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世功德一驕即無!

比丘尼恆君講於2012年6月5日星期二晚 萬佛城大殿   A talk given by Bhikshuni Heng Jyun on June 5 (Tuesday), 2012 at Buddha Hall of CTTB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師父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居士:我是恒君。

我們這個華嚴法會,現在已經進行一個星期了。我第一次念《華嚴經》是在什麼時候呢?1993年12月17號。那時我剛到美國,16號中午下飛機,當天黃昏抵達法界聖城;我以為我到了萬佛聖城,結果被送往法界聖城。第二天清早我跟著法師們一起做功課,7點鐘是我們法總道場誦經的時間--誦《華嚴經》,當時誦到「離世間品」。生平第一次念《華嚴經》,我當然是念得全部都不懂。沒想到在法界聖城不到兩週,我竟然出家了。

等我回臺灣辭親、辭職,再回法界聖城的時候,那兒正在打三週禪七。禪七以後,住衆繼續誦《華嚴經》,這個時候誦到「入法界品」了。真的也很巧!1993年我38歲,我第一次念《華嚴經》,念的是第38品「離世間品」,不久我我就離世俗家、出家了。等我在臺灣辦完所有的事情,1994年1月16號再回到法界聖城,我再念《華嚴經》,念的是第39品「入法界品」;那個時候我39歲,在法界聖城正式開始我的僧侶生涯。

梵音唱誦利人天

幾個月之後,我被調派到HQ工作--法總的辦事處。聽師兄們講,1970年代在金山寺,上人曾經邀請慧僧法師教唱過「華嚴字母」,之後沒繼續練唱也就淡忘了。1994年夏天幾位在HQ的師兄們,有志一同地想修學「華嚴字母」;難得大家這樣好樂、有興趣學「華嚴字母」。

當時不像現在有法師領眾帶唱,那個時候法師自己都不會,怎麼辦呢?在每天誦《華嚴經》之後,我們就開始放錄音帶--「華嚴字母」音樂帶;一邊放,一邊跟著錄音帶唱。大家在學習和摸索中,有時候唱的不對,就重新再唱;又學著打上、下板,寫樂譜。慢慢地練習進入狀況,就不會唱得荒腔走板了。那個時候我剛好在那兒,有機會在旁邊見習。

有一天,有一個師兄說,她在早上打坐的時候,看到了善財童子來了--在HQ的上空,非常快樂地跳躍。有位師兄告訴我們,上人說過:「如果我們好好地唱『華嚴字母』,善財童子會來的!」

師父1995年圓寂,遵照上人的遺囑,我們每年在萬佛聖城及各分支道場舉辦華嚴法會。萬佛聖城最近幾年因為法會、活動多,人力手有限,所以華嚴法會改為三年一次;可是一般來說,分支道場還是每年都有華嚴法會,念誦《華嚴經》。萬佛聖城的華嚴法會,最特別、殊勝地方就是誦完每一卷,唱「華嚴字母」;另外一大特點,就是以中、英、越三種語言,在三處殿堂同時念誦《華嚴經》。

「華嚴字母」每個梵字各有不同的意義,每一個梵字發12個音,每個音都可以開啟我們般若的智慧。有一天,我經過廣場,聽到有人說:「哎!我們剛剛上的那個華嚴音樂課,還挺好聽的!」他把唱「華嚴字母」當成了「華嚴音樂課」,我想這也不錯!其實我們中國人很喜歡音樂的,所以很多唱誦是從中國流行起來的。「華嚴字母」這個唱誦,能夠啟發我們的般若智慧,唱誦每個梵音都是功德無量。什麼是功德無量呢?就是你無法想像、不可思議;如果我們的思想可以思想的,那還是有限、有量的。

心懷慚愧修行法

我第一次念《華嚴經》時,還是在家人;不久以後我再念《華嚴經》時,已經是沙彌尼了。從第一次念經,到沙彌尼念經,再到比丘尼初期的這段時間,我念《華嚴經》是跪著念的,身體實在不行才用坐墊;有時候我不敢用坐墊,就直接坐在地板上,心裏很慚愧!可是在座的各位,也許有些人從在家人一直到出家,都是坐著念《華嚴經》。其實,恭敬誦經就是在這個地方--一心恭敬,跪著念經。就像上人說的,他念《地藏經》是跪在石板上,沒有墊一點東西,致誠懇切地誦經。

我們那個時候,大殿兩旁沒有椅子的;不像現在椅子、坐墊很多,所以「幹嘛不坐?趕快坐下來吧!」以前坐在椅子上念經,我們覺得很不好意思、很慚愧,大家都會儘量撐著,現在是坐在那裡念經習以為常;當然,年紀老了、病了,那是沒有辦法。就像排班在我前面一個的師兄,她今年70歲,她到現在還是跪著念《華嚴經》。我看了實在是不好意思,我50幾歲就坐在椅子上了。前幾天,我對她說:「師兄,您坐椅子呀!這兒剛好有個空位,您要不要坐?」「不啦!我一坐下去就睡著了,還是跪著好!」我一聽不禁慚愧,慚愧呀!10年前我是跪著念《華嚴經》,10年後我是坐著念《華嚴經》。

