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殿裡的千手觀音有幾個面?

比丘尼近明講於2012年10月18日星期四晚 萬佛城大殿


諸佛菩薩、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居士:阿彌陀佛!今天輪到近明在這裡跟大家結法緣。

不久前,臺北的師兄弟E-mail 給我,要我幫忙拍照佛殿裡的這尊千手觀音;於是我拍了幾張,傳去臺北。結果回覆說:那並不是她們想要的。她們解釋說:其實她們是想要知道萬佛殿裡的千手觀音有幾個面?或者是幾個頭?要求我再重拍給她們。於是我只好重拍。

當我上到臺上,靠近觀世音菩薩,才知道自己多麼地渺小!這尊觀世音菩薩像將近20英尺,我站在下面怎麼也無法拍到菩薩的頭。於是就想辦法,請一個人幫我搬梯子到臺上;我爬到梯子上,才能清楚地看見觀音菩薩的臉,終於順利地完成了拍照的工作。

現在考考在座各位,請問:有沒有人知道,臺上的這尊千手觀音有幾個面?或者是幾個頭?有人答對了!正確答案是十一個面。大殿裡這尊千手千眼觀音像是十一面千手千眼觀音。我也是因為幫忙拍照,才知道這個答案的。

我在《金剛菩薩海》月刊找到這尊觀音菩薩像的一點資料:佛殿中央供奉的千手千眼大悲觀世音菩薩,是上人特地從香港聘請當代中國佛像木雕大師王泰生居士前來雕塑的。王居士花費幾年的時間,終於完成千手千眼觀音菩薩的立像,這尊近20英尺高的木雕觀音像,「層層千手穿前後(朗朗慈目掌心現,巍巍佇立,法相莊嚴)」,往上還有十一個不同的面相。

關於這尊觀音菩薩的典故,上人說:「各位要知道,這觀音菩薩不是今天來的,很早以前就來了;不過你看不見,你就不知道他在這兒。現在這是一個木頭造的像,他來了,你們各位就說:『這個觀音菩薩來了。』其實有沒有這個像,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早就來了。你們沒有見著這個像,就不知道他已經來了。」一誠化百災,觀音菩薩的慈悲和感應是不可思議的;只要心誠,有求必應。所以,萬佛城觀世音菩薩的靈應事跡,也是多不勝數。

其實,十一面觀世音是有他特殊的象徵意義,十一面觀音分前面、後面、左面、右面及頭頂。正面的三個慈悲的相是慈相,代表的是菩薩見到行善眾生時,生出十心的大慈與樂相(菩薩容);左邊也是有三個面,是瞋相(忿怒相),代表的是見到行惡眾生時,生出悲心的大悲救苦相;右邊的三個面,是白牙上出相,代表的是見到凈業的眾生時,所發出的贊嘆、勸進相;那後面的是暴笑面,就是見到善惡雜穢的眾生,為使其改惡向善所生的怪笑相;頭頂上的是佛面,代表的是為修習大乘的眾生,所作的說法相;最頂端的佛面,就是代表果,最下菩薩面是因;那十悲的面代表的是文,瞋面代表是武,表示文武雙全。雖然現十一面,但是本體不二。

(百度百科:http://baike.baidu.com/view/254510.htm 十一面觀音的塑造形像,諸經描述極為接近。耶舍崛多、阿地瞿多、玄奘所譯皆出一本,自然大同小異,其中皆說須用白旃檀作像。當前三面作菩薩容,左三面為忿怒相、右三面白牙外露,後一面作大笑狀,頂上一面作佛面。

慧沼釋疏為:前三面慈相,見善眾生現慈心,大慈與樂;左三面瞋面,見惡眾生而生悲心,大悲救苦;右三面白牙外露,見凈業者發稀有贊,勸進佛道;後一面露大笑面,見善惡雜穢眾生而生怪笑,令改惡向道;頂上佛面,對習行大乘機者而說諸法,使究竟至佛道。

……十一面觀音,共十一張面孔,分五層排列。一面,化惡有情;二面慈面,化善有情;三面寂靜面,化導出世凈業。這三面教化三界便有九面。第十面為暴笑面,表示教化事業需要有極大威嚴,和極大意志,方能無懈而有成就。最上一面為佛地,功德圓滿。)

我們知道觀音菩薩是慈悲的,慈眼視眾生,那為何他會有瞋面呢?甚至還有青面獠牙的相呢?觀音菩薩是隨順世間,他有三十二應身的自在神力,為教化娑婆世界的眾生,現種種不同的身。在《普門品》裡提到:「應以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侯羅伽、人非人等身得度者,即皆現之而為說法。」他是以善巧方便觀機逗教,應人說法,應病以藥。

上人曾經說過:「菩薩不止在佛教裡;菩薩也化身在其他宗教。例如天主教的聖母瑪麗亞,還有道教的媽祖娘娘,其實都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見過媽祖?我記得小時候,跟家人去道教的道觀裡拜拜時見過,那供在神桌上的媽祖,披著布做的衣服,臉黑黑的,因為是被信徒大把大把的香熏黑的。所以上人教我們燒香時燒一根就好了,免得把菩薩熏黑。

