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帶業往生

比丘尼恆居講於2012年12月25日星期二晚 萬佛城大殿


諸佛菩薩、上人、各位法師、各位佛友:我是恆居,今天輪到我和大家結法緣。

大家能夠來參加「佛七」是很不容易的事情,怎麼說呢?因為最起碼你要能放下你身邊的一切事物。想想看有多少人,如果叫他來念佛、參加「佛七」,他總是會回答說:「沒有空啊!等我老了再去念吧!現在賺錢要緊。」

世俗人終日忙忙碌碌的,不外乎就是為了賺錢養家糊口,有了利就求名;有了名利又是吃喝玩樂如此種種的;即使已經很富有了,仍然嫌錢不夠,所謂的有一種人叫「死要錢」。

最近看到一則故事很有意思,在此和大家分享。

從前有一位富翁臨死的時候,他的眼睛一直盯著油燈呻吟不已;兒子見到這個情景,一下子就明白父親的意思。原來富翁生前很節儉,看正在點燃的那盞油燈,卻用了兩根油芯;他老人家雖然已經臨到生命終了,仍然痛惜燈的浪費。等到兒子會意了,吹熄了一支燈芯,富翁才滿意地死去。

富翁死後下到地獄,閻王審問他說:「你這個人一生沒有幹過一點好事,判你下油鍋。」地府的小鬼拿了叉子要來叉他,叉子不小心碰撞,鏘了一聲,有一小鬼問說:「吔!誰掉了錢啊!」富翁馬上回答說:「是我掉的!我掉的!」閻王聽了很生氣地說:「快要下油鍋了,你還惦記這些錢!本來是可以不必下油鍋的,現在你非下油鍋不可。」富翁立刻說:「啊!閻王、閻王,商議!商議!」閻王說:「還商議什麼?」富翁問說:「這一鍋油要多少錢啊?」閻王說:「這一鍋油多少錢啊!廿塊啦!」富翁說:「喔!那商量!商量!閻王你把廿塊給我,你乾爆我吧!」

這個富翁到了臨下油鍋還貪油錢,只要乾爆就可以了,所以這種人你如何去度化他?

大家聽了這個故事或許覺得很好笑,事實上世俗人像這類貪財的人大有人在。上人曾說:「生死事大,無人防。」生死是一件大事,但是沒有人去防備它;等到無常鬼到的時候,你再怎麼忙也得去。你不能說:「無常鬼啊!且慢!且慢!等我這筆生意做完,等我這件事辦完再去吧!」無論你有多大一筆生意,多麼忙碌,無常一到,你就得去。

現在如果有一筆百千萬的大生意等著你做,可是有人叫你來參加「佛七」念佛,你是否能放得下?我想,絕大多數人會說:「若放著一筆大生意不做而去念佛,真是天下大傻瓜!」真正能夠放下的並不多,所以說能放下一切事物來參加「佛七」,是不容易的事;即使放下來打「佛七」,能否專一念佛,又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講到這個念佛,常聽人說可以「帶業往生」,是真的可以帶業嗎?有人就懷疑。

從前有位國王問沙門那仙說:「念佛之人可以帶業往生,此事難以信。」沙門回答說:「大王!大石放在水裡會不會沉?」國王說:「必定沉!」沙門問說:「欲令大石不沉,這事可不可得?」國王說:「不可得!」沙門又說:「如果以大石放在一艘大船上,遠載到他方,這樣可得嗎?」國王說:「可得!」

這個故事是說,我們眾生有業必定墮落,就好像大石放在水中必定沉下去;然而念佛的人仰仗「阿彌陀佛」的願力,接引往生,也就是說乘佛的大願船,所以可以帶業往生,就好像大石放在船上不會沉,可以運到他方。

在此講一個公案。往昔有位叫張善和的人,一生以殺牛為業;有一天突然病了,快要命終,看見一群牛都來索命。有的用角挑他的眼睛;有的用角刺他的胸部;有的用頭撞他的背;有的用腳踢他的身體:可以說是非常地驚恐,他就叫他的妻子請僧人來救度。他的妻子請了一位僧人,僧人到他的房間告訴他說:「你不必驚恐!你今生殺業過重,沒有其它方法可以救。但是有一個方法,就是一心稱念『阿彌陀佛』名號,可以給你解冤,可以給你脫苦,你隨著我念吧!」

僧人就高聲地念「阿彌陀佛」,這位張善和一手拿著香,隨著聲音稱念;才念了幾聲,張善和就說:「牛去了!」僧人勸他再念,求生西方。這時張善和更加懇切又同聲稱念,過了沒多久,他高聲地說:「佛來接我了!」接著他就插香,然後就合掌念佛往生了。

我們聽了這個故事,不要會錯意,以為念佛可以帶業往生,所以就任意造業,希望仰賴於佛,等到命終時再來念佛,帶業往生,千萬不要有這種思想。我們應該知道,臨終念佛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如果沒有宿世的善根,臨終絕不能念佛。張善和一生殺牛雖然是惡業,但是他前世確定有善根;如果沒有善根,不會要他的妻子去請僧人救度他,也不能得到有道的高僧叫他念佛。

所以我們不能存僥倖的心裡;應該平時就不要造惡業。而且平時就要念佛,以儲備將來往生的資糧;不要到了臨命終才抱佛腳,只恐怕你沒有那麼幸運。尤其現在天災人禍很多,我們也不知道我們是可以好死還是惡死。如果碰到那種意外死亡的話,你根本不可能有人來幫你助念。也許平常你不念佛,到臨死的時候根本念不出來。

我想來參加法會的人,通常平常在家也許可能會很忙碌,所以在此介紹一個十口氣念法,也許你聽過,不妨再聽一次。

這個念法是用「追頂」的念法。所謂「追頂」就是每一字頂一字,每一句頂一句,就是不間斷的,這叫「追頂」。它是以一口出氣為準,你這口氣能念多少佛號都不管它,你就是盡一口氣。你一口氣念完了再吸一口氣,再出氣的時候又再繼續念;這樣子十口氣就是所謂的「十念法」。

這個「十念法」是根據《阿彌陀佛四十八願》裡第十八願的「十方眾生,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這個願文而設置的。

大家能夠放下身邊的一切事物,來聖城參加「佛七」,也可以說是來聖城賺錢。怎麼說呢?聖城有錢可以給你們賺嗎?有沒有?你們是賺的「功德法財」。如果你們想移民到西方極樂世界,現在就必須要賺「功德法財」,積聚資糧,以備於將來你移民到西方極樂世界之用。

最後祝大家在這未來新的一年能夠~法財興旺、道業猛進。阿彌陀佛!

在〈放下,帶業往生〉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