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能讓人生更美好

劉亞珠講於2012年8月2日星期四晚 萬佛城大殿  A talk given by Liu Ya Zhu on August 2 (Thursday), 2012 at Buddha Hall of CTTB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諸佛菩薩、宣公上人、尊敬諸位法師、諸位善知識和佛友們:阿彌陀佛!我來自馬來西亞,名字叫劉亞珠。今天是八月二號,輪到我學習講法;如講得不如法,請諸位善知識大慈大悲指正。

今天的主題是佛法讓人生更美好。我很慚愧,沒有深入經藏,所以在這裡讓大家用寶貴的時間,來聽我學習講法。我在這裡很簡單地,講講佛法能讓人生更美好。

人生的生活要很正常,努力地讓自己的生活平穩和寧靜快樂、吉祥。一日好,一日不好,在一念之間;你能善用這一天,你才能追求佛法,讓人生駛到更美好的這一天。

人生是無常的,每個人都會去追求自己的目標。要找出自己和一切眾生,怎樣了生脫死大事的問題,必須精進,好好學習、修行,才能得到彼岸。原因,世界的快樂是短暫的,究竟的快樂才是永遠的;要找出究竟快樂,必須要有相當修養,相當學識,和自性裡頭的平安,也要在心裡邊時時有一種快樂,這才是真正的快樂。不爭不貪無所求,不自私、不自利,這是自在的快樂。上人留下六大宗旨的法寶給我們,是無價之寶;就是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語的法寶,也是讓我們人生更美好。

佛是最明白、最有正智慧的人,故稱為大覺者。佛歡喜自度度他、自利利他,使眾生如何了生脫死、離苦得樂,和究竟快樂,也讓眾生求無上正覺和圓滿的究竟快樂。所以佛法讓人生更美好,是很圓滿地殊勝。

「佛說一切法,為度一切心;若無一切心,何須一切法?」為了了生脫死、離苦得樂,往西方遊的眾生,佛所講的究竟法,眾生必須依教奉行,去盡心學習,才能了解如來正實義。所以要拿出真心,下真功夫,和用真思惟智慧去修行。有佛法就有辦法,讓我們培養一種菩提心,培養真心,培養正見,培養六波羅蜜思想,也能得到不可思議的妙用。

什麼是真功夫?普賢行講到真功夫,遇到什麼事,我們要深深知道這是因果相續相,處處認賬,處處認命。在事相上,我們積上願力因、殊勝因,這也是真功夫。

在日常生活上的真功夫,是要忍罵、忍打、忍寒、忍熱、忍風、忍雨、忍饑、忍渴、忍氣、忍吵,忍受種種身心的疲勞及考驗等等。還要時時常常往內心裡去探討自己,檢討自己是不是尚未迴光返照,反省自己,思維自己的過錯,自己的心態是不是大慈大悲,喜捨對一切眾生,和有寬恕的一顆心。假如能往內心去研究,才有辦法發現人生跟宇宙,是永恒的真理原則。心中無求品自高,心中無私天地寬,心中無除則性得,才能得到最好的品德。

還有,我們想要從糊裡糊塗返囘明白,先要盡力去除去毛病。我在五臺山普壽寺的山門看到法語,假如沒記錯,是寫作「除習氣毛病才能證菩提」。

真智慧可以在禪理中,反省自己的身心,管好自己的身心。身心思維時時要正念善念,調服內心習氣毛病,才能得到身心平安,自由快樂。

人人都有人生圓滿的美好,假如一個人有積善的一顆心;他積累很多很多的善業,做起事來很順利的,修行比較少障礙,與佛法和戒律來修習無量法門,永不疲厭,永不退轉,殊勝精進去修行,可以獲得自由自在,讓人生更美好。

例如,我們天天都正念,深信因果,發菩提心,把六根好好守住,淨念相續,少造業,少找煩惱。因果搞得清清楚楚,在生活中,我們會明明白白,會老老實實去落實。誰能深信因果,力量就合格,誰心就佷老實做人。我們做什麼事情,時時刻刻不忘記勝因,深信因果,和竭力嚴守戒律,是我們法身的慧命。具有真智慧,有真智慧就能了解真理,黑就是黑,白就是白,對就是對,錯就是錯,就不會顛倒。那麼我們就會因果守住得很好。

人人的生活點點滴滴,處處去修,要把覺悟放在我們的心頭上。在這個世界好或不好,都要叫人覺悟。所以要把凡夫轉念成聖,念念不迷惑,念念正覺,念念不顛倒。我們走路時,也要念念願一切眾生都走在正法大道上。

轉念。我們要轉念,就是要轉煩惱為菩提。轉念信願行,就是修我們的清淨身心,回歸為本性,事事念念不捨眾生,和對一切眾生都有慈悲喜捨的心看待。轉念真懺悔,經聞思維。轉念法是修上品上生的方法。轉念可以降伏煩惱,可以覺悟人生更美好,和靈出真智慧的成就。還有時時刻刻轉念一切幫助眾生,要感恩眾生,幫助眾生,不求回報地幫助,和不記錄。幫助別人為快樂之本,福德要感恩眾緣莊嚴成就的。

要把生氣轉念成為養氣。有時,忽然境界到來,怎麼辦呢?無緣無故被人家大罵、戲弄,你生氣時,你能不生氣嗎?忍辱忍辱娑婆訶,過去了,就得無價寶和定慧;假如還忍不過去這個脾氣,就要轉念,念佛號。《普門品》裡說得很清楚,「念彼觀音力,能解貪瞋癡」的效果。我們就趕快念「南無觀世音菩薩」佛號吧,或《大悲咒》有效果。

有一天,我在聽新聞報告時……你假如被人家做得很生氣很生氣時;臺灣有個廣場,專給生氣人去放氣的。你拿一個枕頭,他也拿一個枕頭,大家拿一個枕頭;你打我,我打你,來放氣的方法,都很有效果。

我今年在五月二十六號和二十七號,在金山寺念《妙法蓮華經》。那天圓滿時,我在走廊看到上人法語,寫作:「誰能不發脾氣,誰就能和佛教道理相應,誰就能很順利成佛」。我們都要成佛,大家都不要發脾氣。還有,我們要把惡念轉念為善念,這樣一天的日子會過得更美好。

善與不善,全在一心;心正則法善,心邪則法不善,所以必須掃除無始以來身心惡習。心有正光明才能照破我們內心的一切黑暗,就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阿彌陀佛!

在〈佛法能讓人生更美好〉中有 2 則留言

  1. 很高興能聽見您講法,很高興您仍然在道上精進,想向您問聲好,道友是多麼不容易尋啊!我樂意繼續在菩提道上努力,只有修行清淨真摯的心才能永遠令人心生歡喜。在簡單中又一種美,心中有一種平靜,有種喜悅,這是任何世間上的物質所不能取代。我現在還不錯,別擔心!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