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男孩的祈願

比丘尼恆君講於2012年8月7日星期二晚 萬佛城大殿 A talk given by Bhikshu Heng Jyun on August 7 (Tuesday), 2012 at Buddha Hall of CTTB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師父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居士:我是恒君。

這一次的觀音七真是很殊勝!在週六晚上灑凈的時候,天空就細雨霏霏,甘露遍灑。我們一出大殿,又下了二十多分鐘的雨。昨天是觀世音菩薩的成道正日,清早六點到七點多,整個大殿籠罩在清霧中。我從寮房那邊走過來時,陽光普照;一經過小學才發現,大殿四週雲霧彌漫,祥雲密布!這表示什麼呢?龍天護法都來擁護法會,護持道場,真是吉慶之極,非常的祥瑞!

觀音菩薩的感應事跡,很多人都有經驗或者有聽聞過。在一九九六年時,有三個法師要從北京去吉林;其中一個法師身體很弱,有病就坐臥舖,另外兩個法師就坐一般的座位。忽然有三個三十幾歲壯漢,好像喝醉酒了跑到臥舖車廂裡,拿著刀向人要錢,大家都嚇壞了。

他們看到臥舖裡有一個出家人,就朝這個出家人走了過來。一般人看到出家人,會想到什麼呢?想到少林武僧;平常深藏不露,一出手都有兩下子功夫。所以有一個歹徒就走近進這位法師,問:「大師,您會武功吧?」這位病僧說:「我不會。」「不會?我不信。我們來比一比!來,一、二、三,來比一比吧!不然我這刀子可是白刀子進,紅刀子出哦!」你說這個法師該怎麼辦呢?這個時候就說「我會」也不行,因為真的不會。

這時這個歹徒逼近他,拿著刀子對著他的肚子比劃,「你還不出手嗎?」這位法師一看這個情勢,他想:「我是個出家人,我不能跟他對打;就是要打也打不過,何況我還生病!怎麼辦呢?哦,念《大悲咒》。『南無喝囉怛那哆囉夜耶。南無阿唎耶。南無……南無……』」糟糕!法師一急一慌,忘了《大悲咒》後面怎麼念了。

眼看歹徒的刀子,真的就往他肚子上戳了。這個法師更急更慌,急中生智,心想《大悲咒》背不起來沒有關係,只要有觀音菩薩就好,他想:「萬一死了,觀音菩薩就帶我走了。」他閉著眼睛急念觀音菩薩:「觀音菩薩、觀音菩薩、觀音菩薩、觀音菩薩、、、」他閉著眼睛一直拚命地念。結果,他聽到慘叫的聲音;不是他慘叫,而是對方在慘叫!

那個拿刀的暴徒,竟然倒在地上,口吐白沫,抱著肚子在地上打滾,喊「痛啊!痛啊!救命!救命啊!」他那兩個同伴一看,趕忙求法師:「大師!大師!你不要再念了,放了我們吧!」法師才停嘴,那三個人連滾帶爬地就跑了。這位法師看看自己,衣服真的破了口,可是肚皮一點都沒有傷到,好好的,可見那個刀子只劃破了他的衣服而已。

這時候有一個年輕的小姐走了過來,對法師說:「大師,您剛才念的那個咒,是什麼咒?太棒了!是不是唐三藏念的《緊箍咒》?快教我吧,以後我碰到壞人就可以用這一招了。」這位神魂未定的法師一臉慘白地說:「我嚇得連《大悲咒》都想不起來了,我哪還有什麼《緊箍咒》呢?我念的是觀音菩薩。」那個小姐說:「我才不信呢!大師,你小氣!」她說完,很不高興地就轉身走了。

有一次,有一車人搭巴士從洛杉磯來萬佛城,參加法會。等下午兩點多法會結束,他們就趕著回洛杉磯去了。在回程的路上,大家照著上人所說的,三稱觀世音菩薩,念二十一遍《大悲咒》,希望行車平安,順利到達洛杉磯,平安回家。一車人念完《大悲咒》之後,有人透過玻璃窗看車外的景象,跟同車的法師說:「法師,你看!那邊天邊有一小圈烏雲,像陀螺一樣在轉,那個就是龍捲風。我看那個地方可能會發生龍捲風哦!」

法師因為是從臺灣來的,只聽過颱風,沒聽過龍捲風,所以法師問:「什麼是龍捲風呀?」有人就說:「法師,這個龍捲風很厲害哦!風力超強,所到之處--房子、車子、樹,都被颳跑了,都砸壞了;人更不用說了,不死也傷。」「這麼嚴重呀?那我們趕快開始念觀音菩薩吧!希望那個地方能夠平安。」所以大家就朝著那個龍捲風的位置,開始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觀世音菩薩……。」在遠處那個像陀螺的小小的烏雲,大家邊念邊看,真的慢慢地就不見了。有人能看見一些東西,就說:「法師,我們念觀音菩薩的時候,觀音菩薩真的出現了;他把這個龍捲風一提,就拎走了。」

