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臺灣花蓮監獄傳授三皈五戒之感想

譚果式  文


「生不進官門,死不入地獄」,這兩句話從小我就耳熟能詳。但其中真正的涵義卻不十分瞭解。還覺得父母老舊思想和現代世界脫節。怕什麼見官?那裏有地獄?小時候,總覺得這是父母在恐嚇我們,好讓我們不要做壞事吧!後來,漸漸長大,也得聞佛法,才知道只要「諸惡莫作,眾善奉行」,進官門又有何不可呢?所謂「平生不作虧心事,夜半敲門也不驚」。自從讀誦《地藏經》後,得知地獄的由來,難怪說「死不入地獄」,以免備受煎熬,永不超生啊!

今年,十月十二日,是我有生之年第一次進監獄,而且是在遠離美國7000英里的臺灣花蓮監獄!自從得知在這次韓國之旅的行程上會順道去臺灣,並邀請聖城方丈恒律法師給花蓮監獄的同學們傳授三皈五戒的安排消息後,心裏有點好奇和不安;好奇的是據說有史以來,這是第一次在花蓮監獄有這麼多的同學,一共226人報名皈依,還有75人參加受戒;不安的是對監獄一無所知,「同學」又是什麼樣的呢?會有安全問題嗎?不過,這些問題卻因為韓國行程緊湊,暫時放下。可是一回到臺灣,這些問題又縈擾我心。很快,我的問題就有了解答!

從臺北,我們乘坐「太魯閣」的直通車到花蓮,下車後,火車站人潮太多,法師們和居士們被沖散而走不同的出口。我正在想不知那位發心的居士會來接法師和我們呢?也不知他們能接到法師們嗎?念頭還沒來得及過去,迎面而來一部大型警車停在我們面前。大家互相觀望,不知道是何原因,還以為花蓮火車站發生了什麼事故?大家正在躊躇的時候,看見了花蓮的一位義工李居士從警車下來,再看到三位法師已坐在車上,大家才放鬆了心情跟著上車。因為我們一行十幾人,花蓮監獄長特地安排這部大型警車來接我們的。雖然,這部警車和普通車的設備沒什麼兩樣,只是車身塗上「花蓮監獄法務部矯正處」的字樣和標誌,但卻給人一種不寒而慄的心態和嚴峻的氣氛!

車子走了大約半小時,便來到花蓮監獄。蕭典獄長笑臉來迎。在會客室略為介紹花蓮監獄和我們進入時應注意事項:例如我們攜帶的照相機,移動電話(手機),皮包等等都要寄放在保存箱,不能隨身帶進監獄內。蕭典獄長帶領我們一團人經過重重的鐵門,登記和核清人數後,來到監獄內的大禮堂。看見已有五、六百人在等候。今天要皈依和受戒的都在前面跪著,觀禮的則坐在後面。而我們則被安排在觀禮最前的位置上。我們進入禮堂時,雲法師和近果師已帶領著大眾在念佛號了。一片莊嚴寂靜的氣氛,可以感受到大眾的誠心!主法的三位法師進場後,蕭典獄長略作介紹,然後律法師向大家開示三皈五戒的意義,儀式才正式開始。在方丈開示時,大眾都全神貫注地聆聽。有的長跪合掌,有的不停的用手拭淚,直到儀式完畢。這是一幕多麼感人的場面!也許他們在向佛菩薩祈求懺悔?也許他們在慶幸今天能得沾法露,從此洗心革面重新做人?此時此刻,有誰看得出他們是重刑罪犯,甚至有的是死罪?有誰不被他們臉上流露著深深懺悔的表情而動容?「罪從心起將心懺,心若滅時罪亦忘,心滅罪忘兩俱空,是則名為真懺悔」,但願以他們的真心誠意,佛菩薩慈悲,從此以後讓他們一路好走!

法會完畢,蕭典獄長親自為我們導覽其他設施。只見一個又一個不到十平方英尺的小房間,除看到鋪蓋外,便空無一物,而這些小房間就住著三到四人了!另一個稍大的還住十二個人呢!離此不遠,有一個小禮堂,也是一個宗教場地,是用作舉辦一些小型的講座和輔導。我想在這裏,最大的空間就是眼前的一片運動場地,在此,還矗立一尊地藏菩薩聖像!最後,我們像來時一樣的經過重重鐵門,報名、核清人數才能出來。臨離開前,蕭典獄長語重心長地對法師們說,希望每一、兩個月法師們能來此為他們開示,俾使獄內眾人能受佛法薰陶,淨化人心!更希望他們能改過自新,早日離苦得樂!

這次得進監獄,也可以說給了我一個很大的感受。師父常說:「莫以善少而不為,莫以惡少而為之。」又說:「一念天堂,一念地獄。」我們能不常自警惕!?如果沒有聽聞佛法,如果沒有得遇良師,會不會一念之差,胡作非為,會不會被財、色、名、食、睡五欲纏繞不清,今天困在牢籠的會是我們呢?佛教的五戒:殺、盜、淫、妄、酒;師父訂的六大宗旨: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妄語;如果人人能遵守,人人能跟著去做,我想世界上再不需要有監獄了!

在〈參加臺灣花蓮監獄傳授三皈五戒之感想〉中有 1 則留言

  1.   年輕時,因工作關係,有機會多次進出監獄,參觀所見如同譚居士所言,我第一次見大鍋大鏟就是在監獄看到的,所以當看到萬佛聖城廚房的大鍋大鏟時,就稀鬆平常!
      雖曾多次進出監獄,有的只是慶幸與更加警惕自己的所行所為。
      這次隨法師們參訪,在此看到佛、法、僧俱在一處,是多少人的奔走努力而成就此殊勝因緣!皈依與受戒的同學們,長跪在一條小毛巾墊著的磨石地上,求法心切;觀禮的同學們,同霑法露;這一切,令隨喜的我們感動不已。
      在此身心均苦悶之處,法師們,如同地藏王菩薩的慈悲,為同學們開啟一扇佛法之窗,光明無限~
      感恩我們同聽聞正法,祈正法永住世,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