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聞香和介紹九華山肉身菩薩

沙彌尼近聰講於2012年10月20日星期六晚 萬佛城大殿


諸佛菩薩、宣公上人、各位法師慈悲、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今天輪到我,法名近聰同大家結法緣。這次我想同大家分享我這幾年來,對於修行佛法所見聞的事情;若講得不如法,請大家慈悲指導,多多包容。

首先是關於念佛聞到香味,接下來就講到在2009年我在金山聖寺,和七位佛友去朝聖中國四大名山其中之一~九華山的古代大德高僧所有的肉身。

第一是念佛聞香味:我記得當我在金山聖寺時,有一次我和我的朋友去幫助一位佛友的父親,剛剛在早上六點半左右往生。我接到她的電話通知,我和朋友一起到她家助念。那時清晨周圍的環境很清淨,我在屋裡也很專心地念佛號~南無阿彌陀佛聖號,把所有的東西、念頭都放下。

我們助念大約一個多鐘頭,這時我聞到一陣香味很香,我不管它一直念佛;過了之後,第二次再有香味,但時間比較短一些,我也不理它就一直念佛;第三次又有香味,比第二次久一點,我也不管,我一直念佛,念佛的聖號。念完了兩個多鐘頭,我們回去金山聖寺準備法會。

當我和我的朋友在路上走時,我就問我的朋友:「剛才助念時,妳和主人有沒有點香?或者隔壁的房是否有放花供佛?」她說:「沒有!」我說:「我剛才助念佛號時聞到三次香味;這個香味是很特別的香,不是花的香,也不是香的香味。」

後來當我閱讀宣化上人的開示,裡面有一篇文章說:上人有一次帶弟子們念《大悲咒》念兩個鐘頭,有一位弟子聞到香味;他一方面聞一方面說:「好香!好香!好香!好香啊!」上人對他說:「你要專心念《大悲咒》啊!不要跟著香跑。」

這時我才明白,當一個人修行,念佛把所有的東西放下,不打妄想,心清淨,專一地做事或念佛,就會出現聞到香味的境界。雖然這個境界所聞到的香味時間不長,我不執著它。佛在經典所說的很多境界是有的,但因為我們放不下、我們執著,所以沒有得道;同時我也瞭解現代修行的人為什麼修行很少證果,比不上古代大德高僧。是不是因為我們現代的人妄想、要求、執著、煩惱太多,心不清淨呢?

上人時常教導我們:「修行不要貪快、貪神通!無論見到什麼境界,都不要執著跟它跑;不求外境,心要清淨,要看破、放下、不執著,要有平等心,這是最重要的關鍵。」

接下來我講有關古代大德高僧的肉身。在2009年,當我和金山寺七位佛友一起去朝拜中國四大名山之一的九華山,看到唐朝的金地藏肉身,他往生的時候是794年;明朝無暇和尚的肉身,他往生的時候是1623年。

首先介紹九華山的金地藏的肉身:佛教初傳九華,始於東晉隆安五年,自公元401年天竺僧來此山創建茅棚,後來佛教興於唐朝。有一位新羅(即是韓國)僧人叫金喬覺,是新羅國王的親戚,世稱「金地藏」。他在唐朝開元年間渡海來華,至九華山得閔公父子慷慨賜地修行。這個故事我想介紹一下。

當金喬覺到九華山向閔公說:「你是不是可以給我一塊地,可容納我的袈裟來修行呢?」閔公想:「一塊地的面積(能容納他的袈裟),是不太大!」所以答覆他。誰知當金喬覺將他的袈裟一打開,袈裟蓋滿了一座山這麼大的面積。因為閔公是有信用的人,所以就把九華山這塊地布施給金喬覺修行,後來還送他兒子跟金喬覺出家。金喬覺苦心修行,四方信眾都很崇仰,他的發願類似地藏王菩薩,所以後人稱他為「金地藏菩薩」;閔公後來也跟他修行。

所以我們看見供奉在大殿的是地藏王菩薩在中間,兩邊有兩位站著;一位是年輕人在左邊,是閔公的兒子,站在右邊的是閔公。

貞元十年(公元794年)金喬覺和尚圓寂,年99歲,身坐往生。超越三年身未腐,人們建塔供奉他的肉身,從此九華山被稱為地藏道場,信眾紛紛至朝山,香火綿延不斷。在中國佛教史上以外國僧人而成為菩薩者,以真身應化而享有千年香火者只有金喬覺一人。他是中國史上的偉人、一代高僧,是中國人心目中的地藏菩薩。

到明朝有無暇和尚的肉身,公元1623年,和尚圓寂時126歲。在中國文化大革命時,紅衛兵到處破壞寺廟,放火燒廟。大火燒天王殿、大雄寶殿;大火快燒到供奉無暇和尚的肉身時,弟子們知道,想把他的肉身移動,但是十個人都抬不起他的肉身。那時無暇和尚的肉身雙手慢慢提起擋著大火,天又下大雨把火熄滅了,紅衛兵以為寺廟已經燒完了。

後來弟子們知道就把他的肉身裝在一個木箱,埋在地底下。經過十年後,文革沒有了,弟子才從地下挖出來,看見木箱已經腐爛了,但老和尚的肉身依然不變,大家說妙不妙?世界的玄秘與現在科學發達沒辦法解釋這奧妙的境界。

現在無論怎麼樣,我們都需要多誦戒,提醒自己保持正念、多讀佛經、聞佛法,瞭解佛的萬行、莊嚴,努力跟佛所教導的去修行。不貪、不執著,這才使我們的佛種常住、佛法常存。阿彌陀佛!

在〈念佛聞香和介紹九華山肉身菩薩〉中有 1 則留言

  1. 南无诸佛菩萨 南无地藏王菩萨 南无观世音菩萨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 南无宣化上人 顶礼各位法师 愿以此功德 普及于一切 我等与众生 皆共成佛道 感谢大慈大悲宣化上人 感谢各位法师和拥护佛法的善知识们,谢谢你们的努力让我们有机会接触佛法增长了福慧!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