對於那個地方的人來說,不知道他們將發生什麼事情,只覺得日子過得還是很平常;一樣地在發脾氣,一樣地在爭、在貪、在求;有很多痛苦,有很多煩惱,也有很多的不滿。但是他們不知道,如果沒有這群人默默地為他們祝福,為他們念觀音菩薩,也許有的人根本沒有下面的一分鐘,再看不到明天的太陽──再沒有力氣抱怨了,也沒有力氣再互相對罵了,也沒有力氣再爭、再求、再自私自利了,因為沒有生命了。

但是在遙遠的地方,有一群不認識他們的人,本著觀音菩薩的慈悲,默默地在遙遠的地方給他們祝福,化解了他們的災難,他們可是一點也不知道。就像觀音菩薩護念眾生,默默幫助你,有的時候你可以感受的到,有的時候你感受不到,你還抱怨:「哪有?日子過得像喝白開水一樣,有什麼特別?」如果不是觀音菩薩保祐,你連喝白開水的日子都沒有了,所以人在福中不知福。

我曾經也有個這樣的經驗。有一天,我經過我們的辦公室,往醫療大樓方向走去。遠遠地,我看到菩提精舍側門,有一個我們請來做工的工人。他很高大,不曉得怎麼回事,站在那邊好好地,忽然就要栽倒下去。他當時怎麼樣呢?像在表演特技一樣,一隻腳搖愰著撑不住,另外一隻腳在半空中,兩隻手在空中擺蘯,眼看就要栽倒了。他想靠一只腳撐著站住、不要摔倒,可是站不穩、搖搖愰愰的。

我在遠處看他因為站不穩而掙扎著,像稻草人搖晃著,隨時會倒下。我想他這般高大壯碩,如果摔下去,一定會受傷的,我就開始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當然,我不是大聲的念。那個人離我很遠,很奇怪的,他在那邊好像找到重心了,一直旋空的腳終於可以踩到地了。他大大地鬆了一口氣,站穩了之後,又繼續去做工了;他沒有想到在遠處有一個人,傻傻地為他在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他只知道剛才自己還好沒跌倒而已!

在這個過程裡,我想到上人說過,觀音菩薩給予我們的保祐、給予我們的祝福,有顯、密之分。『顯』是你可以感受的到,你可以體解的到,「哎呀!真是不可思議的感應!這個事情太不可思議了!」『密』呢,你根本不知道自己有困難,就幫你解圍了,護佑你了。

「今天的日子還是一樣呀!」實際上你眼前的大石頭,已經幫你搬走了,你還不知道,還覺得:「哎!念佛有什麼用呢?根本沒怎麼樣嘛!」上人說過,如果你今天沒有念佛,沒有念咒,沒有誦經,或者沒有來萬佛城,也許你的生命、你的健康都會有了問題了。因為你有念佛、有念咒、有念經,默默之中蒙加被而不知。

有一個小孩子非常怕黑!一天晚上,媽媽發現小朋友把掃拿到院子外面玩,忘了拿回來,就對小孩說:「小弟弟,你去把掃把拿回來!」「不行,天黑了,我不敢出去。」「沒有關係,觀音菩薩會保祐你的。不用怕,你去拿吧!」「觀音菩薩真的會保祐我嗎?」「你放心,觀音菩薩無時無刻都在你身邊,有求必應。你有什麼困難,他都會幫你的。」「真的?」「真的!孩子,不用怕!有觀音菩薩保祐你,去拿掃把吧!」這個小孩子終於相信媽媽的話,走到門邊,把門打開,就對外面大聲地說:「觀音菩薩!麻煩你把掃把拿過來,好嗎?」

你想,觀音菩薩會幫他拿掃把嗎?如果碰到個「壞脾氣的菩薩」,這個掃把也許就會飛過來,砸他的腦袋了。觀音菩薩不會去幫他拿掃把,但是觀音菩薩會讓他心裡的恐懼放下來。因為觀音菩薩是無畏施,眾生有所恐懼、在慌亂中,觀音菩薩是救苦救難的。因為他最慈悲,不會因為我們對他不好,對他恩將仇報,還是對他如何而計較;他是用最大的慈悲、無邊的智慧,來度一切眾生。

當我們念觀音菩薩的時候,我們問一問自己,我們的心是不是真的慈悲?我們的口是不是真的慈悲?我們的身是不是真的慈悲?我們的身、口、意,是不是像觀世音菩薩這麼慈悲?如果真的這麼慈悲,我們就不會爭、不會貪、不會求、不會自私、也不會自利;也不會因為自私自利,而去打妄語。希望大家觀音七能夠順利圓滿,法喜充滿。阿彌陀佛。

在〈小男孩的祈願〉中有 1 則留言

  1. 頂禮 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廣大靈感觀世音菩薩摩訶薩

    頂禮 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廣大靈感觀世音菩薩摩訶薩

    頂禮 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廣大靈感觀世音菩薩摩訶薩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