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的密碼

比丘尼恆居講於2013年3月5日星期二晚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諸佛菩薩、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居士:我是恆居,今天輪到我在這裡和大家結法緣。

我們上一次看了一部影片,是關於《易經》的影片,其中提到:「《易經》是解開宇宙的密碼。」到底《易經》是不是可以解開宇宙的密碼呢?基於這個因緣,今天在這裡講一個故事;也許有人已經聽過了,你若聽過,不妨再聽一次。

在釋迦牟尼佛未成道之前,屢世都修菩薩道,而且他是集菩提的聖因。有一生他示現為「普明王」,行持妄語戒很精嚴,絲毫不犯。有一天普明王從宮裡出來,見到一個婆羅門,瘦小貧乏,很餓。這個貧窮的婆羅門向國王乞求說:「請你慈悲周濟我,我現在沒有吃的、沒有穿的,很苦惱!」普明王說:「好吧!等我到花園走一趟,回來之後我一定布施給你!」

可是普明王到了宮後的花園,正要散步,就被斑足王抓去了。這個斑足王會飛,他是個人形,可是腳是獸形,就像獅子似的。他能飛行,所以就把普明王抓走了。他為什麼要抓普明王呢?因為斑足王信外道,他尊奉他師父的命令,要以一千個國王的頭來祭祀山神,他的師父就可以成道了。所以斑足王就用他的神力遊遍了印度,擒拿各國的國王。

當時印度幾里地就有一個國,所以已經抓了九百九十九個國王,剩下最後這一個,就抓著普明王。普明王被抓了,不禁痛哭流涕;斑足王說:「男子漢大丈夫,生而無患,死而無畏,你為什麼這麼大哭呢?」普明王說:「唉!我不是怕死而哭。我生來沒有說過妄語,我說到就做到,沒有騙過人。今天我踏出宮門的時候,有一個婆羅門向我乞求,叫我周濟他;我答應他,等我散步回來一定幫助他。但是現在被你抓來,我就犯了妄語,我也不能幫助那個婆羅門了。我是哭我不能履踐諾言。」

斑足王說:「好吧!既然這樣子,我把你放回去周濟他,限你七天;七天之後你要是不回來,我會去抓你。你是跑不了的,我一定能把你抓回來。」於是斑足王就把普明王放回去了。普明王回國之後,不惜金、玉,廣設大布施,供養全國一百位法師,而且請到宮內說法。又救濟一切貧窮孤獨的人;他所有的珠寶、財富全都盡量布施出去。救濟完了,一百位法師就為普明王說「無常、苦、空、無我」四種法。

第一首是無常偈,他說「劫燒終訖,乾坤洞然,須彌巨海,都為灰颺。天龍福盡,于中凋喪,二儀尚殞,國有何常?」第一句是說:一切都是無常的!「劫燒終訖,乾坤洞然」,就是世界有成、住、壞、空四種劫;劫終的時候,大火起燒就有火災了,上至初禪天,乃至乾坤(乾坤就是天和地)都變為一團火了。這時候「須彌巨海,都為灰颺」,就是海水也燒乾了,須彌山也給燒化了。「天龍福盡,于中凋喪」,也就是說天龍的福,到這個時候都完了,而且海水都沒有了,這個龍還能存在嗎?

「二儀尚殞,國有何常?」二儀可以說是陰陽,也可以說是天地;天地都殞滅了,何況國土,又怎麼會長久呢?這也就是告訴普明王:「要把國家放下,不要執著這個國土、王位這些身外之物。」

故事講到這裡,後面還有很長一段,我就不講了;我主要是要講這首無常偈中提到的:「劫終時,大火起燒」的時候;《易經》上所講的「乾坤」,也就是天地都變成火團了。而且「二儀」也可以說是天地;因為它屬於陰跟陽,也都殞滅了,何況國土,怎麼能夠長久呢?

所以,《易經》上所講的「乾坤」和「二儀」都在「無常」裡面,並沒有真正解開宇宙的密碼。那麼,什麼是解開宇宙的密碼呢?大家可以想想看。我們現在每個禮拜都在聽《楞嚴經》;那《楞嚴經》是不是徹底地解開宇宙的密碼呢?我們可以看《楞嚴經》的經名:「大佛頂如來密因」,這個「如來密因」可以說是宇宙的密碼。

如果你想要知道如何解開這個密碼,就要研讀《楞嚴經》。事實上《易經》並沒有解開,它只講了一部份。《易經》還有「二儀」、「乾坤」,它還有數字,還有生滅;只有等真正歸零的時候,那就返本還原了,也就是「常」,也就是我們現在聽經所講的「常住真心」。

那要如何找到這把鑰匙,來啟開這宇宙的密碼?就是要「修行」。《楞嚴經》上所講的「耳根圓通,反聞聞自性」;這個「反聞聞自性」的功夫就可以啟開宇宙的密碼,這是一種入門。

在這入門之前,我們平常所能做的,最基本的還是從「反省」的功夫開始下手。這反省的功夫看起來好像很簡單,事實上做起來並不容易。本來還想繼續講一個故事,看樣子好像會講不完。剩下五分鐘,或者我再講另一個比較簡單的故事。

我最近收到一封E-Mail,說:在大陸上有一個老人,他從小就吃素,而且沒有結婚。他收養了三個小孩,把這三個小孩撫養長大;到他八十幾歲即將要往生的時候,他已經預知時至了。(註:他平時念佛,無人知道。)

他要往生之前,天上都出現五彩的光。當時有很多人都去看他;看到五彩的光時,大家就拿照相機開始照。其中有一位殺豬的人,也拿照相機來照;他一照,整個螢幕都是黑的。人家就問說:「你是做什麼行業啊?」他說:「我是殺豬的!」之後他很懺悔,說:「從今以後,我一隻豬都不要殺了!」他說:「我一定要拍到照片!」他當下就發願他不殺生。結果他照出來的相片,就照到那位老人的旁邊都放五彩光。

這個故事也就是說:我們做事要循善;惡業如果太重的話,所召感的就是不一樣的。但是他當下懺悔,那個懺悔的力量也是很強的,馬上就把他的業給轉了。今天就到這裡結止。

在〈宇宙的密碼〉中有 1 則留言

  1. “如果你想要知道如何解開這個密碼,就要研讀《楞嚴經》。事實上《易經》並沒有解開,它只講了一部份。《易經》還有「二儀」、「乾坤」,它還有數字,還有生滅;只有等真正歸零的時候,那就返本還原了,也就是「常」,也就是我們現在聽經所講的「常住真心」。” 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