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萬佛城慶祝觀音菩薩聖誕法會開示

比丘近永、比丘尼恆君、方丈和尚恆律講於2013年3月24日星期日慶祝觀音菩薩聖誕法會午齋 萬佛城五觀齋堂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比丘近永:上人、諸位法師、諸位佛友:阿彌陀佛!我看到還有很多人在排隊拿食物,很感恩大家的耐心。我想跟大家說,我們廚房準備了充足的食物,所以應該每一個人都有足夠的食物吃。請大家耐心地等待。

我們的色身需要營養的食品來滋養;同樣地,我們的心靈也需要精神的食物來滋養。所以接下來,我們幾位出家眾會和大家分享一些法益。我會先講,接下來為比丘尼,最後方丈和尚會和大家開示。

我們今天在這邊慶祝觀音菩薩的聖誕,我曉得很多人是老遠過來的,非常地誠心。我是在上個月回到臺灣去,和俗家父母過中國年。如果我在這邊和大家說,我的母親是觀音菩薩,您會相信嗎?相信很多人一定會很懷疑,為什麼這個出家人這麼開口講大話?

下面我想跟大家分享一則觀音菩薩的故事,聽了以後也許你會比較相信我講的話。

從前,在中國,有一個老修行,修行非常用功。幾年以後,他覺得自己有點成就,他就拿了一支毛筆及一張紙,寫了三個字。哪三個字呢?「性如灰」;心性像灰一樣。他的意思就是說,他不再發火了,沒有脾氣了。他寫完以後,左看看,右看看,覺得很滿意,就把這張紙貼在他家的門上。

過了兩天,有人來敲門,他就去應門;開門一看,是個老太婆,拄著一根拐杖。這個老太婆問這個老修行說:『我不識字,你這個門上幾個字是什麼意思,可不可以解釋給我聽?』老修行說:『當然可以啊!我很樂意解釋給妳聽,這三個字就是「性如灰」,意思就是說沒有脾氣了。』這個老太太聽了以後,就謝謝這個老修行,轉身離開了。

沒想到兩分鐘以後,又有人來敲門。這個修行人再去應門;一看,還是這個老太婆,她又回來了。這個老太婆就對他說:『很對不起啊,我年紀大了,記憶力不好,我已經忘掉你剛剛跟我講的。我不懂你門上寫的什麼字,什麼意思。可不可以請你再替我解釋一次?』這個修行人說:『可以啊,沒有問題。』所以他就再解釋了一次給這個老太婆聽;老太婆聽了以後,謝了他,就轉身走了。

沒想到過了幾分鐘以後,這個老太太又回來了,又問同樣的問題,同樣的說她又忘掉了。這樣子來來回回了好幾次,這個修行人的耐性就越來越少,越來越少。最後這個修行人受不了了,就發起火來,罵這個老太太說:「性如灰!性如灰!我要解釋幾次妳才記得?」

你猜接下來發生什麼事情?這個老太婆一下子跳到半空中,轉身一變,變成觀音菩薩,微笑著對這個老修行人說:「啊!我看吶,你這個灰裡面還有火啊!你再繼續好好修行吧,我們以後見。」這個老修行這才曉得,原來觀音菩薩來考驗他,可惜他沒有考過。

現在回到我母親;為什麼我說我母親是觀音菩薩?因為我母親有相當嚴重的失智症,記憶力非常不好,像故事裡頭這個老太婆一樣。好比說她在用餐的時候,吃早餐或晚餐;如果看到我的話,她就問我說:「你吃過了沒有?趕快來吃吧!」轉身,她就再重新問一次;沒有多久,看到我,又問一次同樣的問題,就像這個故事裡頭的老太婆一樣。所以,對我而言,她每次都提醒我,「性如灰」這個故事。很不幸,每天我都沒有通過考試。

我相信,有不少人的父母親大概也有失智的問題。所以,我們可以把她們看成像觀音菩薩,在考驗我們。其實,我們很幸運,觀音菩薩就在家裡頭,來考驗我們。我們就要好好地修行,讓我們更有耐心。

