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丘尼恒瓏講於2012年8月17日星期五晚 萬佛城大殿  A talk given by Bhikshuni Heng Lung on August 17 (Friday), 2012 at Buddha Hall of CTTB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諸佛菩薩、師父上人、各位善知識:大家阿彌陀佛!今天輪到恒瓏跟大家結法緣。

在禮拜三,有位西方的老弟子,在結法緣時提到說,他們是最早來到萬佛城的第一批的義工;除了早課之外,就只有短短的時間可以打坐。其餘的時間,就是不停地工作。他說,當時,師父就跟他們說,「為了佛教能夠在北美紮根,你們必須犧牲來建立道場;你們不要希望能夠像你們想要的那樣來自修。」

我聽到這些話,非常非常感動,真的很感動,很想痛哭。對這些老弟子,無論是出家人還是在家人,我都很誠心地向他們頂禮三拜。

這兩天,我整個腦海裡一直都湧現師父講的這些話。我知道說,我們身為「果」字輩的僧眾,為了能夠讓佛教在北美紮根,為了我們的法脈能夠代代的傳承下去,我們也必須要犧牲來建立道場。

今年是師父來美弘揚佛法50年,我們就看看北美的佛教是不是已經紮根了;既然北美的佛教還沒有完全紮根的話,那麼已經出家「親」字輩的僧眾,是不是也一樣必須要犧牲,繼續來建立道場?為了佛教能夠在北美紮根,我們好好地來思維這個問題。我們就像《華嚴經》中的那些行菩薩道的菩薩一樣,繼續要行菩薩道。

現在突然想到,1993年時,因為我們是在做BTTS(佛經翻譯委員會),我就跟我們一些僧眾講,說「我發願要把師父的法,一本一本書把它出版,傳遍整個世界。」這些話,有一個僧眾就去跟師父報告。你知道師父怎麼樣講?

師父就對著那位僧眾罵我,罵什麼呢?「發什麼這個願!我們現在是沒有人,這個工作是因為現在沒有在家人可以來做,所以,就要由我們出家人來承擔起來。不可以這樣子發願的。」

沒有錯,就因為在家人不是很多,所以我們要集合很多的在家人,來從事這個BTTS的工作。我們現在,出家眾就是要犧牲,就像師父講的,「你們必須要犧牲,來建立道場。」所謂建立道場,這是指很多方面的。

幾年前,貞法師跟我講,說在十多年前她在溫哥華金佛寺做當家的時候,常住法師才幾個人,都是老年人,只有一兩個年輕的。她做當家,做得很累很辛苦,因為什麼都要做。有一天早上,她就跪在韋馱菩薩面前──金佛寺有一尊很大的韋馱菩薩,據說是很靈的,持法師是這樣子講。恒貞師就跪在韋馱菩薩面前,就說,「韋馱菩薩: 我實在太累太累了!我明天開始要把金佛寺的門給關幾天,我要好好地休息,好好地自修一下。」沒想到怎麼樣呢?

那一天,就是她跟韋馱菩薩祈禱的那一天,中午她拜完大悲懺;因為人不多,她又要作維那。拜完後,電鈴響了,有一個又高又魁武的西方人,按電鈴,她招呼他進來。這位西方人很奇怪,眼睛一直看著她,然後就跟她講,「妳很辛苦!妳不要把廟的門關了,要繼續開著,會有很多人來。」講完他就走了。恒貞師就跟我說,她整個人呆住了,愣住了,然後趕緊去跟韋馱菩薩頂禮懺悔,又跟師父頂禮懺悔。這個門當然又繼續開了,她沒有關門。

最近,還有一個「親」字輩的比丘尼跟我說,她很少做夢,有一天她做了一個很奇怪的夢。夢到也是有一位很高大的人,對她說,「妳做得很好。妳好好地做!」在夢裡,這比丘尼就跟這個人說,「我做得很不好。我做得很不好。」這個人就拿起這位比丘尼的手,跟她講說,「妳的手指長得非常好。妳會做得很好。妳不用擔心,我會幫妳。」這個人講完了,就不見了。這個僧眾就跟我說,我知道這個人絕對不是平常人。

只要我們能夠無私地來為這個道場做工,也就是師父所說的,為了佛教能夠在北美紮根,你們必須要犧牲來建立道場。所以我絕對相信,一切的諸佛菩薩、護法善神,以及師父上人,他們一定會幫我們的。

