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似很苦,其實很幸福的地方!

朱佳敏、Julie Hu講於2012年9月28日星期五晚 萬佛城大殿  The talks given by Jia Min Chu & Julie Hu on Sept. 28 (Friday), 2012 at Buddha Hall of CTTB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諸佛菩薩、宣公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我是朱佳敏。

今天是教師節;這一天很特別,因為我們向老師們表達我們的感謝。我要謝謝所有老師的努力,及他們的教導;他們的慈悲與愛造就了今天的我。

第一年到聖城,我的英文很不好,說出的句子都是所謂的破句子,還摻雜一點台灣腔。我當時的第一個念頭是:天啊!我現在就像外星人一樣,無法清楚瞭解別人口中的英文,所以我只能依賴翻譯。我永遠記得第一節數學課,我只認識數字和一些簡單的英文;因為英文不好,所以我很懊惱,便隨時帶著電子字典。因為不能說一口溜英文,我的心情跌到谷底。

為了要趕上進度,我必須要更用功努力,早上五點起床變成了一種習慣。我會把課本讀過一遍又一遍,甚至花兩個小時的時間去消化一頁。跟同學相比,我做功課的速度比較慢,這讓我對自己很生氣,很失望,但這也變成了一種力量。

我後來發現生氣於事無補,所以決定化悲憤為力量,開始對自己有百分之兩百的要求。這股力量一直支持著我,讓我變成一名努力用功的學生,一名相信勤能補拙的學生。

佛菩薩是不會放棄任何一個人的!從老師及同學那裡,我得到很多幫助。因為他們的慈悲心,我才更有動力去挑戰自己,展開了我不一樣的生活。那份積極讓我確保自己不落後太多。

當別人看到我的燈亮到晚上十二點,都覺得我好像把自己當成軍人一樣訓練;雖然很辛苦,但是當你看到自己的成長時,一定會感到很欣慰,很有成就感。這件事證明了一點~只要你有信心,你可以讓任何事情發生。這些逆境給我上了很好的一課,我學習變得獨立、積極和成熟。

我三年沒有回家了!三年間我很想念我的家庭。我要謝謝家人給我最棒的支持及鼓勵;因為他們,我才有這個機會,在這麼棒的環境下讀書。

我真的很感謝;感謝能夠在這裡和大家一起;感謝我可以遇到這群可愛的姐姐妹妹們;感謝時間把我們綁在一起,一起捧腹大笑,一起熱淚盈眶;感謝我們在一起的所有時間。一早起床深呼吸,你會發現聖城的空氣是多麼地純淨、安寧及清新!走出宿舍,你會看見孔雀是多麼地可愛!大地是多麼地綠意盎然!在教室裡,你會發現小班制很多的好處。你能想像只有五個人分享一張大桌子的教室嗎?多麼舒服、多麼溫馨啊!

在學校每個人都知道你,而且還知道你細微的小習慣。老師們把你當成自己孩子一樣照顧,就像你的家長一樣。看看聖城美麗的一面,你會發現自己擁有多少幸福。

小時候不懂事還不知道要珍惜自己所擁有的,所以總對自己的生活挑三揀四;隨著時間流逝,我才瞭解自己有多麼幼稚、多麼悲觀!現在才瞭解,其實樂觀可以讓自己的生活很簡單、很美滿。

我不是一個聰明的學生,也不是一個精明的領導人;但我相信只要有心去做,任何事情都能迎刃而解。我知道很難維持那股衝勁、那份積極;但一旦你下定決心,其實你就能改變自己。千萬不要說impossible,或是不可能;因為只要放一個點在i和m中間,你就在創造可能。我很開心我做了這個最重要的決定,因為它完完全全地改變了我的人生;我不再是家裡最小的寶貝,而是學校挺身而出的大姐。我的角色變換了,也隨著這個改變,我在長大。

我已經在聖城四年了;四年的訓練讓我變得更負責任、更可靠!如果還有機會可以選擇,我還是會選擇這個看似很苦,其實很幸福的地方。阿彌陀佛!

