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法眾生的明燈—虛雲老和尚

金曉丹講於2012年11月30日星期五晚 萬佛城大殿


諸佛菩薩、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

今天輪到曉丹在這裡練習講法;如有講得不如法的地方,請大家慈悲指正。上次我講法的內容,談到自己拜佛與懺悔的一些體會。因為時間的原因,我沒有講完。後面準備了一些虛雲老和尚的故事。所以呢,我想今天就藉著上次的話題,與大家一起回顧虛雲老和尚。也是對我們修行的一種鼓勵和鞭策。

虛雲老和尚真是我們末法眾生的一盞明燈。談到拜佛,我們嘗嘗會想到虛雲老和尚。眾所周知,虛雲老和尚欲報父母劬勞之恩,在43歲時,曾發心從普陀山,三步一拜,拜到五臺山,歷經三年。

在《虛雲老和尚自述年譜》上,虛雲老和尚卻用幾句話,輕描淡寫地概括總結:「此三年中,除為疾病所困,風雪所阻,不能拜香外,一心正念。禮拜途中,歷經艱難,心生歡喜。每每藉境驗心,愈辛苦處,愈覺心安。因此才悟古人所謂消得一分習氣,便得一分光明; 、辛苦處,愈覺心安。因此才悟古人所謂消得一分習氣,便得一分光明。忍得十分煩惱,便證少分菩提。」

虛雲老和尚生下時,母親就往生了,未見過慈容。每次想起,常覺心痛。為了報母恩,在58歲時,曾往阿育王寺,發願拜佛舍利,燃指供佛,超度慈親。在《虛雲老和尚自述年譜》上,虛雲老和尚只是淡淡地描寫一小段話。其實其中的心酸難以言表。

在阿育王寺,虛雲老和尚拜舍利,每天一定拜3000拜。忽然有一天夜裡,在禪坐中,似夢非夢,見空中一條金龍,飛落在舍利殿前天池內,長數丈,金光晃耀。虛雲老和尚騎上龍背,即騰空到一個地方,山水秀麗,花木清幽,樓閣宮殿,莊嚴奇妙,見母親在樓閣上眺望;虛雲老和尚即大叫母親,「請您騎上龍來,到西方去。」龍即下降,夢即驚醒,覺得身心清爽,境界憭然。平生夢母,只此一次。

繼續拜舍利時,虛雲老和尚起初看到,如綠豆大的紫黑色的舍利。再拜時,變為赤色有光澤的珠子。接著拜下去,看到舍利變得大過黃豆,色澤黃白,確信舍利根據人的根器、境界而示現的。

由於急於求驗,增加禮拜。到11月初,大病頓發,完全不能再拜。病越加沉重,被送進如意寮,服藥完全無效,只能臥,不能坐。當時承蒙顯親首座和宗亮監院等,多方施救,費財費力,終不見效。眾人以為虛雲老和尚世緣已盡。但虛雲老和尚聽任之,只是燃指不成,心生焦慮。

到16日,有8個人進如意寮,看望虛雲老和尚,都是為燃指而來的法師。以為虛雲老和尚病還不重,而求伴一起燃指。虛雲老和尚聽後,才知第二天為燃指的日期,堅持請求參加;首座等皆不贊許,恐怕危險。

此時虛雲老和尚,不覺淚如泉湧,說:「生死誰能免者。我欲報母恩。發願燃指。倘因病中止。生亦何益。願以死為休矣!」可見,當時虛雲老和尚是抱死,也要燃指供佛,超度慈母。當時宗亮監院只有21歲,聽後也流淚說,「你不要煩惱。我幫助你成就,我會為你安排。」虛雲老和尚合掌謝之。

第二天一早,宗亮監院請他的師弟,宗信法師幫虛雲老和尚燃指。幾個人輪流把虛雲老和尚扶上大殿,禮佛,經種種儀式禮誦,及大眾念懺悔文。此時,虛雲老和尚一心念佛,超度慈母,開始尚覺痛苦,繼而心漸清定,終而智覺朗然。念至『法界藏身阿彌陀佛』,虛雲老和尚頓覺,全身八萬四千毛孔,一齊豎起。

