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與臨終接引願

朱果翔講於2013年3月10日星期日晚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師父上人、各位善知識、各位未來的諸佛:大家晚安。弟子法名朱果翔,今天輪到我來練習結法緣。

我們萬佛城晚上聽上人講經之外,這個結法緣的時間是非常難能可貴;很不容易有這麼多的善知識,大家輪流來分享學習佛法的心得。我們除了感恩 師父上人創立這麼一個正法道場之外,我們應該把握這個難能可貴的機會;除了結法緣,我們要結清凈的緣,也要結佛緣。所謂結佛緣,就是大家都「皆共成佛道」;結凈緣,就是結法緣的時候,要沒有人我相,也沒有法的執著。

今天晚間也沒有一個特定的講題,大概的方向就是念佛。從生活上的一個小插曲開始。

上個月,二月份,有一位我們這邊的善知識、同參道友,到辦公室辦點事情。他稍微聊天一下,大家知道萬佛城的冬天是很冷、又潮濕,那麼他就講,說有這麼多人感冒,自己身體不好,每天晚間關燈之前,心裡有點徬徨;晚上十點半關燈,那麼假如明天我起不來了,我要何去何從?

我勸他念佛:「你已經來這邊七、八年了,每天隨眾很精進,那你這樣念佛往生有沒有把握?」他說沒有把握;我說沒有關係,我自己也沒有把握。這是第一個問題,「臨終時何去何從?」

第二個問題,他就說,「念佛念到快要斷氣,阿彌陀佛也沒有出現。假如是中陰身了,聽說還有四十九天;那我中陰身在萬佛城附近飄蕩,這樣還有機會往生嗎?」他自己的問題;我聽了反省,也是我自己的問題。今天晚間提出來跟大家分享,也變成大家共同的問題。

他這兩個問題,我一下子雖然答得很快,但是我自己想想,不是那麼簡單。雖然有去探討,也看了一些經典;但是我就把這個問題拋出來給大家,共同研究。我是類似寫家庭作業一樣,看了《佛說無量壽經》、《佛說觀無量壽佛經》、 《普賢菩薩行願品》,還有些其他的經典;稍微思考了,但是我想拋磚引玉。

第一個呢,我跟他講我們自己往生還沒有把握,但是我們對釋迦牟尼佛的話要有百分之百的信心;我們對阿彌陀佛的願,也是要有百分之百、千分之千、萬分之萬的信心。因為釋迦牟尼佛不會虛言,不會騙人;阿彌陀佛的願力不是假的,一定會圓滿他的願。什麼願呢?就是《佛說無量壽經》裡面四十八大願,第十八願裡頭,「十念必生」,就是你只要念十念,假如不生極樂世界的話,他不取正覺;除非是五逆,或者誹謗正法。「十念必生,唯除五逆,誹謗正法」;我們不懂得正法沒有關係,但千萬不要誹謗正法。

接著第十九願,很特別的,阿彌陀佛說你們都可以來,但是你們不曉得怎麼來;就是說我會去接引你,一定會來接。他這麼講,「十方眾生,發菩提心,修諸功德,至心發願,欲生我國,臨壽終時,假令不與大眾圍繞,現其人前者,不取正覺。」這個很特別的,就是他會來接你,你不用自己去。

阿彌陀佛真正地是處處為我們眾生著想,就好像慈父慈母,知道小孩子要回家,很容易迷路,他就發願,說我會來接你回家;假使阿彌陀佛沒有親自來,他也會安排菩薩或者安排蓮花來接你回家。所以我們不用擔心會迷路,這是多麼慈悲!我們臨命終的地方,也就是他老人家來接引我們去的地方。

雖然有一個比喻,說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需要三資糧:信、願、行。說「信願行」就好像 我們去旅行的護照、機票與簽證;有人聽說機票、簽證,就說那我臨終的時候,是不是要跑到舊金山機場呢?還是要到洛杉磯機場去呢?不用去的,臨命終的地方就是他老人家來接引的地方;不管是在大悲院、如來寺、喜捨院、福居樓,或者哪一個地方的寮房,我們心要很篤定、很安詳,深信十念就會往生,接引導師一定會來接引。

另外一個比喻就是說,我們大回向的時候要「跑西方」;跑西方,是要在生前積聚三資糧,臨終的時候不必跑,也不要跑。為什麼?阿彌陀佛他老人家發願肯定會來接我們去西方的家。

