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兩個師父

比丘尼恆優講於2013年3月8日星期五晚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諸佛菩薩、師父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今天輪到恆優上來跟大家結法緣。我在剛剛來萬佛城修三年後,每一年回去法國一次見我的師父(剃頭的師父)--忠觀老和尚。後來2003年老和尚入涅槃,我每一年還是回去,有時候是參加老和尚的涅槃日,有時候是幫忙過年。那時候每次我回去法國,(萬佛城)師父上人常常給我帶禮物回去給忠觀老和尚。

在法國,道場跟萬佛城是不能比;那邊道場比較小,人也不多,每一個道場差不多有二到三個出家人。大法會的時候,客人來很多,有時有五百到七百個人來參加法會,留下來用餐,所以有很多工作要準備,有時兩個禮拜前就要開始準備食物。

那時候,做當家法師也要帶法會,還要介紹客人,還要指導佛弟子煮飯。他們很忙,很高興如果有分支道場的法師回來幫忙。

我剛剛出家的時候,是最年輕的,所以我的老法師常常讓我陪他去別的分道場幫忙,那時候是浴佛節。那時每個禮拜六、禮拜天陪他去別的分支道場;到哪一個地方,我們還是幫忙,做很多工作,做到最後我也生病了。

上個月我回法國,也是幫忙過年。那個華嚴寺在Grenoble;Grenoble是我父親、母親的家,在那個地方,我也見到師父上人跟萬佛城的僧眾。那年1990年,師父上人到華嚴寺,當家師父要準備車子;他請大護法開車去載上人和僧團,從火車站回到道場。

可是因緣的關係,他要去火車站時,他的車被塞住了。最後是我的弟弟的車停在火車站出口的地方,所以上人進他的車;後來全部男眾的法師進我爸爸的車,女眾法師也進我姐姐的車,變成全部僧眾都進了我家裡的車,我們就開車載全部的法師回來華嚴寺。

到華嚴寺以後,我們全家來禮拜上人,明教法師也介紹我的爸爸、媽媽,說:「這個家庭有一個女孩子要出家,以後要去萬佛城讀書。」那天我是忙著在大學上課,回來的時候有點晚,所以上人已經回去寮房。明教法師也跟我介紹男眾法師;我沒有見到上人。

在那七天之內,僧眾在華嚴寺,我每天晚上跟大家一起去聽上人講法,可是沒有因緣見上人的面。等到最後一天,全部的僧團都上火車,要離開Grenoble,繼續弘法。我那天早上來送大家,還能上火車見到上人,跟上人徵詢我能不能去萬佛城讀書;上人用英語問我:「妳會不會講英文?」我說會;上人點頭說:「可以!」他答應了。

師父上人跟僧團在華嚴寺(Grenoble)的時候,有很多人要幫忙一個有神精病的女眾。那個女眾是年輕的時候出家,後來去很多國家學習佛法;她有能力講四種的語言,最後她是學裸體的法,在印度。

回來越南,她開始生病。1997年共產黨到南方,她被抓起來;在監獄裡面他們將她放在一個鐵桶,放在中間曬太陽,常常被打,打到鐵桶裡面有很多的聲音,讓她的病愈來愈嚴重。

到1998年,她的弟弟在法國,向法國政府申請,拿到一個文件,可以讓她到法國治病。那個時候是她的弟弟認識華嚴寺的當家,他也請法師答應給他的姐姐留在我們的道場住。

她的病讓她不會自己吃飯、喝水,也不會自己照顧自己;她很喜歡坐在佛殿聽人家誦經;如果人家誦錯了,她也是會笑笑的。可是她的業障蠻重的,所以為什麼師父上人來大殿的時候,她跑去哪裡;不知道!沒有人能找到她;每次上人回寮,她就回來了。

很多人是想--如果她能見到上人,可以請上人給她打一打,可以消她的業障,她的病可能就會好。可是她沒有因緣,不是那麼簡單;如果沒有因緣的人,要見到上人也不是那麼容易見到。

今年我回去法國,也是回去Grenoble幫忙過年,每個星期一都下很多雪;在那個城平常也下雪,今年雪下得特別多。有一天,雪下了一整天不停。小朋友很高興;在滑雪的地方,人家也是很高興,因為有很多人會來滑雪。可是開車去上班的人跟警察,他們很擔心,如果下很多雪,開車也是很危險,所以為什麼他們有時候,也不太喜歡有太多的雪。掃雪的人也要開車一整天,不停地打掃,所以他們也不喜歡。

我每次回去法國也常常練習我的法文,所以這次聽到法國的一個佛教大學有一個網路,他們給大家聽—個大概,佛法是什麼應該知道。大學的老師說:「現在差不多三十到四十萬人是佛教徒。」他說:「佛教分四種,密宗差不多有十五百萬(15,000,000)的人,禪宗是有八百萬(8,000,000)的人,南傳是有一百五十百萬(150,000,000)的人,淨土宗是有兩百million(200,000,000)的人。我們看到這裡,淨土宗是最多的人,也有說淨土宗跟南傳有同樣的重點,他們是向外來找;南傳是找究竟等看到彌勒菩薩的出現,淨土宗是等見到阿彌陀佛;禪(講自心是佛)宗跟密宗(講自身是佛)有一個執著--執著『空』。」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