常行謙敬離憍慢

我們曾經走過那一段很認真、也很盡力的修行時間。我很想把這個精神告訴各位後進的年輕人:法在恭敬中求,而不是在放逸中得到的。「吃苦了苦,享福消福」;當你的體力可以跪的時候,你該用你最大的恭敬心來禮敬佛、禮敬法、禮敬僧。

如果念一天經,不能夠跪四支香,那就告訴自己:「至少可以跪一支香吧!」跟自己的身體討論討論:「今天就跪一支吧!」「今天精神不錯,咱們跪兩支好吧!」這樣鼓勵自己,修行才會進步;不然的話,「哎!大家都坐著,我幹嘛跪著?真笨!快坐下來!」始终是沒有跪著誦經的習慣。

最近,我知道了一件很高興的事情:我的幾個師兄,出家20年、30年,到現在還是夜不倒單,她們的房裡就是一張椅子,沒有床。我聽了以後很感動,也很慚愧。她們也許不會像我那麼囉囉嗦嗦的講一大堆,她們也許在各方面表現得很平常,甚至也很少在大殿看到她們……,但是光這一點就令我很慚愧!我從出家到現在,從來沒有夜不倒單過,可是她們奉持了20年、30年,堅持不倒。

我曾經說過,我想在萬佛城找一個「全科的模範生比丘尼」。有一個師兄說:「妳真是很懶惰!每一個人身上都有維他命,有些人身上有維他命A,也有些人身上有維他命B;如果學到每一個人的長處,妳自己就是一顆全科的『綜合維他命』,妳自己就是一個模範生。為什麼要等一個模範生現在妳面前,妳才要學呢?」我與這些法師平常很少接近,聽到她們的寮房裡,只有一張椅子,她們20年、30年沒有用過床。我真的很感動,也很慚愧!

最近聽到有人說:「唉!上人走了,沒有善知識了!我們都沒人教!」其實身邊有很多善知識,只是你沒有留心,常常錯過。像有些法師日中一食多年,每天午

齋以外的時間,嘴裡不進任何東西,除了吃藥跟喝水。那你呢?你的日中一食,是如何持守呢?

蓋世功德一驕即無

有很多人很用功,也隨眾做課,可是在心裡不自覺地套上驕傲的光圈:「啊!誰像我這麼精進呀?誰像我這麼有智慧呀?」我看到他(她),只看到驕傲,看不到謙虛。修行要謙誠,只有謙才能夠低下,只有誠才能夠長久。如果心生驕傲,這就是自滿;水滿了,又怎能再裝新的甘露呢?放久了,最後只會變成臭水。現在有一個人神志不清,發瘋了。她一向自大我慢,不肯謙虛修行;無知的驕傲,導致狂魔入體,自毀菩提。『心魔,起高慢故。』這是修行人最悲哀、最可憐的一件事情!

上個月的萬佛寶懺在用齋時,我聽到上人講的一首偈頌。其實,這個偈頌我應該以前聽過很多次了,可是我業障深重,從沒記在心上,這一次我終於記得了!上人怎麼說的?這首偈頌的上一句是「彌天大罪,一懺便消。」這一句我們都知道、很熟,那下一句你知道嗎?有沒有人知道?聽上人講完下句偈頌,我整個人真的是如雷貫頂--「蓋世功德,一驕即無。」你有再大的功德,只要一生驕傲心,就什麼都沒有了;就像瞋心一起,燒了功德林一樣。所以各位修行人,千萬千萬不可以驕傲,法在恭敬中求。阿彌陀佛!

【編按:這個 mp3 還是有很多雜音,會盡快更換,謹向讀者致歉!】

在〈蓋世功德一驕即無!〉中有 3 則留言

  1. 听抄完法师的这份讲法录音,就有机会去了杭州,在灵隐寺的药师大殿里,也看到了非常殊胜的“华严法会”——结夏活动(据说是诵经3个月!)。人数众多,非常庄严、壮观,诵经声一直回响在大殿内,在殿外很远的地方也能听到……。看着眼前的景象,心中想像着万佛圣城里的“华严法会”,很感慨、很感动——想像着还有更多的地方,更多的人,同样地在诵着《华严经》吧?诵经声音也许是尽虚空、遍法界呢……

  2. 阿彌陀佛:我們非常的幸運,之前能法師就有開示我們讀誦經典時要一心恭敬,跪著念,不要怕痛,習慣就好。每每地藏法會70多歲的能法師總是跪著誦完一部《地藏經》,以身做起,令後學非常的感動,所以 後學也養成了跪著念經的習慣。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