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學佛因緣

比丘尼近良講於2013年3月19日星期二晚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諸佛菩薩、師父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居士:阿彌陀佛!這裡是近良。今天下午四點多,看到有幾位在家居士來試穿沙彌尼的衣服,很替她們高興,覺得要辦喜事了。剛好她們要出家了,就想起十八年前剛學佛法的時候,是怎麼樣進來呢?或許這裡淺談一下。

那時候我還在讀書,有一天有朋友說:「有一座寺廟在辦敬老節,他們需要香積組幫忙,妳願不願意去當義工啊?」我說:「好啊!什麼是香積組啊?」因為我還沒學佛,而且也沒吃素,我想:「嗯~佛教怎麼有香香的雞呢?而且那時候我常常跑『麥當勞』,最喜歡點手扒雞,我就想說奇怪了,怎麼有香積(雞)組呢?喔!原來是累積功德的『積』。」

我從來沒有見過出家人,當我到了「彌陀聖寺」幫忙,有十幾桌。後來我看到~哇!有大概不知道是不是廿幾位,很多就對了,她們是穿沙彌尼的衣服。當我第一次看到出家人的時候,我那時是稱她們為「尼姑」。

我完全不懂,我那時候想:奇怪了,出家人好特別喔!這麼不一樣!住在山邊,跟世間分開,這麼寂靜、清淨,而且她們又吃一餐,又夜不倒單,所以很吸引我。我就在那裡看到她們的相好,我的菩提心就出來了;阿難尊者不是也剛開始是見佛的相好,發心要出家的嗎?

就因敬老節的法會把我引進這個佛法之門,很高興!我沒有走錯路。那時候還在讀書,常常有空,放假的時候就到彌陀聖寺去聽經;慢慢的,寒假的時候就跟一個好朋友來聖城看看。

就在這裡發現,喔!這裡有法界(佛教)大學,我就想:「好吧!反正聽說很多很多的學士、碩士、博士,也都是來這邊出家!」所以我就想:「啊!世間的畢業證書可能沒什麼吧!我就來讀出世間的大學好了。」所以大概兩個多月,我就在聖城,很開心啊!很高興啊!也沒有想很多,就這樣子就決定想要留下來。

因為是寒假,所以是過年。當我到聖城沒多久,吃完飯,我跟我的好朋友就被抓去「君康」洗碗。記得印象很深,因為第一次,沒有經驗也沒有任何人教導,就去洗碗。

洗啊!洗啊!已經兩個鐘頭過去了,還在洗啊!洗啊!怎麼盤子都洗不完?然後又洗,已經四點了,奇怪!我就跟我的好朋友說:「妳去看看外面還有沒有客人啊?」她說:「哎喲!還有吔!怎麼辦?」哇!我說:「我們趕快溜吧!太多了!洗不完!」真的好苦惱,那時候。

那時候「君康」沒有那麼早關門,所以這是最深刻的印象。後來我還是決定想留下來,我的好朋友也在考慮;我就打電話回家,說:「媽,我不回去了!我要在這邊讀大學。」我媽說:「天啊!不會吧!」我說:「媽媽,這是法界的,是佛法大學,妳不要擔心,沒問題的。」我也沒等她回答,就掛掉了。

我的好朋友打回去,跟她爸媽說;她爸接的,她說:「爸爸,我也不要回去了!我要留在這邊。」她爸爸就說:「好!妳不回來;我就坐在馬路中央哭,哭到妳回來為止。」後來她心軟了,回去了,留下我一個人。

到現在我們還有聯絡。她告訴我她好後悔;她現在還在慈濟上班,我出家了,所以她很羡慕我。很奇怪的是,她的父母親是「彌陀聖寺」的大護法,都相信佛法,可是就是捨不得女兒出家。我的媽媽、爸爸沒有學佛,可是我偷跑了,我出家了,比她幸運。

後來我就留下來了,被安排在「大齋堂」工作。「大齋堂」也是很忙碌的!就這樣忙啊!忙啊!其實我下定決心要留下來,突然有一天,法師來告訴我:「妳必須要回去!」我說:「啊!為什麼?」「因為妳剩下三個月就畢業了;妳不回去,可能以後妳會遺憾。」我就說:「不要!我要留在這邊讀大學。」法師說:「妳知道嗎?上人也是鼓勵他的弟子去讀博士啊!拿學位啊!也是要有文憑的啦!而且妳就剩下三個月,妳就去讀嘛!讀完了,妳再回來嘛!」我也想:「好吧!既然因緣如此」,我就準備東西就要回去了。

也有其它的法師跟我說:「妳難得來,不要回去了!妳回去,或許下次來不了了!或許簽證啊,種種阻礙,妳就不能來,而且妳的爸媽不是不肯嗎?」我就在那邊猶豫啊,哎呀!怎麼辦?要回去;晚上又說不回去;第二天又說要回去,又說不要回去。啊!好苦喔!

