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夠好?

比丘尼恆音講於2012年8月31日星期五晚 萬佛城大殿


今天是恒音跟大家結法緣,或是學習講法。我今天想要再回到今天聽的「楞嚴咒句偈」,復習一下,然後談一點點感想。

186句「掘梵都」:

諸佛世尊大慈悲,方便權巧度輪迴。

捨邪歸正恒精進,始知來者之可追。

這裡,我就注意到佛的大慈悲,不見眾生過,原諒所有的眾生,這是我們都可以學習的。因為我們常常看到別人的過錯,讓自己很苦惱,很難去原諒;佛菩薩是「方便權巧度輪迴」,度眾生度過這個輪迴,讓他們「捨邪歸正恒精進」。所以我們可以想到我們自己,開始學佛上,從沒有守戒律;什麼都不懂,然後慢慢地可以捨掉這些,而走正道。這是個很大的改變,雖然可能大家在不同的時候,開始這個改變。這是很重要的一個時刻,在我們的生命裡,因為我們是改方向。所以不管你多早或多晚改這個方向;只要你改了方向,往正的方向走,就一定會達到目的地--佛果。

所以說是「始知來者之可追」:這就給我們很大的信心。因為我們就知道,雖然過去可能做了多不妥的事情,犯了很多規矩,還不懂戒律,造了很多業;但是我們知道未來我們可以改變,改變我們的命運,還可以追到,就是可以修成佛果。

第187句是說「印兔那麼麼寫」:

印可證明我所為,光陰空過難再追。

從此謹慎修聖道,恪遵戒律守清規。

所以上人說諸佛看到我們做好的事情時,就會印證,看到我們做不好的事情,就會嘆息;他們都是像我們的父母親,希望我們往好的去做。那重要的就是我們轉了方向,發了菩提心,我們就不要懈怠,要很謹慎地去守戒律;這樣子,我們就慢慢從我們這種染污的習氣,改成清凈。

接下來188句,這裡上人講到就是「唵」這個字:念這個字的時候,鬼神都要合掌,因為這像個命令、一個詔書--皇帝的詔書;但是如果沒有功德的話,那念什麼都沒有效用。所以我們在修行,一定要注重道德,還有慈悲喜捨;要不然念什麼咒都沒有用。

毗盧頂上白毫光,發聾振瞆驚癡氓。

一切含識皆覺悟,趣向無等菩提場。

毗盧遮那佛他用白毫相光來講法,可以讓那個聾的、盲的,跟愚癡的都可以醒過來,走向菩提。所以,這個是講到佛講法的這種妙的地方。

下一行的189句「唎瑟揭拏」:這裡上人的開示說:「我們念楞嚴咒,如果可以了解裡面的道理的話,那就很容易可以發菩提心,然後深信,還生起信心。」所以,上人才寫這四句:

智光安住無見頂,金剛寶部眾菩薩。

其中上首虛空藏,率領諸神護正法。

希望大家可以知道每一行,每一句咒的意思;這樣子就可以去受持,就可以得到定跟慧的相應。

我現在再講一點。今天是盂蘭盆節,我們都知道這是「解倒懸」的意思。倒懸就是指受苦的眾生,可能是我們過去世的父母,他們受的苦就好像倒掛在那裡。所以,這個讓我們可以連接到我們的父母親,還有我們過去世的父母親,希望可以幫助他們。

那當然,我們要幫助別人離苦,我們要先離苦--遠離我們的煩惱。常常我們的煩惱,可能都是從小就形成了這些習慣、一些想法。所以我想很快地分享我的一個故事。

上個禮拜,聽到一個心理學家講了自己的故事。她說她小時候很快樂的。她是唯一的小孩子,但是在11歲的時候,她的母親生了一個兒子。那個時候她的整個世界就顛倒了,因為大家都注意兒子去了。她母親的愛,好像都跑到她弟弟身上了。

