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老實念佛」

朱果翔講於2012年12月5日星期三晚 萬佛城大殿


諸佛菩薩、師父宣公上人、諸位法師、諸位佛友,大家晚安!弟子法名朱果翔;今天輪到我來練習做報告。今天晚間的題目就是:淺談「老實念佛」。

因為我們再兩個多禮拜在聖城就要辦「佛七」,這是一年一度很難得的一個念佛的法會;所以這個題目算是這個時間上,也差不多有一點合適。

有人說這個「老實念佛」,說念佛容易,但是老實難,就是老實不容易;但是有的人說老實容易,念佛難。不管怎麼樣,這是因人而異;假如能夠做得到就容易,做不到就是不容易。

先分享一個簡單的故事,就是唐朝詩人白居易,他那個時候出任杭州太守,聽到有一個鳥窠禪師(也就是鳥巢的意思)的大名,所以就去拜訪他。因為看到那個禪師是住在樹上,就問禪師說:「您住的地方太危險了!」那鳥窠禪師就回答說:「白太守你比我還更危險!」

白居易心中覺得很奇怪,就忙著問:「弟子官位在身,為國家鎮守山河,有什麼危險呢?」鳥窠禪師就回答:「正因為你官位在身,所以終日忙碌,昧了你的靈性,這還不危險嗎?」

白居易一聽,知道禪師在講佛教的大道理,就問:「那請問禪師,什麼是佛法大意?」禪師回答:「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白居易覺得這個太簡單了,就說:「三歲孩兒都知道,您為什麼講這麼簡單的佛法大意?」鳥窠禪師回答:「三歲孩兒皆曉得,八旬老翁行不得。」白居易聽了很佩服,就在鳥窠禪師的旁邊建了一棟竹閣,朝夕參訪。這個鳥窠禪師俗姓潘,杭州人,九歲出家,廿一歲受戒,本號叫「道林」法師。

那麼同樣的道理,就是說「老實念佛」四個字,三歲小孩子也會說,八十老翁不會做;那不會做的話,我們要怎麼樣老實呢?今天晚間大概從三個方向來做報告。

第一個方向就是先老實做人,把人做好。第二個方向就是要從心地上用功,就是從修因上來注意。第三種就不管他修因不修因,不管他怎麼做人,只要真心誠意,恭恭敬敬的,這樣子仰仗萬德洪名的願力,念久了自然就會老實。

第一個就是說:平時做人就要老實,最好要受持五戒,還有萬佛城的六大宗旨,這是一個標準。真正做好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飲酒、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語;這些做人的基本修養都做好了,那麼一進入禪堂去參禪,或進入念佛堂念佛就很容易上路,很容易就老實念佛了。

另外一個就是古德所說的,要做到「死盡偷心」。「死盡偷心」就是沒有非份之想,念佛不貪多、不貪快、也不貪便宜;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自然而然就會老實了。

那麼相反的情況,假如說連做人的基本修養都沒有,又爭、又貪、又求、又自私、又自利、我執很重,凡事都先想到自己;這樣子的話,要老實念佛可能是很不容易的。

第二個方面我們可以用功的,就從這個修因方面來說。修因就是我們念佛是本著什麼樣的心來念?假如能夠本著無上的菩提心,上求佛道,下化眾生;廣大的心,不只是為了自己,也為了所有的眾生。長遠心,不只是一天兩天,一輩子兩輩子,生生世世這個長遠心。還有無住生心;本著這樣的心,是當我們的修因來念佛的話,這樣念佛融入日常生活,就好像吃飯、穿衣、睡覺,那麼很自然的,就不會有疲厭,很容易就老實。

在《普賢菩薩行願品》裡頭有這麼幾句:「念念相續,無有間斷,身語意業,無有疲厭」;能夠做到無有疲厭,就是老實。另外《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裡頭所講的也是這樣子,說:「都攝六根,淨念相繼」;淨念相繼了,也自然就很老實了,老實念佛就沒有問題。

第三個方面就是說以上這些標準,我都聽不懂,對我來講都太困難了,那麼我該怎麼辦?有一個最好最簡單的辦法,就是什麼也不管,就是真心誠意,恭恭敬敬地仰仗著萬德洪名的願力,只要一句佛號念到底,久而久之,自然就老實。

所謂「清珠投於濁水,濁水不得不清;佛號投於亂心,亂心不得不佛」,那麼也就自然老實了。以上報告就是說這三個方式可以單獨使用,也可以交互的運用。

還有一點時間,就引用虛老(虛雲老和尚)一篇開示,是講到「老實念佛」的。那是在1952年,在印光大師生西十二周年紀念上講的。虛老是禪師,但是他對於這個念佛法門,也有很明確的開示。

這引一兩個小段。虛老這麼講:「無論修何種法門都要信心堅固,把得住、行得深,才能得到圓滿的利益。信心堅固,持咒可成、參禪可成、念佛可成,都是一樣的;若是信根不深,只憑自己的微小善根,或記得幾個名相、幾則公案便胡說亂道、談是論非,只是增長自己的業習,到了生死關頭依舊循業流轉,豈不可悲。」

虛老繼續講,就說:「所以我勸大眾要堅信淨土法門的利益,隨印光老法師學老實念佛。學要立堅固願、堅固志,要發勇猛心,以西方淨土為終身的大事。參禪與念佛在初發心的人看來是兩件事,在久修的人看來是一件事。」

師父 宣公上人其實有很多開示,是關於「老實念佛」的。在《西方極樂是君家》裡頭也有很多;因為時間的關係,就很簡單地引用一段。

上人這麼講:「我們很不幸生在魔強法弱,去佛很遠的末法時代,在不幸之中又幸遇了念佛法門;念佛法門又省錢,又不費精神,而且很方便,因為念佛就能成佛。為什麼念佛成佛?因為藉著阿彌陀佛在無量劫以前發的四十八大願;在四十八大願中有一願說:『若有眾生稱我名號,若不生極樂世界,我誓不成佛。』」

上人繼續講:「老實念佛就是專一其心在念,不管成佛不成佛,也不管往生不往生,一心只管念佛的工作。念佛念得專一純熟了,一心不亂,等你臨命終的時候,阿彌陀佛一定會來接你去成佛。」

剩下幾分鐘,最後作一個總結。就是「為什麼要老實念佛?」「老實念佛」的目標是什麼呢?有什麼總的目標呢?並不是說要逃避現實,在娑婆世界太多麻煩了,每天要工作、到廚房、到學校教書、掃地、維修…;太多工作了,不如到西方淨土那裡躲起來;不是這樣子。「老實念佛」的目標,就是願意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做阿彌陀佛的弟子。當他的弟子就是見到阿彌陀佛的時候,花開見佛就可以悟到無生,無生法忍。

求生西方淨土也就是為了要回入娑婆度有情,因為我們大部份的人都還不是真的菩薩,都還是泥菩薩;泥菩薩自己要自度還有困難,更何況要度眾生!

蓮池大師臨終的時候,他的遺囑其實也很簡單,就是告訴他的弟子們,就「老實念佛」就好了。

時間到了,最後希望所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