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信地藏法門

比丘近湛講於2012年9月10日星期一晚 萬佛城大殿  A talk given by Bhikshu Jin Zhan on Sept 10 (Monday), 2012 at Buddha Hall of CTTB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諸佛菩薩、上人、法師、各位佛友:阿彌陀佛!這裡是近湛,今天上來跟大家結法緣。

在地藏經裡,提到佛到忉利天去為母親說法,講這部《地藏經》,有許多各種各樣不同的眾生來聽佛說法,都得到利益。

在經文裡,很多地方都提到佛說法出微妙音。我們都知道,佛有四種辯才,其實還有另外一個,就是佛講法有八種音;也就因為有這四種辯才跟八種音,所以各種眾生都會喜歡來聽佛說法,都會得到利益。四種辯才我們都很熟悉了,所以這邊就不講;這邊簡單講一下什麼是八音。(編按:四辯即義無礙辯、法無礙辯、辭無礙辯、樂說無礙辯。見http://www.drbachinese.org/online_reading/dharma_talks/Sutra_Selection3/volume129.htm

這八音:

第一,佛的音聲叫作最好的聲音,也叫極好的聲;這種聲音,你一聽,就越聽越歡喜聽,不像我有些人,講話就像拉鋸子似地,大家都不喜歡聽。佛講話時很清亮、清脆的。

第二種是柔軟聲。佛的聲音聽起來,就好像水那麼樣地柔軟,越聽覺得這聲音越好,比奏音樂的聲音還要好聽。這叫作柔軟。

第三種,叫作合適。適,就是恰到好處。就是說這個聲音很柔和,人聽了再沒有比這個更願意聽的了。

第四種叫尊慧。佛的聲音是很尊貴的;不要說言語,光聽聲音,就已經有無量的智慧。

第五種叫不陰。這個陰,是陰陽的陰。不像有些人講話的聲音是屬於陰的,佛不是。所以這第五種叫作不陰。

第六種叫作不娛。不娛就是說,即使你聽他是講笑話,也令人聽著非常地正確,沒有那種講笑話似的地。

第七個是深遠,你聽佛的聲音,不知道有多遠,不知道能夠傳出去多遠。目犍連尊者用他的神通向東方無量億佛國去,想要測量佛的音聲,看看到什麼地方停止。結果找了無量國土,佛的聲音還是像在他耳邊一樣。以他那麼大的神通,也找不著佛聲音的停止處,這就是深遠。

第八個叫不竭。竭就是衰竭的意思,不能完。這個聲音不會斷、不會完。你聽佛所說的聲音,接接連連,沒有斷的時候。所以,佛就用這八種的音來說法。

這八種音,有的人聽只有一種兩種,三四五種。有時候是一個人聽有一種,其他人聽時不一樣的。有些人聽了覺得很深遠,有些人就覺得很柔和。每個人的根性不同,所聽到的也是不同的。所以這八種音,叫作微妙音;在經文裡,就提到佛出這種微妙音,來說法。

我們都知道,地藏王菩薩他所發的願是最大的。他願意到地獄去救度所有罪苦的眾生。當然在所有六道眾生裡面,只要跟他有緣,他都會去救度。但是之所以說他最大,就是因為在地獄受這麼大苦的地方,地藏王菩薩還是願意去;甚至他發的願是地獄不空,誓不成佛。

剛剛法師講到,地獄是眾生因為自己的惡業所招感來的。等於說人死後因為業報,就會到地獄裡面去。如果是在人間的話,我們就可以說,人如果犯了罪,被抓,就是被關到監獄裡面去。前天,法師也跟我們分享他到監獄的經驗;這邊近湛正好也有這個機會,在兩年前去到花蓮的那兩所監獄。其中自強外役監獄近湛並沒有去,就是沒有圍墻的那個。所以近湛也想在這邊稍微提一下,到那個監獄去的經驗。

兩年前,近湛因事到臺灣去。有居士非常發心,邀請我們到那邊去主持浴佛節的法會,傳三皈五戒。到那邊;我們可以講說,到那邊的受刑人其實是蠻有福報的,在監獄裡可以遇到地藏法門,聽到《地藏經》,還有念地藏王菩薩的聖號,這對他們來說,是精神上很大的安慰。

