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的知見和智慧

葉祖堯博士 講於2012年 11月11日星期日 萬佛城大殿


阿彌陀佛!佛菩薩、上人、各位法師們、各位善知識:最近在世界上有很多尋找高等教育何去何從的活動;因為在法總裡,大學教育也是上人的四大志業之一部分,所以我想分享一下最近在台灣有一個「教育論壇」,題目是「如何培養大學生成為一個世界性的人才?」

這個論壇有一位是史丹佛大學的普立茲文學獎得主--(這個文學獎等於是文學裡面的諾貝爾獎)、一位柏克萊的教授、四位台灣和香港大學的校長,還有我自己。

為什麼現在有這麼多的會議關於高等教育何去何從?因為將來的世界跟現在是不一樣的;將來的世界上有許多很複雜的問題,是現在我們教學生的方法所不能解決的。譬如說有很多問題,問题的表達和其解决方案是相互聯繫不可分割的。一直到我們把這個問題解決了,我們才知道如何去講這個問題到底是什麼。

或者這個問題因果之間的時間很長,所以我們不知道我們解決的方法到底是好還是不好;諸如此類的問題,現在有一個名詞叫「詭異的問題」。

我認為在明天的社會裡面,一個大學畢業生要成功的話,他需要具有傳統的知見和智慧。當我說他有知見的時候,就是說他有能力去賺錢、能替社會有貢獻;當我說他有智慧,我是講他知道人生是有意義的。所以,假如他要能賺錢的話,他一定有基本的能力;可是他假如有智慧的話,他是意義的創造者, 能夠幫助別人找到生命的意義,也能跟他自己找到生命意義。

對我來講,傳統的知見有三種不同的能力:一個是技術上的能力,今天我們整個社會知識大爆炸,所以我們教學生不但要教他們麼學習去學,更要教他們怎麼學習去學得很快;所以他們可以在新的知識裡面一直不斷的提昇自己。

另外一個是關係上的能力,一個學生現在必須具有一個豐裕的胸懷,所以他對人處事一直可以從雙贏的方向來想。

第三個是具有設計思維的能力,所以他可以把很多不同的東西放在一起來吸收,因為他能左腦跟右腦同時並用。

要開發這樣的一種能力,一個大學應該讓所有的學生有一個很廣泛的基礎;他應該從基本的,譬如文學、藝術、科學跟不同的文化裡面,來得到一個對這種不同角度的東西有一個很深的欣賞。除了文學、藝術跟哲學、歷史之外,有數學、另外包括有生物學跟物理。

所以我們現在是需要訓練我們的學生變成跨科際的。這種學生,他們是可以很快地組合不同的訊息,然後把對的訊息放到對的地方,在對的時候。所以他們也是一個非常有效率的組合者,他們可以利用一個組織裏不同人的智慧,把它組合起來;這種人可以幫助組織發展得很好,可以為組織賺錢,把所有的員工組織得很好…等等。

可是這只是方程式的一半;一個好的大學,必須幫助學生、幫助社會,來針對我們現在人類所面對的難題有所幫助。這些難題包括:環境快速的摧毀、社會上「有」跟「沒有」的人愈來愈大的鴻溝。今天在社會上大多數的人都有自私的思維,也就是說只要我有,別人有沒有我不管,把社會變成一個充滿衝突的社會。可是同時每一個人幾乎都需要得到心靈上的修復,因為今天大部份的人都不覺得安全。今天包括小孩子都有憂鬱症,大家對人和人之間的關係不信任。

今天社會上這麼多的問題,大部份歸根究柢,是我們所有不同行業各種領導人的失敗,不管是在政府、在工業界、在商業界…等等;可是很多數的領導者都是有名大學出來的學生。很不幸的是今天的大學,大多都注重在學問,而忘記了領導力是一種道德的行為。我想用一個耶魯大學的教授他對今天有名大學的失望。他表示:現在很有名的大學,大多數在訓練跳高欄的人;他們一步一步地跳,功課要跳、課外成績也要跳;他們出去到社會上都會很成功,因為他們還會跳。可是當他們真正做領導人的時候,他們不知道怎麼去領導。

意義的創造者可以從三個角度來看:第一是自我提昇。 這種人有一個很平和的心情,因為他知道他總是做了他最好的;另外一個是有目的;第三個是服務,沒有服務就沒有意義。

意義的創造者可以幫助一個組織瞭解這個組織本身的特性,這就是說這個組織的共同性格,目標、好的環境,大家有意願一起去為社會做貢獻, 等。要培養這種意義創造者,一個大學的核心文化必須由倫理,服務的觀點,舆創造力組成。

所以我覺得將來真正好的大學,他們教出來的學生是有很廣的教育面,從文學到科學;做人周到, 也是有道德的人。 同時他們瞭解我們人和人之間是相互依存的。所以他們會致力達到一個幸福與共富的社會。

我今天晚上的結論是在今天動蕩的社會裡面,一個佛教大學可以對這個社會有非常大的貢獻。我們能夠在這個大學裡面研究舆教靈性與科學的關係,這不但使人生活得好、生活得更有意義,也可能把整個健保的費用大大的減少。一個例子是最近有一個Google的工程師出了一本書,叫「找你自己裡面」。這本書是Google對他們所有員工開的一門課;這個課教個人怎麼用心–用靜坐及其它的方法。員工在家庭與工作中都得到很大的好處。我相信一個21世紀的佛教大學能夠在科學的基礎上面來分享佛法的精髓, 幫助每一個人都能夠愈來愈提昇自己。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