燃指結束後,虛雲老和尚自己起立拜佛,不用人扶,此時不知自己有病。於是步行酬謝大眾,回寮房,眾人皆歎稀有。即日,遷出如意寮。大病痊癒,可見,虛雲老和尚至誠至孝,為法忘軀,真是很難用語言來表達。病體的恢復,正是虛雲老和尚的虔誠心所感應。

下面有一段《華嚴經》經文,我想與大家分享。

在《華嚴經》第十九卷,十行品中,菩薩摩訶薩修第三無違逆行,此菩薩常修忍辱的法門。「謙下恭敬,不貪求名聞利養」,並發願,「常為眾生說法,令離一切惡」,令所有眾生,恒常安住忍辱柔和。菩薩成就如是忍辱的法門,怎麼樣呢?下面經文這麼說的,「假使有百千億那由他阿僧祇眾生。來至其所。一一眾生。化作百千億。那由他阿僧祇口。一一口出百千億。那由他阿僧祇語。」什麼語言呢?各種不堪聽聞,極惡的言辭,毀辱菩薩。

「又此眾生。一一各有百千億那由他阿僧祇手。一一手各執百千億那由他阿僧祇器仗。逼害菩薩。如是經于阿僧祇劫。曾無休息。菩薩遭此極大楚毒。身毛皆豎。命將欲斷。」那此時,菩薩命如懸絲,只剩下一口氣了,他是不是起瞋恨心了呢?

此時菩薩作如是觀想,「我因是苦。心若動亂。則自不調伏。自生執著。」怎麼能令其它的眾生心得清凈呢?「菩薩爾時。復作是念。我從無始劫。住於生死。受諸苦惱。如是思惟。重自勸勵。令心清淨。而得歡喜。」此時菩薩不但沒有了瞋恨心,而是發起了歡喜心。他說,我應該「善自調攝。自能安住於佛法中。」把自己的心呢,安住在佛法中。那此時菩薩更發願,我要令眾生,同得此法。

此時菩薩復更思維,「此身空寂,無我我所,無有真實,是故我今,雖遭此毒,應當忍受」我為什麼要忍受呢?菩薩開始回向,「為慈念眾生故。饒益眾生故。憐愍眾生故。心不退轉故。趣向佛道故。」最後,菩薩回向一切眾生,同成佛道。

那我為什麼講這一段呢?因為每次誦《華嚴經》誦到這裡,常常讓我非常感動,真是不自覺的落淚,我在想,菩薩怎麼可以這麼忍耐?不僅被這麼多極惡的言辭辱罵,而且還要被這麼多眾生毒打,最後,只剩下一口氣,然後呢,還要勸導、鼓勵自己,應當忍受並起歡喜心。最後,還要給這些眾生回向,同成佛道。

我們凡夫眾生實在無法想像,一是:覺得菩薩太慈悲了,而我們眾生哪怕一句不順耳的話,都會起瞋恨心,發脾氣。二是:每次誦到這裡,我都會想起虛雲老和尚,在「雲門事變」中所遭受到的磨難,為我們眾生示現的菩薩境界。

我準備了「雲門事變」的故事,今天是講不完了,所以大概說一下;如果你感興趣的話,你可以看《虛雲老和尚自述年譜》,那裡講得很詳細。當時虛雲老和尚被十幾個大漢關在一個房間裡。他們毒打老和尚,而且手段很殘忍,用鐵棒、木棒啊打老和尚。而且用皮靴子踩老和尚,他們第一次打完以後呢,以為老和尚已經死了。可是,到第二天,看見老和尚沒死,在入定。

他們第二天就接著打,在最後的時候,當他們看到老和尚沒有死;他們覺得很奇怪,就心裡開始害怕,覺得老和尚怎麼打不死呢?他們就問老和尚的侍者,說,「為什麼老和尚打不死呢?」侍者說,「我們老和尚,是為眾生受苦,為你們消災,是打不死的!你們自己以後會知道。」所以,虛雲老和尚他一生受盡「九魔十難」,九死一生。所以,上人說虛雲老和尚的一生,受的磨難,換成任何一個人,早就退道心了,阿彌陀佛!

在〈末法眾生的明燈—虛雲老和尚〉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