如果你的父母親都很健康,沒有失智的問題,那你家裡還是會有觀音菩薩在。這話怎麼說呢?因為佛教裡頭講,父母就是堂上的活佛;我們也可以說,父母是堂上的觀音菩薩,因為父母親是最慈悲的。所以,我們的父母親就是觀音菩薩。我們家裡頭都有觀音菩薩。

如果您的父母親不在身邊或者已經往生了的話,那是不是就沒有觀音菩薩呢?其實佛陀教導我們一切男人都是我們的父親,一切女人都是我們的母親。所以,我們也可以把其他人的父母親,當作是我們自己的父母親,也就當作是觀音菩薩一樣。我們就像對觀音菩薩一樣地恭敬他們,對待他們。這樣子的話,到處都有觀音菩薩,而不需要說,一定要到萬佛城來才能見到觀音菩薩。

很高興大家能夠來這邊參加觀音菩薩的聖誕,下午回去以後,請記得,到處都有觀音菩薩。我們對每一個人,都把他當成觀音菩薩這樣,尤其是老年人。如此,雖然您離開了聖城,觀音菩薩還是在身邊。

*      *      * 

比丘尼恆君:師父上人、各位法師、各位佛友:非常歡迎各位來到萬佛聖城。萬佛聖城是觀音菩薩的道場!在佛殿,你們看到觀音菩薩的塑像是多麼的高大;現在我們在齋堂,我們抬頭所見的是巨幅的千手觀音畫像,這就是告訴你,你來到萬佛城,就是來到觀音菩薩的懷抱,來到觀音菩薩的道場。在這樣一個好的日子裡,我們來禮敬觀音菩薩,親近觀音菩薩,念誦觀音菩薩,這是一個最好、最妙的時間。

上人曾經說過,春天是欣欣向榮,萬物生長的時候。在春天裡,我們萬佛城第一個法會就是觀音菩薩聖誕的法會。在這春天裡,萬象都是欣欣向榮的時候,各位來到萬佛城,我們心裡念著觀音菩薩,我們身體禮拜觀音菩薩;就在這個時候我們的菩提在增長,我們的智慧正在開朗。所以在這個時候來到萬佛城,這是你最好、最妙、最聰明的選擇。

萬佛城為什麼是觀音菩薩的道場呢?上人曾經告訴我們,萬佛城什麼是第一呢?有很多個第一,其中一個就是萬佛城最慈悲了,慈悲第一。萬佛城也是最平等、平等的第一。所以你在萬佛城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人,不論年紀大小、各種種族,或者身體是不是健康,萬佛城都歡迎大家來;無論你的學歷是高是低、是聰明還是智慧不夠,萬佛城都歡迎你來。來到萬佛城,大家都是一樣的、都是平等的;一視同仁,這就是觀音菩薩的精神。所以來到萬佛城,你可以學習到慈悲、學習到平等。

有個人最喜歡念觀音菩薩,有一天他念著念著睡著了,夢到自己來到大殿。他想既然來到大殿,當然要拜觀音菩薩啦。可是一看,觀音菩薩不見了!糟糕,觀音菩薩去度假了嗎?怎麼不在大殿裡呢?這時他看見有好多人還在大殿禮拜,一拜又一拜,誠心地禮拜,他就站在旁邊看。

這個時候,有個老太太站在他旁邊,就問他說:「哎,人家都在禮拜,你怎麼站在這裡呢?」他說:「觀音菩薩不在大殿,我拜誰呢?」老太太就說了:「你來大殿,是來拜觀音菩薩的像。你看那些人,看不到觀音菩薩照樣拜,因為他們拜的是觀音菩薩的精神,懂嗎?」

這個時候,老太太指著大殿旁邊正在漆油漆的義工,說:「你看到他們在漆油漆了嗎?」「有啊!好奇怪,他們怎麼不拜觀音菩薩呢?」「誰說他們不拜?他們正在禮拜呢,拜得很勤快呢!」「啊?他們漆油漆是禮拜嗎?我想任何人都知道,那是工作,不是禮拜。」這個老太太告訴他說:「他們維護道場做得很好,把道場破舊的地方油漆的很漂亮、很莊嚴,讓每個人來到這裡,歡歡喜喜地禮拜觀音菩薩,他們用另外一種方法來禮拜觀音菩薩。」

