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順

張親揚講於2012年8月22日星期三晚 萬佛城大殿  A talk given by Zhang Chin Yang on August 22 (Wed), 2012 at Buddha Hall of CTTB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諸佛菩薩、宣公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今晚輪到親揚在這裡結法緣。如果我所說的有不如法的地方,請慈悲指正。今晚我的題目是孝順。

在高科技快速發展,卻忽略文化傳承的社會中成長的我,也不知道何為孝。中國有句俗語,「百善孝為先」,這俗語就明確地指出孝順尊長的重要性。身為一個佛教徒,要修行菩提,首先要能做個好人;而做個好人,就要從行孝道開始。這包括順從父母,尊敬長輩,以及學習佛法;這個是以佛教徒的立場而言。

從佛教徒的觀點來看,學佛法也就是行孝道,是為人子女對父母最好的回饋。我們學佛法,常能持善;這些善因可令父母健康長壽。實際上,無論是想要成為一個好的人,或是好的佛教徒,孝順父母尊長,都是不可或缺的要件。

孝是人的根本,人如果不孝順父母,在一生中就未能盡到做人的責任。為什麼呢?因為父母生我養我,如果長大不知道報恩,這就是對做人的義務沒盡到。

什麼是孝順父母呢?是不是天天給父母親買點好吃的東西,買點好衣服,這就是孝順了嗎?這不是;這僅僅是皮毛的孝順。那孝順的內容是什麼呢?我們要以順為孝,就是順父母的心。父母所喜歡的我也喜歡,父母所愛好的我也愛好。有人說,那就是孝嗎?那我父親喜歡抽鴉片煙,他一天抽一兩,我一天抽二兩,這就是孝順嗎?因為他好吃這個,我也好吃這個,這就是順嗎?這不是。順是順他的心,不是講吃的東西,他們喜歡吃的,你也跟著搶去吃。

例如,他喜歡吃麵包塗牛油,你說這個我也喜歡吃,就說你不要吃,等我吃完你再吃。這個是爭,不是孝順。

那麼順呢,就是順著他的心;你要找他的心,他所歡喜的事情,你就不要違背他,不要逆他的心,這叫孝順。

羊羔跪乳,烏鴉反哺。羊羔吃奶時,是跪在牠母親前吃的。小烏鴉,在中國叫孝鳥。因為老烏鴉把小烏鴉孵出來後,老烏鴉就飛不動了,小烏鴉就會去撿食物回來餵牠。如果我們不孝順父母,就連禽獸也不如。

我們人具足五常之德:第一是仁,第二是義,第三是禮,第四是智,第五是信,我們就有這五種德行。因為我們有這五種德行,如果我們連烏鴉和羊羔都不如,那我們怎麼可以呢?所以我們人應該孝順父母,這是最要緊的。

孝順為四種。第一是小孝,第二是大孝,第三是近孝,第四是遠孝。

小孝,就是你只孝於於自己的家庭。就好像你在家裡孝順自己的父母,沒有做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未能做到廣大的孝。

什麼叫廣大孝呢?廣大孝就是孝於天下,以天下父母為自己的父母,這就叫「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但是,這個大孝還談不上真正的孝。

那什麼是真孝呢?真孝是超過以上的四種孝。真孝就是當你成佛以後,那才是真正的孝。

本師釋迦牟尼佛,他父親不准他出家,把他鎖在皇宮裡。他自己偷偷跑出去出家修行,在雪山受了六年的苦,然後在菩提樹下夜睹明星,悟道成佛,這是真正的孝順。所以當他成佛了,就到天上為母親說法。這就是真孝。

近孝,就是你模仿近代的孝順父母的人,去學孝順父母的方法,這叫近孝。

遠孝,就是孝於遠古,就好像學以前的人如何孝順他們的父母。這就像中國以前的二十四孝。

這個月是農曆的七月,對我來說呢,農曆的七月就好像佛教的孝月。因為這樣呢,大家更應該來行孝。這是不是代表我們在其他的月的時候,不應該行孝呢?當然不是了!我們應該時時行孝道;但是我們這個月,更應該行孝道。尤其是在盂蘭盆節當天,還有地藏王菩薩聖誕日;因為這個月行孝道會更「有效」。

盂蘭盆節的正日是農曆七月十五。地藏王菩薩的聖誕日是七月三十。

「盂蘭」是梵語,意思是解倒懸。這就好像我們人倒掛起來,是很痛苦的,所以現在給他們解開。給誰解開呢?就是給我們過去的父母、祖先,解開這個倒懸。我們誰也不知道過去的父母是有功有過;有功的或者生到極樂世界,或者生到天上去,或者又是生到人間,做總統,做皇帝,這都不一定。那麼要是有過呢,就或者墮地獄,或者轉到餓鬼,或者變成畜生。這也都不一定。

農曆的七月十五是摩訶目犍連超度他的母親的紀念日。他母親在生時不信三寶,殺了許多魚、龜、蝦、蟹,又吝嗇不肯施捨;因為這些罪過而墮惡鬼地獄,目犍連尊者趕快送飯給母親吃。她左手遮著飯,右手將飯放入口中;但飯一入口,就馬上變成火炭,不能吞食。尊者往求於佛;佛告訴他,應設齋供養十方自恣僧。自恣是在僧團結夏安居的最後一天,對眾懺悔的儀式。因為他們的德行大,有威神力,能使現世在父母,七世父母和六親眷屬,得出三途。

任何人,如果你覺得脾氣很大,無明火太重,由這就知道你的過去父母、祖先沒有離苦得樂,所以他整天幫著你發脾氣,叫你造罪業,好快一點和他在一起。那麼你有這種感覺,就應該在這一天做功德,來超度他們。超度他們可使一切難,皆離憂苦,罪障消除。我們在這一天,要能供養三寶,則功德甚過平時好幾百萬倍。

在《佛說盂蘭盆經》裡,其中一段文是說,「是佛弟子修孝順者,應念念中常憶父母,供養乃至七世父母。年年七月十五日,常以孝順慈憶所生父母,乃至七世父母,為作盂蘭盆,施佛及僧,以報父母長養、慈愛之恩。」

因為時間也快到了,所以我在這裡就,願我及一切眾生,孝侍父母,當願眾生,善侍於佛,護養一切。今晚就講到這裡。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