所以,她就開始覺得她自己不夠好,一定是自己缺了什麼,所以就不能得到媽媽的愛。於是她就開始用不同的方式,來奪取她媽媽的注意。她變得非常非常地乖,非常非常地……,在學校也很優秀等等;但是她的心裡都還是不快樂,因為她心裡還是有那種影子、那個念頭,說「我不夠好。」

後來她長大,她前幾年才知道,她媽媽那時候生了她以後,有好幾次流產,就非常低潮,心情非常不好。所終於等到11年後她才生了一個兒子,她非常快樂。

當她了解到她媽媽的這個狀況以後,她就完全可以了解:其實不是她媽媽不愛她,只是她媽媽希望有第二個孩子,受了很多苦,為了生這個孩子。但是那個時候她已經是心理學家,已經可以解決她這些早期形成的煩惱。

我自己本身從小,青少年的時候很害羞;一直到長大以後,我自己就想我是個很害羞的人,我不敢在人前面講話。如果從實際原因看的話,就是因為我的面子--我不想要講出來話後,讓大家覺得我很笨,或者是很不懂,或者是怎麼樣。

最近我在上人的開示裡,看到他發的願:「如果我有智慧的話,我願意布施給所有的人,我希望做最愚癡的。」所以我想有那種師父的願力的話,我自己也可以有一點勇氣,笨也沒有關係。

師父有另外一個秘密,他講給他在美國翻譯的弟子:「最好的翻譯就是你不要有任何念頭。你不要想,那這個對的翻譯(文字)就會出來了。」

我也很感動上人訓練大家,很民主地讓大家來練習講法,或者是翻譯。反正是要弘揚佛法、轉法輪這些工作,他都是希望不管你懂多少,不管你有沒有資格,他說:「每個人都可以。每個人都要做。」這是上人希望四眾弟子都可以訓練出來做的。

今天又是佛(歡喜、僧)自恣日,所以我們要反省,對不對?佛歡喜日,就是僧自恣日,對不起!我以前就是怕講錯,今天就是講錯了;那也沒有關係,大家可以改正,呵呵!所以,在今天可以反省一下。

我要反省的,就是我最近的早晚功課非常不好,我希望可以改進。有時候是因為太累,有時候是因為懶惰,或者是怎麼樣,不知道。有時候我的念頭也是負面的,講話也比較負面;我都知道這是不好的,應該改進。另外,就是不很願意出來講法,或者練習講法,但是我希望這個問題也可以改進。

最後我想說,就是我們這些煩惱,讓我們限制自己,覺得自己不夠好,或者是自己不夠資格,或者是怎麼樣,或者是害怕擔心。這個都是因為我們忘了我們衣服裡的這個明珠--就是我們可以成佛的這個機會,這個潛能;如果我們記得,我們都有佛性,我們都可以成佛,那我們其實都有無量的光明、智慧、慈悲等等所有的功德--佛的功德。這都是我們原來就有的,所以我們就不用怕,也不用怎麼樣;我們只要去做,就會成功的。

但是,我們有很多負面的想法,或是行為,或是習氣,那怎麼辦呢?所以有戒律,有凈行品,還有很多的這些法,讓我們可以代替這些負面的想法、念頭;用這些發願、念經、念咒、念聖號、懺悔、迴向……,這些都是讓我們走向成佛的路。

(有沒有問題?還有兩分鐘。)

我希望以後如果有其他人像我,如果是害羞,或者是擔心怕出醜,或者是……,就是不喜歡上來練習講法的話,希望你們也可以多多地上來。因為我以前講法,我都會先去準備很多資料,打出來,然後上來讀,所以就比較死板。所以今天我就是,一方面是沒有時間準備;另外一方面,我那天聽張福麟居士說:「上人說不能帶筆記。」我還是要帶半張紙,剛剛寫的。呵呵!但是,我希望慢慢可以減少,到不用帶筆記還是可以繼續講下去。

要不然,我以前有過這個經驗,就是上臺後--不是在這裡,是在法大--不能開口。所以我在那裡「入定」了,呵呵!不是入定,就是坐在那裡。OK!時間到了。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