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拯救蚯蚓」的經驗談起

宣公上人傳法西方五十週年紀念徵文比賽——

高中組喜捨獎  Joyous Giving Award  


張瑜庭 

培德女中 12 年級

看著同學手上的樹枝,我也蹲下腰拿了一枝在我手上。今天的聖城特別不一樣,因為學生們不僅僅扮演著學生的角色,更是蚯蚓的守護者。「那邊還有一隻!」在我還沒有回神過來時,大叫的那位同學已經衝向那隻快在雨水裡窒息的蚯蚓展開急救活動。雨天時,你就會看到女校學生專注的看著地上,希望能夠幫助蚯蚓不被水淹沒。雖然「拯救蚯蚓」已經成為了我們的習慣,但是我們從沒想到:原來是因為宣化上人多年來立下的規範以及教導,而促使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也運用到了上人想要我們在學校學到的。

因為今年要畢業了,所以我時常在空閒的時間想著:我在這裡五年了,真正學到的又是什麼呢?想著想著,「拯救蚯蚓」的經驗就浮現在眼前。這件小小的事件就足以證明了上人所想要跟我們這一代的小孩講的——慈悲,我們不僅僅應該要對自己的父母、師長、兄弟姊妹、朋友,以及身邊的朋友有慈悲心,對蚯蚓我們都應該要有慈悲心!因為受學校教育的薰陶,我漸漸了解了師父上人的苦心以及用心,它是花了多少的時間才真正的能夠讓我們這一輩的小孩了解到慈悲的重要性。雖然表面上看起來,「拯救蚯蚓」 並不怎麼樣,但是當我每救到一支蚯蚓,心中的喜悅是無法用言語去形容的!我可能沒辦法知道這隻蚯蚓的心情,但是我很確定,在當下的我是快樂的,是沒有煩惱的。

另外,我從上人身上所學到的就是「一切唯心造」這五個字。當我在人生中碰到不如意的事情時,我都會想著上人所講的這句話。我記得去年暑假我去了台灣扶輪社演講有關烏干達小孩的事情,當時的我其實很害怕台下坐的叔叔、阿姨,深怕他們會因為我的年紀,或是種種原因而批評,或是指責我所想要表達的。但是,另外一個聲音又跟我說著:只要相信這世上的人們都存有一顆善良的心就好了,只要把真心、誠心拿出來,一切就都隨緣!就因為轉了這一念,我在演講的時候心中並沒有一絲的恐懼,我所感受到的只有我對我所演講內容的熱忱。在那一瞬間,我真的非常感激上人以及聖城給予我的教導,因為老師們在我腦海裡所種下的種子讓我有機會去改變我本來相信的念頭。

然而,上人平日的教導,以及法師們、老師們對我的期望和呵護,又在我生命中有著什麼樣的意義呢?如果我當初沒有這個機緣能夠來到聖城唸書,我是否又可以成為今天的我呢?我想,上人在我生命中就是扮演著一位天使,但這位天使並不會一開始就給我嚐到甜頭,他會先給我試驗,給我機會去處理人生中的一些難題,再慢慢的用佛法來指引我走上對的道路。而我的老師們就是這位天使的幫手,他們幫著天使訓練我、磨練我,給我勇氣,給我力量前進。我能保證,如果當初我沒有選擇來美國讀書,我的人生並不會是這麼的安逸、快樂,甚至我不會有機會去真正了解人世間的種種道理。我很感恩,也很感謝上人以及聖城給予我的一切,因為他們的支持以及信心,讓我看到了以前在這個世界沒有看到的希望,也使我更想要為佛教盡一點力。

因為要感謝上人,以及這裡的老師和同學們是一時都說不盡的,所以這些說不盡、謝不完的感謝,與其留著,還不如傳下去!因為在聖城所學到的無私的心、有愛的心、真誠的心,在這一瞬間,都變成了我上大學最寶貴的東西,我一定會盡最大努力的把這些對上人、聖城的感謝,一一的傳達給更多的人,讓每個人都能有機會看到世界上更多不同的希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