*         *      *

Julie Hu:諸佛菩薩、宣公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我是Julie Hu,今天要和大家分享我在聖城的經驗。

我的故事要從2009年開始說起~在一個溫暖的下午,我和其它的孩子一樣,享受著輕鬆的暑假生活。突然我聽到電話聲響,就毫不猶豫地把話筒接起來。雖然當下我並沒有期待接到任何人的來電,但是一聽到那熟悉,卻好幾年沒聽到的低沉嗓音,我馬上被嚇到了;我和大哥舊有的回憶,一下子在那裡重播了起來。

我們聊了很多事情,互相告知近況;聊著聊著突然聊到了我現在這個學校,培德女中。哥哥跟我說在他待的地方有一個女校,如果我想要來的話也可以。其實,我並不那麼想要離開家鄉,更不想離開我擁有的一切。所以,我不只一次說了我不想要來,還打從心裡想出了我所能夠編出的藉口,就是試著說服他。當時他堅持要我試一年,就算我不喜歡,他也要我試半年。結果,我因為不想要讓他失望,就答應了。

第一天到宿舍的時候,我看到很多女孩給我溫暖的笑容,也開心地和我打招呼,讓我對這裡的印象更好;可是那只是暫時的,一開始我就面臨了困難。我不習慣新的語言,也沒辦法適應和那麼多人,生活在同一個空間,也無法想像每天都要早起的生活。所以,我打電話回家的時候,常跟家人抱怨在女校的生活,告訴他們我多麼想要回家。當初我一個大姐姐,和很多比我小的孩子在一起;雖然我比她們大,老師還是把我看成是她們的一份子。

漸漸地,我開始打開心房接納這個新環境。我心裡想,「既然沒辦法改善現況,唯一能做的大概只能盡力吧!」我努力學習獨立,肩負更多責任。以前在家的時候,我完全沒有壓力,可以隨心所欲;在這裡,自由的翅膀離開了我。我從來沒有為了功課熬夜這麼久;我從來沒有因為數學題目做不出來而想流淚;我也從來沒有想過我的課業,會給我這麼多白頭髮。這些煩惱以前對我而言是多麼的陌生,可是現在我覺得這些經驗是很好的歷練;尤其是當我有困難時,我知道我可以尋求協助。

宿舍生活真的不糟!因為我有一群比我大的朋友們,陪在我身邊,適時協助我、幫忙我,提供我好的建議。現在我長大了,應該輪到我來幫忙小妹妹們了。說真的,我其實在行!因為我總是比較年幼,總是別人照顧我;但是我知道我不可以再依賴別人了,我必須要長大,也必須要幫助別人了。

我無法忘記哥哥打電話回家的那一天;因為那一天,我為自己做一個很大的決定。這個決定改變了我,也持續地給予我改變。現在一切都變得很不一樣,和以前的生活很兩極化。萬佛聖城給了我很大的轉變,就像在連續劇裡,每一集都會高潮迭起;我的人生也一樣,但我學會了適應壓力和解決壓力。

人生本來就不是完美的,但是我學會了從中找到樂趣。我知道只要我努力、只要我加油,打開心房去接受,一切就會變得很美好。阿彌陀佛!

近智師:請問有沒有人有問題?

問:(聽不清楚。)

答:因為今年我們是大姐姐,所以需要幫忙宿舍的所有事情。其實,以前我是那種站在後面聽別人講話的人,所以剛上來十二年級的時候,有一點點不習慣。因為我們已經要開始觀察宿舍裡面每一件事情,然後要教小妹妹們怎麼做。所以,今年我們有一些時間,還可以繼續進步。

問:(聽不清楚。)

答:今天中午,我們有一個很小的慶祝,給教師節;所有的學生都非常地感謝所有老師的努力,以及用心和耐心。謝謝您們帶領我們;謝謝您們這麼照顧我們,讓我們把這裡當成自己的家一樣!您們就像是我們的父母一樣;我們的父母不在,您們就照顧我們,給我們很多的愛,謝謝您們!

我今天發生了一件非常有趣的事,其實有一點點諷刺,就是今天我們為了做三明治,給所有的老師們,因此上英文課時遲到了大概十五分鐘;我們從學校搬三明治到齋堂,在那一段時間,在教室的同學有了一個隨堂考。在教室裡的人也沒有做得多好,但是我們所有拿三明治到齋堂的人,都拿了零分~關於這個考試。

我想要說的是,其實這件事情是一個很小很小的事情,我們希望可以緊追在後,將分數追回來,以後不會再拿鴨蛋(零分)。阿彌陀佛!謝謝大家!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