臨終接引這個願,非常稀有,非常慈悲。我們從世間法來看,一個人申請來美國,他拿到移民的綠卡;拿到綠卡都要想辦法自己來,歐巴馬總統不會親自來接你,也不會派人接你;當然也不會找國務卿希拉蕊Hillary Clinton去接你,或者現)任的John Kerry接你;唯一例外,可能歐巴馬總統的兄弟姐妹拿到綠卡,他也不一定;他頂多送你一張機票,讓你自己來,這是世間法。其他的佛國凈土,大多數--我自己的知見也是很有限,我猜想--大多數是要自己想辦法去的。比如說,彌勒菩薩的兜率內院,自己要去;彌勒菩薩並沒有說他會來接你,還是安排菩薩來接。這樣,我們要自己去的話,需要足夠的定力、功德力,才能去得了。所以阿彌陀佛是名副其實的接引導師。

第二個問題就是說,已經斷氣了,阿彌陀佛還沒出現,那我的中陰身假如在萬佛城附近徘徊四十九天,還有機會十念往生嗎?這個,可以說因人而異,最好不要等到中陰身這個時候才念佛。

在《佛說觀無量壽經》裡頭提到,說九品都可以往生;但是九品的上面的五品,要在中陰身的時候往生,比較有可能,但是也不一定。假如是九品裡頭的中下,中品下生以下的四品,那機會更小了。臨壽終的時候,以下提到的中品下生、下品上生、下品中生、下品下生;這四品,那個時候因為業障重,《佛說觀無量壽經》裡頭說,「彼人苦逼,不遑念佛」,太忙了,沒有辦法念佛。忙什麼呢?忙著受苦,提不起正念來念佛了。所以,中下品位的眾生在中陰身要往生,假如沒有遇到善知識慈悲開導,機會是很小很小。

時間的關係,很快地講一下「下品中生」怎麼往生的情況。「下品中生」,裡頭提到說,若有眾生犯了五戒、八戒、具足戒,如此的愚人,很笨的一個人;「偷僧祇物,盜現前僧物,不淨說法,無有慚愧,以諸惡業,而自莊嚴。如此罪人,以惡業故,應墮地獄。命欲終時,地獄眾火,一時俱至,遇善知識,以大慈悲,即為讚說阿彌陀佛,十力威德,廣讚彼佛,光明神力,亦讚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此人聞已,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地獄猛火化為涼風,吹諸天華,華上皆有化佛菩薩,迎接此人」。所以,即使是這樣,還可以迎接你。

「下品下生」那個更嚴重,還是可以往生。由於時間的關係,就簡略掉。

剩下幾分鐘,簡單介紹念未來佛,在法華經上,常不輕菩薩看一切眾生都是未來佛。有一位德雷莎修女,在她的祈禱文裡頭說她心目中的耶穌基督,是光、真理、道路。但是她接著又講,她心目中的耶穌基督就是無家可歸的人,就是流浪漢。她心目中的耶穌基督還包括吸毒者、囚犯,還有孤苦無依的老人,要侍奉他們。所以這有點異曲同工之處。

我們佛教講到把眾生都看成未來佛;天主教的講法雖然不一定是這樣,但也有相類似的地方。德雷莎修女心目中把這些受苦的人都看成耶穌基督來侍奉。這是很難得的,類似把眾生看成未來佛。

話說回來,慈悲是慈悲,但是還是要有配套、能力與德行。所謂「善門難開」,最低限度要合乎法律、戒律、道場的規矩,種種情況之下,才能恒順眾生,把他當成未來佛來侍奉,否則會弄巧成拙。

除了念未來佛之外,我們也念自性的佛;自性的佛,也就是「自凈其意,尊重己靈」。我們每天早上拜願,在最後迴向的時候,就是講到復本心源,究竟清凈,也就是拜我們的自性佛。

有人講說,不識本心,修法無益,這是比較高的標準。念佛的話,我們發菩提心,真為自己的生死,為眾生的生死來發菩提心,功不唐捐。古人講,「修法無益」的話,一般人就會緊張;只要發菩提心,真為生死而念佛,是功不唐捐。

所以學習佛法、行菩薩道是生生世世的。當然是不能懈怠,不能懶惰,但是也不要著急,假如聽說「不識本心,修法無益」,而坐立不安,那就太著急了。今天晚間時間到了。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