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遭難遇的法門──《大悲懺》

張果星講於2012年11月11日星期日晚 萬佛城大殿

2012-


諸佛菩薩、宣公上人、諸位法師、諸位善知識,阿彌陀佛!學人張果星今天練習結法緣,如有說錯之處,希望法師及善知識慈悲,不吝指正。

很快地,觀音七結束了。在這如此殊勝,百千萬劫難遭遇的機會,大家來稱誦《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及大悲咒,清淨自己的身心,相信大眾都能蒙受法益,法喜充滿。

何以故?在《大悲心陀羅尼經》載, 「一切人天常須供養專稱觀世音菩薩名號。得無量福,滅無量罪。命終往生阿彌陀佛國。」《地藏經》第十二品載,「佛告觀世音菩薩。汝於娑婆世界。有大因緣。聞汝名者。見汝形者。戀慕汝者。讚歎汝者。是諸眾生。於無上道。必不退轉。常生人天。具受妙樂。因果將熟。遇佛授記。」

因為這個,我們在萬佛寶殿參加觀音七法會,有稱名、戀慕、讚歎、禮拜、供養觀世音菩薩,於最上道,必不退轉。因果將熟,將遇佛授記,這是值得珍惜慶幸的事情。不管我們是否能感受得到,這都是因為觀世音菩薩的大悲心、大願力。

《大悲心陀羅尼經》載,「觀世音菩薩。不可思議威神之力。已於過去無量劫中。已作佛竟,號正法明如來。大悲願力。為欲發起一切菩薩。安樂成熟諸眾生故現作菩薩。」 經文描述,「在無量億劫前,在第一地時,聽見千光王靜住如來說大悲咒,後由第一地直證第八地的果位。即發誓言,若我當來。堪能利益安樂一切眾生者。令我即時身生千手千眼具足。」

經載,「菩薩為諸眾生得安樂故。除一切病故。得壽命故。得富饒故。離障難故。增長一切白法諸功德故。成就一切諸善根故。遠離一切諸怖畏故。速能滿足一切諸希求故。」 大悲咒能「滅除一切惡業重罪故。」包括五逆十惡,最大的罪都可以消滅。經云,「若諸人天誦持大悲章句者。臨命終時。十方諸佛皆來授手。欲生何等佛土。隨願皆得往生。」

經云,「若諸眾生。侵損常住飲食財物。千佛出世。不通懺悔。縱懺亦不除滅。今誦大悲神咒。即得除滅。 若侵損食用常住飲食財物。要對十方師懺謝。然始除滅。今誦大悲陀羅尼時。十方師即來為作證明。一切罪障。悉皆消滅。一切十惡五逆。謗人謗法。破齋破戒。破塔壞寺。偷僧祇物。污淨梵行。如是等一切惡業重罪。悉皆滅盡。惟除一事。於咒生疑者。乃至小罪輕業。亦不得滅。何況重罪。雖不即滅重罪。猶能遠作菩提之因。」由此可知,大悲咒的威神及利益眾生之功效是不可思議的。

大悲心陀羅尼咒的相貌是什麼樣呢?「觀世音菩薩言。是大慈悲心。是平等心。是無為心,是無染著心。是空觀心。是恭敬心。是卑下心。是無雜亂心。是無見取心。是無上菩提心。當知如是等心。即是陀羅尼相貌。汝當依此而修行之。」也就是說,我們要依以上所說的,「如法誦持。制心一處,是時當有日光菩薩。月光菩薩。與無量神仙。來為作證。益其效驗。觀世音菩薩當時以千眼照見。千手護持。一切善神龍王金剛密跡。常隨衛護。不離其側。」

所以,萬佛聖城每天中午都要拜《大悲懺》,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法門。《大悲懺》的儀軌由天臺教智者大師所立。天臺行儀共四種:一曰常坐,二曰常行,三曰半行半坐,四曰非行非坐。即依諸經行法,《大悲懺》是用第四種方式來行儀。在天臺宗,《大悲懺》依照《大悲心陀羅尼經》來行施懺法。有十種意思:「一,嚴道場,二、淨三業,三、結界,四、修供養,五、請三寶諸天,六、讚歎忠誠,七、作禮,八、發願持咒,九、懺悔,十、修觀行。」

因為時間有限,只能簡略介紹如下,「以法華三味補助觀想,注於事儀之下。」

1、嚴道場。依照經云,「於淨室懸幡,燃香燈華飲食供養。香泥塗地。安置佛像及觀世音菩薩像,有十行者,日日盡力供養,三七日淨持齋戒,誦大悲咒。」

2、淨三業。經云,「誦此神咒者。發廣大菩提心。誓度一切眾生。身持齋戒,澡浴清淨,制心一處。初入道場。香湯沐浴著淨潔衣。修止觀。」

3、結界。依陀羅尼經云,「其結界法者。取刀咒、淨水咒、白芥子咒、淨灰咒,取五色線咒二十一遍,圍繞四邊為界。」

4、前三項,我們在拜《大悲懺》都沒有做。從修供養。「一心頂禮。十方常住三寶」開始,後唱誦。

5、迎請三寶諸天。我們沒有做這一項,而是一心奉請諸佛菩薩及聖眾。

6、讚歎伸誠。讚歎從「南無過去正法明如來。」開始,到「故我一心歸命頂禮。」

7、作禮。從「一心頂禮本師釋迦牟尼佛世尊」開始,接著五體投地,殷勤殷重致禮,禮佛觀想。

8、持咒發願。從經云,「若有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童男童女。欲誦持者。」開始,到「於諸眾生起慈悲心。先當從我如發如是願。」此願橫深該收權實。然後誦持大悲咒。

9、懺悔和三皈依,禮懺訖。

10、觀行。經云,「行者禮懺訖應出道場。」於清淨處,「依經修觀。」 觀我們前面說到的九種心即大悲心陀羅尼咒的相貌行狀。並依照這九種心修行。

大悲咒能拔一切眾生苦,能給予一切眾生究竟的樂。可出離三界,乃至成佛。這是難遭難遇的法,我們有幸在萬佛聖城,天天禮拜《大悲懺》。用這種懇切之心拜懺,祈求世界和平,一切眾生同生極樂國土。今天結法緣,到此結束。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