我們需要法脈的傳承跟延續,所以有了「果」字輩的這個法名。師父圓寂之後,就有了「親」字輩的這個法名。我們不要我是果,你是親,在這個之間來起種種的煩惱。你看,在《佛祖道影》裡的所有祖師,誰開悟,誰就是祖師;只要你有實證的功夫,只要你開了悟,你也可以當祖師。我們無論是果還是親,我們都是衝著師父上人來的,衝著師父的德行來的。從心性的層面來看,事實上,我們都是師兄弟,可是因為我們要延續師父上人所建立的妙覺山,為了這個法脈能夠代代傳承下去,所以我們是需要有輩份之分的。好比說,我今天死了,因為我的信、願、行不足,功德不夠,福德不足,去不了西方極樂世界,我再投胎,又在法總出家了。我不是也是現在親字輩僧眾的師弟嗎?更可能是親字輩的後代,「傳」字輩的也不一定呢。

師父上人的圓寂,對我們果字輩的僧俗二眾,都是一件很大很大的打擊。這種內心的打擊,就像我們現在的地球這麼樣翻天覆地,一陣一陣的高溫熱浪,一陣一陣的海嘯地震,一陣一陣的颱風暴雨,讓我們不知如何是好。當這些所有的打擊,就是之前方丈和尚所說的,一切都會過去的。我們僧俗二眾,無論果字輩,還是親字輩,我們還是要把師父上人的願景,跟法脈繼續延續下去。這個法燈不滅,法寶永傳;這是我們所有法總弟子應該有所認知的。

在萬佛城,我每天都有機會細細地看萬佛城的自然界的種種變化。每天每天,都有很多的感悟。曾經有幾個僧眾,在不同的時候問我說,妳覺得現在的萬佛城跟以前的萬佛城有什麼不同?我總是這樣回答,「現在的萬佛城,跟20年多前我第一次來萬佛城是一樣的,從天到地,處處都充滿靈氣;唯一不同的,就是當年的我們,現在都老了;有些樹也生病了,有些樹被砍了。但是,有很多新的人都出現了,小樹也長大,新生的樹也都不時地破土而出了。」

到現在,我眼中所看到的萬佛城,仍然是處處充滿無限的生機,充滿無限的希望。我很珍惜萬佛城的每一棟建築物,每一個眾生,每一棵植物;無論是孔雀、地鼠,或者是麋鹿,或者是啄木鳥,或者是小爬蟲;甚至飛來飛去的蒼蠅,或者是種種不同的花草樹木,這些都給我很多很多的啟示。

我很喜歡樹,也很喜歡修剪樹。所以我就很留意萬佛城大大小小的樹。城內有不少的樹,有一些樹被一種細細的藤蔓盤上。這種是致命的草,會蔓延的草;如果不把它除去,這一棵樹也就會被這種藤蔓慢慢把一枝枝的樹枝都給蔓延,甚至也會傳染到旁邊的樹。然後樹就生病了,長不出葉子;整棵樹被攀滿了,就死了,就被砍了。

我們在修行的過程裡,不是也是這樣嗎?如果我們沒有時時迴光返照,沒有時時審查自己,我們也會被這種無明的煩惱侵襲;要是這種無明的煩惱蔓延整個心性的話,就會生病,久了就死了。死了,會不會一跳就跳到西方極樂世界呢?不會的。為什麼?因為無明煩惱瀰漫整個心性,沒有辦法真正地去實修實證彌陀的信、願、行。

最後,我要說的是,如果你是一個載法之器,你是塊料,是一個法器的話,那你必定是堪受教化的人。那麼,你肯定會遭受到種種的魔考,會一次一次經過很長時間的磨煉。所謂「大器晚成」,時間要很久的;你可以這樣子,你這個器皿才能夠渾身發光發亮,才能夠有所成就。就像剛才師父所說的,世界上做任何事情,沒有不勞而獲的。所謂「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既然你自認為自己是個載法之器,那你的容量就要有無限地大,你才能夠來承載無邊的佛法,才能夠來弘揚無盡的法門,度無量的眾生。阿彌陀佛。

在〈〉中有 2 則留言

  1. 師父的德行,師父的無私,師父無邊的智慧和精神至今仍然是吸引後來者參拜萬佛聖城的根本原因。拜讀師父的講法無處不體現了那種為眾生考慮,殷殷切切,和盤托出。
    師父是永恆的太陽。沒有太陽的時候,是冷清的夜,也是考驗大地眾生的時候。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