所以在觀音七的時候,你也許看到有些人不在大殿:「我們這麼辛苦,從那麼遠的地方趕來,他們這麼近都不來!」你要知道,有些人在這個時候教書、在這個時候廚房忙、在辦公室忙著、在菜園忙著……有很多事要忙;他們雖然在各處忙,都是在護持道場,讓這個法會能夠很順利、很莊嚴地成就,他們是以不同的方式來禮敬觀音菩薩。

甚至我們在吃飯的時候,有些人在外面拔路上的小草,讓你路過時,看不到野草漫生。在這段時間,有些人默默地清理路上的孔雀糞便,讓你路過時,不必擔心一腳踩到「黃金」,不必帶著孔雀肥料回家;這些人都是在默默中護持大家,成就這個法會。所以我們參加法會,一來是要學習觀音菩薩的慈悲、平等的精神、大無畏的精神;也要用感恩的心,感恩──法師或是義工們的辛苦,在各方面成就我們,讓我們歡歡喜喜,順順利利地在大殿禮拜觀音菩薩。所以我們禮拜觀音菩薩時,內心充滿著感激、學習與歡喜。

有一個小朋友喜歡在下課的時候,和姐姐一起去學校旁邊的小店裡買零食吃。她的姐姐小學六年級,她小學五年級。可是姐姐去小店不是買東西,是在那邊說東西;她呢,在那邊挑東西,不講話。怎麼回事呢?

因為小妹妹在挑東西的時候,她姐姐就在旁邊說:「哎!妳是笨蛋呀,這個快過期了,妳還買這個。」她去選另外一個,姐姐又說:「哎!妳是白癡呀,這買一送一,妳怎麼只拿一個?」過一會兒,她去挑個水果,「哎!妳笨得像豬一樣!這個橘子看起來醜醜的,妳還買呀!」

可是這個妹妹很奇怪,姐姐怎麼說,她還是平平靜靜地,歡歡喜喜地挑她的小零嘴吃。店員每天看到這種情形,都覺得這個小姐姐好會罵人哦,而這個小妹妹功夫挺好的;人家怎麼說她,她也不生氣,這是不容易的!

有一天,這個小妹妹又到商店,那個很會罵人的小姐姐沒有跟來;這個店員忍不住就跟小妹妹講:「小妹妹,妳姐姐怎麼今天沒有來呀?」「她生病了,她請假沒來上學。」「你姐姐好兇哦!每天都這樣罵妳,妳不煩呀?」「嗯,沒有關係!生氣的是她不是我,所以我不煩惱!」

這時小妹妹拿了一瓶果汁,店員好心的提醒她:「現在買一送一,妳再拿一瓶,妳可以多喝一點。」這個小朋友說:「一瓶就夠了,另外一瓶讓給別人喝。」店員實在忍不住說:「妳買水果,有點瑕疵妳都買,為什麼不選最漂亮的?買蘋果、橘子,或者香蕉,大家都是挑最漂亮的。」這個小朋友竟然說:「只要沒有壞,醜一點沒有關係。」我最喜歡這句話──醜一點沒有關係。

這個小妹妹她的年紀雖然小,她挨罵不在意,東西多了也不貪心,而且她懂得惜物,她想:「這個水果醜一點,但是沒有壞,我就買了它;因為別人都不會買它,再過不久,它會被扔進垃圾桶的。」所以一個人的快樂,不是擁有多少,而是不計較;因為不計較,才能夠知足常樂。所以我們要用簡單、純真的心來面對世界,我們的紛爭、我們的悲傷就會減少。阿彌陀佛。

