會想到上人那時候跟我說:你怎麼對恆隱師生氣,你真不如她!

上人說恆隱師當比丘尼已經當了八年,而且她也把《法華經》給翻譯了。上人也說恆隱師是上人收的第一個比丘尼。

還剩四分鐘,我就講一個故事,我不知道我有沒有說過。我記得當時有一個小沙彌叫果童,在1977年,他就是一個小沙彌,他就是持法師的兒子,他是十三歲或十四歲來的。在金山寺的《華嚴經》講座,他每天晚上都會去聽,他也會到處走。上人就跟他說:「果童,你不要到處走,不要看誰來了或誰走了。」

果童當時還沒出家,他每天晚上聽《華嚴經》,就到處走。後來過了兩年或一年半之後,他就出家了。上人有一次就跟他說:「從現在開始,你的責任就是每天晚上看誰進來聽經,然後出去,你要把每個人都記住。」

從上人叫他看門之後,他就看到了很多以前沒看過的東西,應該是他開眼了。上人有時候會在講經完之後說:「果童,你有看到什麼嗎?」沙彌就回答:「我看滿殿都充滿著金光,我什麼也看不見,除了上人的身影。」他有時也會看到一個護法善神或者一個天人來聽經。上人沒叫他看門之前沒看到,叫他看門之後就看到了很多東西。

在〈你真不如她!〉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