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人教導如何講經說法

張福麟講於2012年8月12日星期日晚 萬佛城大殿  A talk given by Zhang Fulin on August 12 (Sunday), 2012 at Buddha Hall of CTTB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25諸佛菩薩,師父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弟子果麟今天晚上上臺報告。剛剛師父說,他講經都是淺淺地講。今天晚上跟大家報告的題目呢,就是上人教講經說法。

在一九八五年的時候,師父上人開始訓練大家講法。那時候,在妙語堂,師父就每次講《大般涅槃經》的時候,他自己不講;有個抽籤的筒子,讓大家抽籤。每天抽四五位,抽到誰,誰就上來講。

當時,常常看到在記錄裡,男眾方面有恒實法師,有恒朝,還有恒長等人;女眾的法師有恒貴師、恒信師,還有恒雲師,還有恒蓮、恒在,常常講的有恒賢法師。所以在當時,《大般涅槃經》的謄稿裡面,很詳細地記載,每天上人在妙語堂如何教大家講經說法。

所以,今天我綜合一下,大概分六個部分,把上人教大家的;還有更多,以後有機會講;不過,今天我大概整理了六部分。

第一部分,就是講法;師父是說,法布施最。

第二部分,法布施最的法布施呢,師父說就是評論。所以每次都會抽一兩個人講,把前面講法人的內容做一個講評;等於一個講法,一個是評論,所以這兩個,那時候缺一不可。

第三個呢,是人人有機會,因為是抽籤。第四個呢,師父很強調,一個是講法,一個是聽法;在下面的人,聽法應該做什麼事。

第五呢,師父就跟大家講,講錯了怎麼辦;講錯了就下地獄嘛,還是不下地獄?所以,師父在這方面也做了很詳細的解釋。

第六就是雙語。師父一再強調美國人要學中文,中國人要學英文;這個是雙語的講法跟聽法。師父說妙語堂就好像大家去那邊泡水。

剛剛大概把這六部分跟大家報告一下。接下來,還有二十分鐘,再跟大家做比較詳細的說明。

師父那時候就講說,講經的時候要講重要了,不要囉囉嗦嗦,而且不可以離開經文的意思,也不可以帶一張紙上來念。

所以師父就說,講經的時候要講重要的,千萬不可以帶自己的筆記上來講。還有,抽籤,抽到以後也不可以推諉;抽到以後,一定要上來講,因為這是大家都已經同意了。如果你被抽到了,你用種種理由說你今天沒辦法講,你這樣就是不及格了。如果你沒有預備,你上來能夠講,那才是算真的;你如果準備了以後才上來講,那就不算了。如果說你拿了一張紙上來,讀得再好,那也不算;為什麼呢,因為你不守規矩。我們這裡不是考試可以帶書的考試。你在下面可以看,可是在上面就不能看;你在上面看,就是欺騙大家。知道的,你就說知道;不知道的,你就說不知道,不要冒充,七扯八拉地講一大堆,連自己也不知道是怎麼回事了。

講到這裡,我覺得有點感想。這方面也是很想念師父上人在的時候,大家有機會接近上人。以前,師父幾乎都是跑來跑去,在不同的地方、不同的道場之間來往奔波,到每一個道場就去講法,去度眾生;幾乎一年到頭,三百六十五天都這樣跑來跑去,每個禮拜幾乎都在跑,講到這裡,那是心裡也很感動,希望大家有機會也能夠效法上人的這種精神,流血汗,不休息。

師父講到,諸布施中,法布施最;要能為人說法,這是最大的布施。這是成就人的法身慧命,所以佛一生都在講經說法。我們是佛的弟子,所以我們也要講經說法,一定要學講經說法。

那評論,更是法布施最的法布施。因為,在人沒有走在路上的時候,你應該扶一扶他,把他引到正路;他要走偏了,你應該給他更正過來。因為這樣,我們這個評論是非常重要的。評論是什麼呢?也就是行菩薩道,也就是真正地幫助人,真正地去成就人。成就人做什麼?做法布施。因為這樣,我們大家不要放棄這個責任,不要在那邊漠不關心;你如果對法漠不關心,那你就是不修行。所以,各位對這一點,千萬不要忽略。

批評呢,我們批評都是善意的,而不是說這個人一定怎麼不對,一定要打倒;而是要把他扶起來,不是看他倒下去。所以這一點,我們一定要認識清楚;不要到評論的時候,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在那邊,出來講得對不對。我們研究佛法是要精益求精,在大冶熔爐裡煉精金,一點渣滓也沒有,這才是金子。現在,如果你們不覺得這個很重要,將來你們出去,到外面一講法,你就知道了。如果你講錯了呢,會令很多人退失菩提心;你要講對了呢,會引起很多人發菩提心。所以這是很重要的。

還剩六分鐘。這邊師父說,「講經講錯了就下地獄嗎?你們相不相信?」師父問弟子;弟子就回答,「不是故意的就不會。」師父就說,「不是故意,講錯絕對不會下地獄的。」師父說,「我相信佛說的經典。擺了一個地獄,預備給人家講錯經下地獄的;我不相信這個道理。這都是怎麼樣呢?這都是想控制佛教的權利。那些個老法師,想要『只准我講經,不准你講經;你講錯了,就下地獄。』這是一種最不合邏輯的一種講法。佛沒有說,『我說的經典你以後要按著你的智慧去講;講錯了,會下地獄。』我不相信!你們各位覺得怎麼樣呢?如果你是故意講錯了;那你故意的,那是會下地獄的。」

還剩兩分鐘。講到講經說法,怎麼樣訓練大家講經說法呢?這個是要花時間跟花精神的。所以,希望法師們,能夠參考師父教大家講經說法的方法,訓練新來的佛子如何講經說法。

就像師父,以前講經說法的時候,很多時候不是只是他一個人,也帶了很多其他的法師,一起有機會去練習跟學習。時間到了,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