可是,我們都知道,如果當他們一但離開監獄之後,他們身邊的朋友會是什麼樣的朋友?會是跟他們說,「我們去廟上念佛吧,我們去廟上來念《地藏經》吧」,會是這樣的朋友嗎?恐怕不會吧!恐怕還是原來的那些老朋友。就是那些會讓他們再次回到監獄的朋友。所以一但他們回到原來熟悉的環境之後,他們就很有可能再次回到以前的生活,然後從此就在監獄裡來來回回好幾趟。這個典獄長也提到這樣的問題。有些人只是進來一下子,可是很快就又回來,他們常常都看到一些老面孔。

所以,在這裡我們就要好好把握這個機會。我們今天不需要到監獄,就可以遇到地藏菩薩的法門,就可以念《地藏經》。在我們身邊的人,我們的家人、朋友,也都是我們的善知識,我們不需要經過這麼大的苦難,遭遇到不好的環境之下,才遇到地藏法門。這樣十分難得的機會,我們都應該好好珍惜。

我們在修行地藏菩薩的法門時,要身心不疑;不要說,「修行了,地藏菩薩怎麼還沒有來幫助我們,來加持我們?」或者說,「我們怎麼好像都沒有感應一樣。」

在這邊,就跟各位分享一個小故事,也是在高雄的時候,一個佛友轉告給近湛的。這位佛友很早以前,到高雄六龜的道場去共修;後來因為太忙了,他其實也沒來多少次。可他來的時候,我們有地藏七的法會,就是一天念《地藏經》,還有念地藏王菩薩的聖號,這樣的法會。這位佛友因為他來的次數很少,他就問法師說,他自己在家裡應該修行什麼樣的法門。當時法師也知道他很忙,就沒有多講什麼,就跟他說,你念地藏王菩薩的名號就可以了。

這個佛友很聽話,也很深信,早上起床,就在床上念地藏菩薩的名號;晚上要睡覺之前,也是一樣,先在床上念地藏菩薩的名號才去入睡。他就這樣,每天早上跟晚上都稱念地藏王菩薩的名號,念了好多年,可是什麼事情都沒有發生。後來他就很少到廟上來,因為他好像搬家還是太忙了,就沒有到廟上來共修。大概過了三年,還是很久以後,有一次他騎摩托車,可能是要回家。那時候正好下雨,打雷,他騎摩托車要回家,突然覺得眼前藍光一閃,就突然停下來了,他就覺得他的左手小拇指好像有點痛,他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

過了一會兒,就有一輛摩托車從後面上來,走到他旁邊,跟他講說,你被雷打到了,知不知道?他搖搖頭說不知道。前面那個說他被雷打到的就走了,看他好像一副不知道什麼的樣子。後來又來了另外一輛摩托車,就跟他說,需不需要我幫你叫救護車?他就回答說,「你看我的樣子像需要救護車嗎?」看到不需要救護車,也騎走了。

因為他車子不能動了,他也不知道怎麼回事,就把他的摩托車牽到附近的摩托車廠,看看怎麼回事。摩托車店的老板把他的車子拆開,說從來沒有看到一輛摩托車的線路被燒得這麼厲害,都報廢了,可是他身上竟然沒有什麼事,只有左手小拇指好像有點流血。他自己也不知道發生什麼事。

這個就是誠心稱念地藏王菩薩的感應;因為他並沒有修其他的法門,只是那時候在六龜的法師,就教他念地藏王菩薩的名號--因為你很忙,也不需要特別做什麼功課。他其實在家裡也沒有特別去禮佛、拜佛;什麼都沒有,只是在自己家裡,自己住的地方,每天早上起床念地藏王菩薩的名號,臨睡之前也念。雖然過了好多年,什麼感應,什麼事情都沒有發生,可是他並沒有因此覺得這個不靈,好像沒什麼用,還是一樣每天每天這樣子念。等到真的需要的時候,像這樣被雷打到了,摩托車都燒壞了,他竟然都沒什麼事情。這其實,地藏王菩薩在冥冥之中,都在保護修行地藏王菩薩法門的修行人。就像《地藏經》裡說的,有二十八種利益或七種利益等等,這我們都念到的。所以在修地藏法門,修行任何一種法門都是一樣的,我們都要深信不疑,一心去修行就對了。

所以,希望大家能夠珍惜遇到地藏法門這個難得的機會,並且能夠深信不疑,修行這個法門。時間到了。阿彌陀佛。

在〈深信地藏法門〉中有 2 則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