有一個善知識告訴我說:「哎呀!萬佛殿的觀音菩薩非常靈的,妳就祈求他嘛!」那時候沒學佛的我;其實對沒學的人,妳看到任何字語、法語,妳都非常相信、非常沒有疑惑的。

那時候剛學《大悲咒》;《大悲咒》裡面有一句話,觀音菩薩前面不是有發四個願嗎?其中一個願說:「妳誦這個咒,於現在生中一切所願,若不果遂者,我誓不成正覺。」聽了我就一直念,我說:「觀音菩薩你自己說的哦!你說誓不成正覺哦!你說的哦!不能騙人哦!」

我就這樣坐著念廿一遍的《大悲咒》,然後就睡著了。你們知道誰來嗎?你們猜,誰來了?「上人?」(台下回答)。答對了!你們好聰明喔!

上人現「地藏王菩薩」,戴五方佛的帽子,乘著一條金龍,出現在我花蓮的家,他在夢裡給我出家,也給我偈頌;可是我沒有背起來,忘記了,好可惜!那時候是「恆」字輩!

後來很高興,覺得要回去了,就覺得心很安。回去就去讀書,讀書很妙的是,到台灣機場坐火車轉到花蓮的時候,我隔壁坐的就是我學校的教官。天啊!教官!我都故意裝不認識他;看報紙、看報紙,不甩他,我就沒有看他。

然後,花蓮到了,我的教官看我;他也其實不知道我,他看我提了兩大箱的行李,就說:「妳要幫忙嗎?」我就說:「嗯?」「妳出國嗎?」我說:「對啊!」「妳兩大箱還要下地下道很不方便,我幫妳提好了。」我就說:「沒關係!沒關係!我自己來。」「哎呀!妳提不了的啦!兩大箱!」我就沒辦法了,我知道是教官嘛,我當然不敢啊!

沒辦法!他就是要幫忙啊!就有點「路見不平,拔刀相助」這樣。後來出來之後,他就說:「妳去哪裡啊?」我說:「我去美國啦!」「喔!那妳現在去哪裡呢?」我說:「我準備回學校讀書。」「喔!妳就是那個,那個黃黃黃…什麼玉的,對不對?」我說:「對的!教官。」「妳為什麼那麼晚回來註冊?」我說:「對不起!教官。」教官冷冷地瞪我一眼,我也不知道怎麼回事。

後來晚上趕快去註冊的時候,我問同學說:「為什麼教官那麼兇呢?」她說:「妳不知道啊!妳已經超過時間了,已經不能讀了呢!是我們好幾個一直去求教官。」

「拜託啦!她一定是心裡受創傷,所以去美國佛教,去療傷的啦!」妳知道嗎?在世間的人都認為:「妳學佛啊,就是神經有問題,腦袋不知道出了什麼毛病啊!」「教官,你原諒她吧!你給她機會吧!」就這樣我的教官才給我讀書的。

那時候上人在「長堤」療病,我想還有機會嘛,反正三個月。後來才畢業大概沒多久,天啊!聽到這個惡耗,上人圓寂了。我說:「天啊!我又來不及了!」可是我就想,那就在「彌陀聖寺」修行好了。

可是沒有想到「彌陀聖寺」的法師,一個一個都來聖城了,最後「彌陀聖寺」也沒有法師了。我說:「哎呀!怎麼辦?」所以我就也趕快去辦簽證,就來了,跟著她們來了;來了之後,就在廚房做三年義工,然後就出家了;出家了,當然已經不是「恆」字輩了,上人往生了,就是「近」字輩。

我想,不管什麼樣都有因緣的,我覺得自己很慚愧,每次都遲到。上人說:「跟不上我的,都是拖拖拉拉,遲到的。」所以你們還沒有上路的,你們也要懺悔拖拖拉拉的。

很高興在這裡學佛法,今天看到這麼多準備要睜眼投胎的new baby,誠心祝福她們。希望她們就像《華嚴經淨行品》裡面的偈頌說的:「捨居家時,當願眾生,出家無礙,心得解脫。」在妳求請出家的時候,妳也發這個願:「求請出家,當願眾生,得不退法,心無障礙。」

如果妳有種種的障礙,覺得出家不是很順利的話,希望妳常常以《淨行品》來發願。《淨行品》就是「隨事巧願」,遇到什麼事情你就發一個願,所行所作都是清清淨淨的,來成就我們的菩薩道,來學普賢菩薩的「悲行」跟「智行」。

我相信就像經文裡面講的「若諸菩薩善用其心,則獲一切勝妙功德。於諸佛法,心無所礙,住去來今,諸佛之道。隨眾生住,恆不捨離。如諸法相,悉能通達。斷一切惡,具足眾善。當如普賢,色相第一。一切行願,皆得具足。於一切法,無不自在,而為眾生第二導師。」

既然出家;出家了就是人天師表,是眾生的師表,希望能夠學這「清淨行」,學普賢菩薩的行願來作眾生的第二導師。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