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新計劃

蔡幸臻、嚴文華、林坤慧和林慧宜講於2013年2月26日星期二晚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蔡幸臻、嚴文華:諸佛菩薩、師父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我們是培德女中高中部的學生;她是嚴文華,我是蔡幸臻。今天晚上我們代表女校來這裡和大家分享學校今年新參加的活動:Every beat Matters,這個新計劃是為了幫助不幸的小孩所設立的。

在很多未開發的國家,孩子死於瘧疾和結核病是非常普遍的,但是當我們看到這個現象的時候,有沒有思考過,如果感染的疾病是能醫治的,那為什麼這些小孩要白白犠牲呢?

由於這些貧窮的地方發展落後,父母缺乏足夠的金錢和資源養育子女;人們也因為無法接受教育而缺乏醫學知識,無知的社會風氣沒有辦法幫助這些可憐的小孩。

根據統計,在2011年將近有七百萬人,在五歲之前就死於不同的疾病,可是這項數據並不只是反應2011年的情況。每年都有上百萬個孩子失去生命,可是當中有三分之二的病因是能被基礎的醫學資源治癒的。

很多時候我們把擁有的一切視為理所當然,其實大家飲用的水資源、接種的疫苗、健康檢查,甚至是教育都能夠挽救那些孩子的生命。

開始有了這樣的認知後,我們不能只是袖手旁觀,因此學生開始關注相關的慈善的機構:Save the Children。它提倡幫助患有愛滋病毒的病人,還有那些被天災波及到的受災戶。

這個組織重視孩童的存亡,他們其中一項規劃:Every beat Matters,用行動協助不同國家的孩子;不但派遣當地的醫療團隊到不同地區支援居民,也灌輸他們應該必須具備的基本常識。Every beat Matters也募集資金替當地購買醫療設備,讓人們可以就近獲得照顧。

瞭解他們的宗旨之後,培德女中的學生們也希望能替偏遠地區的孩童盡一份心力。我們每個人都有能力向這群孩子伸出援手。Mason Cooley曾經說過:「憐憫和同情可以讓我們暫時放下手邊的事情,促進我們成長,讓我們有能力幫助他人,所以我們應該一起努力。」

我們女校的首要任務,是要把這個訊息傳遞出去,讓更多人瞭解這個議題,然後我們想要藉由自己的力量,幫助這群小孩。因此我們的募款方式是請每位學生回去找願意贊助的人,然後利用空閒時間走或者是跑,根據每個人的能力,每一公里都可以獲得一些資金。

而在三月四日我們也打算請學生來學校,一起完成一個三公里的路程;所以我們特定量好了一條捷徑,打算從學校出發,穿越後山到核桃園。

單靠著我們兩個人,能夠貢獻給孩童的資源有限;但是如果我們大家一起參與這項計劃,就可以為他們做更多改變。我們就像是鋼琴一樣,如果只有一個鍵,就沒有辦法演奏;唯有所有的琴鍵一起,才可以譜出動人的音樂,大家一起的力量總是不容忽視的。

所以如果有人有興趣的話,可以在三月四日加入學生,一起完成這三公里,當然也能成為學生的贊助商。而為了這項計劃,我們也有一個口號:Your heart beat is my heart beat. We all share heart beat. Every beat matters. Together we can win the fight against child mortality. 謝謝大家!阿彌陀佛!

林慧宜、林坤慧:諸佛菩薩、宣公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我們是林坤慧和林慧宜;她就讀十年級,而我則就讀十一年級,我們分別來自夏威夷和馬來西亞。今天晚上我們代表培德女校的「烏干達計劃」和各位分享我們的概況。

這項計劃原先於四年前,由2012畢業班的學生所發覺;由於她們都已經於去年畢業了,我們唯有創建一個小組,以繼續實行她們所開始的這個計劃。

為什麼我們要幫助他們呢?是什麼引領我們這麼做?我們發覺到在很多像烏干達一樣的開發中國家,存在著莫大的孤兒問題,許多孩子因為愛滋病或是內戰的威脅變成單親,而有些則失去雙親。

愛滋病由母體傳到孩子身上的案例並不少見,而且還有上萬個五歲以下的孩子因為瘧疾、呼吸器官感染,還有食物中毒引起的腹瀉等等其它病症而死亡。

除了這些病症以外,因為戰亂的關係,老弱婦孺逃離家園向其它地方尋求庇護,其中一個內戰就是有關烏干達國內的聖主抵抗軍。聖主抵抗軍也就是LRA(Lord’s Resistance Army),他們拐走了烏干達境內超過二萬五千個孩子,把男童訓練成軍人,女童成為性奴。

聽到發展中國家的這些種種案例以後,我們想要出一點我們小小的力量來幫助他們。世界上的每一個孩童都值得一份機會接受關心與照顧,我們既然能夠幫忙,何樂而不為?

