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父所走過的路

比丘尼恆月講於2012年8月6日星期二晚 萬佛城大殿 A talk given by Heng Yue on August 6 (Tuesday), 2012 at Buddha Hall of CTTB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諸佛菩薩、師父上人、師兄弟們、同參道友、在家居士們:今天我本來要講「莊周」這個故事。可是,很巧的,今天師父(錄音帶)講了,那我就想到什麼講什麼。大家都很喜歡聽過去師父所走過的路,所以,我就隨便抓一些來與大家分享。

我們大家來到這裡都是想要找「了生脫死」這個法門。我們看到過去師父的所行所做,都是吃大虧的。例如:師兄弟們或者其他的人有個三長兩短,有的人都會去報告師父;而去報告師父的人,師父都是叫他吃虧了。所以,師父的教導是:「受人不能受、吃人不能吃、忍人不能忍」,意思是說:能受別人受不了的,才是真正的大道。所以,我們想要找這條「了生脫死」的路,都是要吃很多的虧,不能佔便宜;佔便宜都是與道相違背。

今天我們有這個福報,能走到自在觀世音菩薩的宮殿,這是值得我們驕傲的。不要看輕自己的這一份福報,這是相當不容易得來的。假如你沒有歷劫種過這個善根,是走不進來的。

我們早期的人都是看到什麼做什麼,沒有起分別心,說,「這份工作是誰的,那份工作又是誰的」。以前這個大殿,當所有的人都去吃飯,只有一個人留下來掃地。有時師父走進來,他並不覺得自己是師父就不應該做,反而幫起忙來。而現在的人分別,認為這份工作不是我的,我就不做。

今天我一整天都沒有休息,快要八十歲了,心力也不足了。所以,講好就是佛菩薩借我的舌頭;講不好時,也請大家原諒。

學佛就是要學笨,不能太過聰明。今天大家有這份福報到這裡來,就要同心協力、互相合作,將佛法流通出去。萬佛城也不是那麼容易就能住下來的。住在萬佛城好像一棵旃檀樹;這顆旃檀樹是要給金絲鳥居住的,雜鳥很快就飛走了。所以,我們有這份福報都不曉得,也不覺得自己現在是住在觀世音菩薩的宮殿。現在的世界那麼亂,哪裡有這麼好、這麼清淨的地方、這麼清淨的道場可以住呢!

很多人都喜歡聽到師父說的境界;你們要知道師父境界的人,就去看「宇宙白」裡的「一口吞盡剎海源」,這是師父的心得。現在遍尋全世界,哪一個道場的城門敢講這一句話?城門裡面講一些我們這裡具足的佛法:「華嚴海會楞嚴壇場四十二手眼安天立地;妙覺世尊等覺菩薩千百億化身變海為山。」

所以,我們要愛惜這一份福報,能到這裡來。大家團結一致、互相幫忙;不要論這是你的工作,那一份不是我該做的,要團結一致將這佛道、無上的甚深妙法傳出去,令這個世界平安。我聽到很多現在的人,對於工作很計較,多做一點就很計較;我們以前從早做到晚都沒有講話,也沒有人能代替。

想要修道的時候,就是自己要認錯,不要什麼都怪別人。古代有一個故事,講的是專門怪別人的事。就是有一個女人在墳墓上,哭她的丈夫。那時有一個人正擔著陶器要出去賣。那個女人哭著說,如果他的丈夫在五年或八年內回來,讓她一生過著很好、很舒服的日子。那個擔著陶器要去賣的人,聽了以後覺得很妙;因為太注意聽而沒看路,就摔倒了,把那些陶器都給摔壞了。他就怪這個女人,也哭了起來,到官府去告她。官府裡的官聽到有人來控告,他的官帽(烏紗帽)剛好也破了,就怪這兩個人來告,所以我的帽子才會破掉。三個人就互相指責是對方的錯。

那個女人哭著說(唱/台語):「夫啊!夫啊!你若在十年或八年內活著回來,讓我快樂一生。」

賣陶器的那個人就哭著說(唱/台語):「陶器啊!陶器啊!若不是妳在哭,連累我,害我碗盤打破一大堆。」

當官的人就哭著說(唱/台語):「帽啊!帽啊!若不是你們兩個來控告,我的烏紗帽也不會破了。」

以上講的就是與道相違背,不怪自己,只怪別人。我們千萬不要學這套,凡事要怪自己,不要怪別人。

我這嘻笑也被師父駡過,師父說:「妳怎麼笑得這麼大聲!」跟著師父常常都有法寶可收集的,常常都想到師父,都覺得師父在旁邊和我說話。他所犠牲的血汗沒有人知道。以前住在(洛杉磯)第六街金輪寺的時候,師父住在樓上,我住在樓下;有一次問我:「妳有沒有聽到什麼聲音?」我好像常常聽到很大的聲音。他講這個《楞嚴經》都是洩露天下的秘密,為我們犠牲自己。所以,隨時隨地都有天魔外道,各式鬼神來找他,向他催債,才會有那種聲音。就像他講蔣介石與毛澤東他們兩邊的因果,也是洩露天機了。他說今天洩露天機是無意之中!無意之中!

有一天他拿一件很厚的內衣要我幫他洗,我問:「這件內衣怎麼這麼濕啊!」師父說:「這是法汗!」由此可知,他為我們犠牲了多少!我們怎麼可以不愛惜這個道場!不要再斤斤計較,說長短了。師父為我們犠牲那麼多的生命,我們還有什麼好斤斤計較的呢?能做就儘量做。你做一分就得一分,沒有人能搶走的。阿彌陀佛!

在〈師父所走過的路〉中有 2 則留言

  1. 阿彌陀佛!
    路上見過您幾次,可以用慈眉善目形容您。清靜莊嚴。如浴春風。頂禮老和尚!

  2. 南無人天導師宣公上人!

    “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
    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

    上人之恩,無以回報!謹借此古德之言,與一切善知識共勉之。
    感恩法師慈悲開示。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