接下來,我想要跟大家分享一尊菩薩化身青娘子和豬老母的故事。以前中國有個和尚,名叫杜順。他有的時候講經說法;有的時候教人打坐參禪;有的時候又教人念佛,用種種的方法來教化眾生。杜順和尚收了一個徒弟,這個徒弟跟著他學佛法學了十幾年了,天天都對著師父的行為很注意,看看這個師父到底是個什麼?是不是菩薩?阿羅漢?或者是佛啊?於是就很注意地觀察師父。

跟著師父學佛法學了十多年,覺得這個師父杜順和尚平平無奇的,人家吃飯,他也吃飯;人家穿衣服,他也穿衣服;人家睡覺,他也睡覺,和一般人沒有分別,那這大約不是佛,也不是菩薩,也不是羅漢囉,與人沒有分別嘛!於是就和他師父告假,說要走了,做什麼去呢?就到五臺山去拜文殊菩薩去,求文殊菩薩給他開智慧,他想要開悟。

他向師父告假,就是辭行,說:「師父,我在這兒學了這麼多年,覺得也沒有學到什麼東西;什麼也不明白,我現在要去拜拜文殊菩薩了。我自己很愚癡的,想要開一點智慧。」他師父說:「好!你要去朝山,這是應該的,你去啦!但是我有兩封信,你給我帶著交給兩個人。這兩封信,一封就交給豬老母,一封信就交給青娘子。」

那麼這頭一封信就順路投給青娘子;到那兒一打聽,這個青娘子是個幹什麼的呢?就是個妓女!這個青娘子是個妓女,當然,這個徒弟想:「唉!我這師父怎麼跟妓女還有來往?是不是他的情人呢?這麼遠叫我給捎信來!」就給這個青娘子說:「我師父杜順和尚有一封信交給妳。」 青娘子說:「杜順和尚有一封信給我?那好,我看一看。」拿過信一看,她就說:「好了!他走了,我也走了」,就在那個地方就死了,就是入涅槃了,這青娘子走了。

徒弟說:「奇怪了!怎麼她看完這信就死了呢?」我看一看究竟,原來這個青娘子是誰?就是觀世音菩薩。那信上就說:「觀音:我現在事情辦完了,我要走了,妳也跟著我走了。」哦!這青娘子所以也就入涅槃了。他說:「唉!我若知道這是觀世音菩薩,我就跪到她面前不起身,不等她入涅槃,我求她教我開智慧,教我開悟,這多好啊!」可惜錯過機會了!這叫當面錯過,失之交臂,所謂「對面不識觀世音」,當面錯過了!

他繼續拿著第二封信,去給豬老母送去。到那個地方,地址一打開,問豬老母;沒人知道。走到一戶人家的豬圈,有一隻母豬在那兒講話說:「你找豬老母做什麼?」他一看:哦!這是個什麼怪物啊?說:「我找豬老母。我師父叫我把一封信交給豬老母。」這隻豬就說:「哦!我就是豬老母,你就交給我好了。」

這信一交給這個豬老母,豬老母好像識字,也好像不識字,就這麼念;一看完了信,說:「哦!他的事情辦完了,我也回去了」,也就坐在這個地方就圓寂了。他拿那封信一看,才知道這個豬老母,原來就是普賢菩薩的化身。他說:「普賢菩薩來做豬,這是怎麼回事呢?」還懷疑呢!

他也不知道他師父「事情辦完了」是怎麼樣,於是就去朝五臺山,見著一個年紀很老的老和尚;老和尚問他說:「你來幹什麼?」「我來拜文殊菩薩,我想求文殊菩薩給我開智慧,令我開悟。文殊菩薩有大智慧,是大智文殊師利菩薩,我現在想求他給我開智慧。」

老人家說:「哦!你拜文殊菩薩?你拜你師父,就是拜文殊菩薩啊!」他說:「為什麼?」「你師父杜順和尚就是文殊菩薩來轉世的;他到這兒遊戲人間,來教化眾生。你拜他做師父,跟他十多年,你怎麼還一點都不知道呢?」「我師父是文殊菩薩?我看他不像啊!」說完了,一回頭,這個老和尚沒有了。這老和尚到什麼地方去了?就寫幾個字說:「文殊師利現在指示你,趕快回去拜你師父杜順和尚,他就是文殊菩薩化身。」

這個徒弟這一回相信了,當面遇著文殊師利菩薩來指示他,回去拜他師父。於是乎慌慌張張就往回跑;跑到寺裡一看,哦!這個杜順和尚已經坐在那個地方,入涅槃很多天了。這也是當面錯過,失之交臂。你說,拜了文殊菩薩作師父,跟了十多年,也沒有覺得這是文殊菩薩。所以又捨近求遠,跑五臺山那兒去拜文殊師利菩薩;文殊師利菩薩明白指示他這條路回去見,文殊菩薩也跑了。

我今天就講到這裡。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