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聽自己內心的「指南針」

Audrey Lin 講於2011年4月12日星期二晚 萬佛城大殿 A talk given by Audrey Lin on April 12, 2011


諸佛菩薩、師父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

我的名字是 Audrey,今天要跟大家分享一下。我這個禮拜一直在想今天晚上要講些什麼?今天雲法師在講虛雲老和尚的這個講座的時候,她在結束之前說:「宣公上人也許不喜歡我這樣子的說法——因為我有作準備、有作筆記。」可能這是我自己的見解吧——就是上人喜歡我們這樣直接地講,沒有特別作什麼準備,或是沒有先想好我們要講什麼。因為這樣子,好像就是從我們的心直接跟大家交流。我這樣子說,其實我的意思不是說法師講得不好,我覺得她講得很棒!

我現在就講一下我在這裏的經驗,以及我為什麼來到這裏。我是1月初來到這裏,計畫當6個月的義工,其實,我不是很確定我為什麼來,我記得自己看過一張海報,海報上面介紹了萬佛聖城、育良小學、培德中學,這讓我非常的興奮,因為覺得非常不可思議,居然有這種地方,感覺很不可思議——比如說這裏會教品德課,會教一些做人的道理。

當時,我覺得我生活在外面的世界裏,其實對這個世界不是很滿意,因為我覺得很多人都是會去追求身外之物。後來,當我知道有這種地方——就是大家都會在外面工作,但是在裏面,在我們的心裏面在用功,我知道有這種地方存在,我就感到非常受啟發。在這裏,你會看到每個人本有的價值,而不是說因為看到你的工作,或是你的財產而去尊重別人。

當我來到這裏的時候非常的興奮,不過來了以後,也感到很多的疑惑和疑問。不過很幸運的是,我來的時候正是禪七的時候,所以我也沒有什麼事情做,我就坐在那邊就看(參)、就觀察我的這種疑問,我的疑問就是:我為什麼來這裏呀?來這裏是不是一個對的決定?我真的是要做這種決定嗎?我想說,這種問題其實應該是很多剛剛大學畢業的人,都會思考的問題。然後禪七結束後,我很多疑問就不見了,但是我剛來時的這種興奮心情也不見了,就是留下一個比較平淡的感覺。

我現在來到這裏已經超過3個月了,在這裏我一直感覺,可以觀自己的心,同時也覺得觀我的心,其實是一個很有意思的事情。我就會看我的煩惱、我的平靜的這些心情——會起來,又會離開。然後,每一分鐘都會有不一樣的境界、不一樣的心情。後來我發現,其實在這裏跟其他地方會不一樣,就是你做的事情其實不是那麼重要,重要的是你怎麼做這些事情。

我剛來的時候,有一個人告訴我說:「在萬佛聖城早期的時候,就是1970年代的時候,其實你做哪一樣的工作都不太重要,重要的就是你誠心。你誠心的話,一切都盡力去做,這樣子就OK!」然後,我們在這裏的工作可以改變。我發現,像我自己的情緒有高潮,還有低潮的時候,只要我有誠心的話,就可以努力地去繼續用功,那就沒有什麼問題了。

這讓我想起上人在《楞嚴經》上的解釋,他在講到菩薩道的51個階段的時候,上人說:「菩薩做佛事,他們好像在夢中做佛事。這個代表著他們沒有執著,然後一切都好像是一場夢一樣,沒有什麼真的。所以不要太執著任何事情。你要是能夠看破、放下,就可以得到自在。」我想到這個就感覺好像比較有自由,因為我們不需要執著事情的後果是怎麼樣的,就是好好注意自己怎麼做事情,如果我們真的很誠心,真的很關心、很專注的話,那我們做出來的事情,應該就會很自然地水到渠成。

我覺得住在這裏跟住在外面,其中最大區別是:在這裏我常常真的感覺好像活在夢中,沒有什麼其他可以擾亂我的因素,所以我不能逃避自己的一些思想,或是一些情緒。我發現,有的時候我一天會做一件事情,然後第二天做同一件事情,而我的體驗是完全不一樣的,因為我的心態完全不一樣。我覺得,這讓我比較能夠明白自己的生活為什麼是如此這般。因為,如果我能夠比較瞭解自己為什麼在某一種想法,或是感覺某一種情緒的話,那我就可以比較瞭解,我的生活為什麼會是如此的。然後,如果能夠瞭解我的生活為什麼會是這樣子的話,那我就比較有自由,因為我就可以選擇我要怎樣過自己的生活、我的生命。

在聖城裏面跟外面的另外一個差別,就是在這裏,好像比較鼓勵我們傾聽自己內心的「指南針」。因為我們在外面時,都需要非常的客觀、需要非常的實在,而不太會聽我們內心的這個聲音——它告訴我們什麼是對?什麼是錯?但是,其實我們好像都有這種自性、自然的智慧,如果我們可以聽的話,我們也可以得到很多的教導。

在這裏聽佛法的時候,我常常不會看到很多……,不一定是非常的理性,有一些好像不一定。實際上我們不一定看得到。我從小就沒有什麼宗教背景,所以來到這裏,我覺得很有意思,因為就是開始感覺到,這種比較特別的、在內心的一些感覺,然後也要學會傾聽我們自性的智慧。在這裏,也會接受到大家很多的支持跟鼓勵。

時間好像到了。謝謝你們聽我講的話。阿彌陀佛!

在〈傾聽自己內心的「指南針」〉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