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恩

宣公上人傳法西方五十週年紀念徵文比賽——

高中組喜捨獎  Joyous Giving Award  


蘇詠盈

培德女中 10 年級

人生就像一場戯,你我有緣才相聚。並不是每一個人都能有機會接觸佛法,也不是每一個人有機會踏入神聖的萬佛聖城。或許是前世修來的福,我才有機會在萬佛城的德培的女中裏求學及學習正法。來到這裡可説是我人生中一個非常重要的轉折點。在這裡兩年中所學到的都遠遠超乎我在馬來西亞所學過的。生活在一個大家庭裡,我能夠更體會到朋友之間,默默付出的感情,這些令我感到很幸福。也因爲這樣,往往朋友們的喜、怒、哀、樂都深深地刻在我的腦海了。我相信我在這裡所學到的一切全都是無價之寶。這一切的一切,全都是歸功於每分每秒都為我們著想的老師們。但其中更需要感恩的人是這所學校的創辦者——宣公上人,令我有機會在萬佛聖城的培德女中學習。

今年有一位來自中國的專業舞蹈老師來到學校教書。在一番老師們鼓勵後,我加入舞蹈社。能够加入舞蹈社是我成功的第一步,因为它讓我領悟了許多。原本缺乏自信的我,從中找到了自信,我意識到跳舞帶給我從未有過的快樂和滿足感。而在五月初,我們代表學校到Mendocino College 去表演。 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登上大舞臺,在觀衆前表演。當我們跳舞時唯一的要求是不自我。站在舞臺上,能感受到在我們跳舞的時候,散發出與衆不同的氣息。彷彿把空氣中填滿了無量無邊的正面能量,一種可以讓人快樂的能量。這種能量是我無法在生活上體會到的。從中我學到,當我們自我心態消失的時候,無形中會給人帶來很慈祥、和平以及正義的感覺,同時也能傳達幸福給別人。

當時,我也觀賞到其他學校表演的舞蹈。他們的舞蹈與我們的相比,大有不同。我們的舞讓人充滿了希望,而他們的卻像是人生跌進谷底似的,剩下的只是絕望。從中,我發現,我們所散發出來的氣息與我們學校非常注重的八德有關聯。老師常常教導我們八德的重要性,讓我們體驗很多不同的人生觀,融合些與外面社會不同的觀念。所謂八德就是孝、悌、忠、信、禮、儀、廉、耻,這八德在我們現代社會是很重要,因爲八德可以讓人建立不一樣的思想。其次,我覺得八德也是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之道。無論是在對親情或友情的時候,八德可以讓我們與人建立良好關係。雖然今年的表演都非常成功,但舞蹈社經歷了種種的考驗。學校一向非常注重我們的學業,由於我們必須花更多時間練習舞蹈,以達到最高水準,而引起了一些老師的不滿和批評。但堅強的我們仍然沒有放棄,盼望著站在舞臺上光榮的那一刻。因此,我們都自己在私下努力去復習,有時寧願早起床地去練習動作,就是要求能把這份赤背一絲不漏的傳達給觀衆。

從小未離開過家人的我,從來都沒發現家人的重要性。到這裡之後,我才發現家人之間的親情是如此的寶貴。他們就像是我的精神支柱,每當我遇到困難時,他們都會在背後支持我,讓我不輕易倒下去。他們彷彿就像是我的定心丸,默默的鼓勵和激勵我。但是,自從意識到他們的重要後,我發現我開始害怕,擔心那一天從電話中會接到壞消息。害怕自己無法去承擔這樣重的打擊,害怕失去一切現在所擁有的。今年,我又深深的體會到家人對我的重要,而Patricia Tay就是我在這裡唯一的家人。從小對他很反感的我漸漸發現他的優點。他是一個非常細心又體貼,刀子嘴,豆腐心的人。之前常常欺負她的我開始覺得很愧疚,以霸道無理的要求他幫我做事,為小小事情也會斤斤計較。當我們吵架時,他都會主動來向我開口,無論是誰對或錯。每天晚上,在我睡前都會來到我房間裏跟 我說聲晚安,她才入眠。而令我最感動的是在浴佛節的前一天晚上,我發燒了,一整夜她都甘願用溼毛巾幫我擦身體,好讓我的體溫下降。換個角色,我覺得我不會像他一樣這麽偉大的幫我,照顧我。當我需要喝水的時候願意幫我裝水,餵我喝。我非常地感謝他在我很無助,又沒有能力的時候助我一臂之力打倒病魔。謝謝。每當他不在的時候,心裏會感到空虛,及無聊。我非常的真心想跟我表妹說謝謝,她令我體會到家人對我的重要。我學到珍惜現在眼前所擁有的一切,所謂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很有可能,下一刻他們已不在我們身邊了。

除此之外,今年我可以上到佛學課是我最大的榮幸。如果我還在馬來西亞,我不會主動去學或研究佛法。來到聖城上了佛學課,我感到非常的幸運可以接觸到佛法,了解更多關於佛法的知識和佛教的一些修行。在這之前,我都不了解爲何佛教有這些種種的戒律、儀式或法會等等,但上了課,暸解了許多。從中我學到很多做人的根本,因果定律,輪迴,什麽才是真正的快樂和自由,和如何去懺悔之前所做過的一切。我非常地感謝老師傳達這些有意義的知識給我們,好讓我們可以好好地規劃自己未來走的路。我相信除了這所學校以外,很少學校會把佛學課當成一門科目,讓我們學習。我很感恩宣公上人創辦了這所學校,教導我們這些種種不同的知識。我記得宣公上人曾經說過:“聼法,是特別能增長人的善根的,特別能開智慧。若有機會聼法,那比你賺多少錢都有價值。”我記得,每一年的萬佛寳懺,來自四面八方的人都會特別請假到聖城而爲了修行。非常幸運的我們竟然有機會能夠參加這個重大的法會。這必須要感謝上人為我們辦的學校,令我有機會來到這裡學習兼修行。

自小就由於佛法接觸的我感到非常幸運。小的時候,媽媽總會在每個星期天早上帶我到宣公上人的道場——紫雲洞去上週日佛學。媽媽常到道場去幫忙及參加法會,在2008年媽媽來到了萬佛城參加萬佛寳懺時,然後認識到這間學校。感謝宣公上人讓佛教弘揚到馬來西亞,要不然今天我也不會成爲培德女校其中的一分子。

我在聖城里所學到的是永遠學不完。學海無涯,我们有學不完的知識,也有領悟不完的道理。我們要學着去接受我們的錯誤和别人給我们的批評。面對自己的錯誤,珍惜那些批評,因为那些才是成長路上的無價之寳。珍惜你身旁的每一個人,真心地對待周遭的人,事,物和你擁有的一切(包括知識)。學著去享受過程而不是注重結果,往前走,而不是活在我們的過去。在此,我真心的感恩偉大的上人指導我前往成功的道路,讓我學習到的學問。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