我們不是超人,沒有辦法拯救全世界;但是我們若不到店裡血拼(shopping),進行無謂的消費;那筆錢便可以提供一個孩子上學用的課本,或是吃下一頓飯。我們非常幸運能夠有人無時無刻地幫助我們,因此我們也應該幫助缺乏這種機會的人。

況且幫忙一個社會脫離貧窮最好的方法,便是提供女孩教育機會;如果女孩們都能夠接受完善的教育,她們在未來當媽媽的時候,可以將知識傳授給她的孩子們。

在許多不發達的國家,從撒哈拉非洲到西藏偏僻地區,包括烏干達,有上六十萬的孩子沒有接受教育的機會,其中百分之六十的女孩,全世界超過一百萬名女生沒有完成小學教育。而中學未接受教育的孩子,無論男女,總人數直逼兩百萬名。男生和女生之間,能夠接受與完成中學教育的極端人數差異是一個醜陋的事實。

在佛教裡,我們學到每一個眾生若能夠幫助其它眾生脫離苦海,都有能力成為菩薩。我們都還不是菩薩,但是我們可以慢慢地遵從這條修行的理念,種下善根,久而久之我們就能做到。總而言之,我們都擁有幫助他們的力量。

Children of Uganda機構的網站上,宗旨為:創立於1995年,我們起於烏干達的孤兒們和其它處於弱勢的孩子的關懷,希望能幫助他們成為健康及對社會有貢獻的公民。

我們機構的使命就是支持與協助他們創造自己成功的生活。我們的目標為所有的烏干達的孩子都能夠接受教育,成為社區裡健全、有創造力,能夠領導及回饋烏干達社會的成員。

Children of Uganda在烏干達有五個主要的方案,其中有教育資助、家庭及身體保健、杜絕愛滋病和公共資訊,另外還有菲立普之家。

在教育資助方案,他們幫助兩個孩子的家庭,且他們各付小學及中學的教育,年齡較大的孩子有職業訓練;在菲立普之家,他們資助殘疾的孩子,而這些方案有益於超過六百位以上的孩童。

在家庭計劃中,他們在經濟上幫助愛滋病病患的家庭,並幫助他們接受治療。

身體保健、愛滋病方案及情報,提供他們醫療資訊以及資助。透過食物及藥物資源讓孩子能夠接觸到愛滋病關懷,且帶領病童前往快樂及精彩的生活。他們輔導、引導及治療愛滋病女性,並教導青少女生殖健康教育。

教育、溝通及倡導方案,遠赴美國表演民俗音樂及舞蹈,目標是讓全球注意愛滋病對這些開發中國家的孩子的影響,及提倡國際資源。

最後我們有菲立普之家,這個地方照顧有肢體或精神障礙的孩子;這些殘疾人士能接受身心上的幫助,激發他們的潛力,讓他們能被社會所接受。

透過每個月繳交九十元,我們學校在生活上及教育上幫助了三位女孩Antonia、Rebeccah和Rita,為此我們在學校義賣餅乾、三明治、香蕉、麵包等。我們也竭盡所能的在各個區域介紹並提倡這項計劃;透過我們的行動,我們希望我們資助的學生,將來會在社會上立足。

當他們在美國做巡迴表演時,萬佛聖城是他們其中一站,而我們都很開心能夠見到他們。我們的另一個目標是希望可以籌到更多的錢,讓他們能夠回來。

去年他們來時,我們教他們書法並表演我們的舞蹈以促進文化交流,那次的經驗十分溫馨,也讓許多人眼眶泛淚。因此我們希望他們能夠再次前來,他們來時只能待一天,所以他們的到來是很寶貴的。

有機會能夠幫助他人是很珍貴的,從現在開始,任何一天都可能有美麗的改變;有了大家的幫助,我們能夠創造不同。謝謝大家的聆聽,如果有任何問題可以提出來。阿彌陀佛!

近經師:還有五分鐘,如果大家對他們這種提案有什麼問題可以提出來。

提問:剛才學生講的這兩個,他們做的這個Project有沒有放在我們培德女校的網站上面?如果看到的話,其它的人也可以更加的瞭解,以及響應這個活動或這個Project。

回答:烏干達的計劃有在我們培德女校的網站上,但是之前的那個計劃:Every beat Matters還沒被放上網,但是我會盡快放上去。

提問:請問你們的烏干達計劃, 到目前為止大約募集到多少錢?

回答:我們烏干達的計劃目前大約有兩百塊美金。

提問:妳們平常都需要花多少時間,去瞭解烏干達這些小朋友他們的狀況?有什麼樣的心情,引發妳們來參加這個Project?

回答:我們之前開始的時候大概花了一個月,去徹底瞭解這項計劃的所有,還有關於我們所資助的那三個女孩的所有資料。

翻譯代為說明:她的意思是她從小到大得到幫助就是都從她的父母、朋友,還有她旁邊的人;任何時候她需要幫忙的時候,她都會得到很多的幫助。所以她希望也能夠把這一份她得到的幫助傳下去,希望藉由這個方法來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回答:我要參加這個烏干達計劃起先的原因是~我們每天接受的幫助都很多;可是想想一下,如果我們只接受而不付出,這不是很自私嗎?所以我覺得如果我們可以,我們將會成為一個對社會比較有貢獻的人。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