*      *      * 

方丈和尚:師父宣公上人、各位尊敬的法師們、各位善知識們:歡迎回到我們的家--萬佛聖城。

我們都知道,今年是中國農曆年的蛇年。談到蛇,使我想到去年,因為宣公上人的韓文《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在韓國出版,所以,法總應邀到韓國去參訪。

我們參訪了韓國最大的叢林寺院海印寺;海是大海的海,印是印章的印。這是出自於《華嚴經》的「海印三昧」,表示我們本具的智慧有如大海一樣,可以印澈海面上的萬物而沒有障礙。

海印寺是一所著名的禪宗寺院,他們的禪堂就設在後山,環境優雅。有趣的是禪堂的匾額不是寫的「禪堂」兩個字,而是寫著三個字。哪三個呢?「深蛇窟」;深是深淺的深,蛇是毒蛇的蛇,窟是窟窿的窟。各位善知識們,請您想一想,為什麼這個禪堂取了這麼奇怪的名字,「深蛇窟」呢?

有人會說,是不是那裡養了很多蛇?答對了,那裡是養了很多蛇,所以取名深蛇窟。但是這個蛇呢,不是養在屋子裡,是養在我們心的深處裡。

在《佛遺教經》中告訴我們,我們的心中有很多的毒蛇,那就是我們的煩惱。比如說,我們的瞋恨心、嫉妒心、我們的沮喪、貪心,及種種的負面情緒。所以「深蛇窟」這三個字,就是提醒我們,要注意內心的蛇,也就是我們的煩惱。就像我們身處在一個充滿毒蛇的深深的窟窿裡,要隨時都非常地小心地來處理他們,而不要被咬到了。要如何處理他們而不被咬到呢?

如果您會參禪的話,您可以用參禪的法門來妥善地處理。然而在我們今天早上誦持的《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當中,有幾句偈頌就提供了一個非常簡單地好方法。您記不記得是哪幾句呢?那就是,「蚖蛇及腹蝎,氣毒煙火然。念彼觀音力,尋聲自迴去」。

當我們感到心煩氣躁,或者沮喪的時候,那就是我們內心的毒蛇跑出來了,正在「氣毒煙火然」。如果在那個時候,我們能夠誠心地誦持觀世音菩薩的聖號,我們會得到觀世音菩薩慈悲力的加持。這些心裡的毒蛇,也就是煩惱,或是負面的情緒,就會安靜地離開了;這也就是真正的放生。

為什麼說是真正的放生呢?事實上,這些心裡的蛇並沒有去哪裡。當我們誠心地誦持觀世音菩薩的聖號,得到觀世音菩薩的加持下,它們都變成了菩薩。換句話說,它們不再是煩惱了,而是智慧和慈悲。

在佛陀開悟的時候,旁邊就有蛇王菩薩來做護法。所以,我們會看到佛陀在一個非常巨大的蛇下打坐的電影或者是圖片,那條大蛇就是蛇王菩薩。

最後祝大家身心健康快樂,特別是在這個中國農曆的蛇年,我們都能夠誠心地誦持觀世音菩薩的聖號,成為菩薩,用我們的慈悲和智慧來利益眾生;這樣子,我們大家都能夠早成佛道。阿彌陀佛!

接下來跟大家報告下午的行程。從現在到一點鐘,無言堂會開放,歡迎大家到無言堂瞻仰佛陀、虛雲老和尚及宣公上人的舍利;十二點半在延生堂有三皈五戒的法會;一點鐘在佛殿,有放生法會;兩點十五分,我們繼續誦持《普門品》和觀世音菩薩的聖號:歡迎大家隨喜參加。

在〈2013年萬佛城慶祝觀音菩薩聖誕法會開示〉中有 1 則留言

  1. 阿彌陀佛!
    每次上聖城網站都覺得像回家一般親切!尤其看見法會圖片中的方丈、法師們更是景仰,我雖人在台北,但早已超越時空距離,和聖城同在。
    觀音菩薩,以耳根圓通法門來救,當生滅既滅寂滅現前之後,自然能夠上與諸佛菩薩同一慈力。
    這是什麼道理呢?
    請同修來參一參!
    楊晨上 4/11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