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籃觀音的故事

比丘近恭講於2013年3月24日星期日晚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師父上人、大眾、各位善知識:我是近恭,今天練習說法;如果講得有不對的地方,請大家指正。現在我們大家一起念觀世音菩薩的聖號,一遍一遍地念著,我們一邊念一邊清淨我們自己的心。那到底要念多少次呢?我們要念多少次「觀音」的聖號呢?一次就夠了!如果我們能夠非常地誠心,如果我們念得非常地清淨,那我們念的時候,就會跟「觀音」合而為一。

但是,當我在念的時候,我的心裡還是有瞋恨心,或者其他人在念的時候,還這個有貪心。我們各種各樣的這種念頭,有貪、瞋、癡,也有我們的欲望,還有我們的我慢,以及一些懷疑,都在我們念「觀音」的時候,所以念得還不是很清淨。

觀世音菩薩他都在想什麼呢?觀世音菩薩只想著:「怎麼樣救世間的眾生?」觀世音菩薩是不會去想什麼樣的食物好吃、怎麼樣會有更多的錢來花、什麼樣的車子是最好的、什麼樣的衣服是最時髦的。

觀世音菩薩是不會執著在別人對他的讚美,或者對他的侮辱。觀世音菩薩完全是把他自己忘了,只記得救其他的眾生。因為觀世音菩薩是很專一的在聽著世間受苦眾生的聲音。

觀世音菩薩是不會去聽電視裡面,或者收音機,或者網路上的電影;他也不會去聽一些謠言,或者一些無聊的談話,甚至於一些關於車子,關於人、食物、音樂,還有這個社會上的名流、電影,以及網路上種種社會上的是非,所有的這些事情,在大家所談論的。觀世音菩薩只是會聽在這個世界上受苦的這些眾生的聲音,他只會想:如何去救這些人、這些眾生?

接著跟大家講一下上人對觀世音菩薩的說明。

有的人說觀世音菩薩是中國人,也有人說他是西方人,也有人說觀世音菩薩是男的,也有人說他是女的。我現在告訴你們:「觀世音菩薩也不是中國人,也不是美國人;他也不是男的,他也不是女的。這樣子,到底他是哪裡來的呢?」

觀世音菩薩是盡虛空、遍法界,他是到處無所不在,可是也哪裡都沒有。觀世音菩薩會出現是根據什麼樣的眾生需要被救,他就會出現來救那些眾生。他也會變化,從各種各樣的化身,只是針對看看哪些眾生需要,他就變成哪一種化身來救那些,所以他的身份是不定的。

所以觀世音菩薩有的時候是會以「佛」的樣子出現,去救那些需要被「佛」救的;他有時候以「菩薩」的樣子出現,去救那些需要被「菩薩」的樣子救的;他也會變成「天王」,去救那些需要被「天王」救的那些:這就是師父跟我們講的,關於觀世音菩薩。

有一次觀世音菩薩就化身成一個婦女,在中國的一個小村子裡,變成一個賣魚的婦人。她在這個村子裡到處賣魚,挑著一個籃子,長得非常美麗,整個村子沒有人是佛教徒。但是這個村子裡的年輕人,都很希望能夠跟這個賣魚的婦人結婚,將近有一百個人都希望跟她求婚。觀世音菩薩的化身就告訴他們說:「我選擇丈夫的條件,就是他在三天之內要把《普門品》背起來。」

結果三天之內就有五十個人都會背了。一般如果說你要人家背《普門品》的話,還不知道有幾個人願意去讀呢!更不要說去背,更不要說在三天之內就背起來!所以,人的欲望是非常地強烈,在這麼短的時間,就有五十個人能夠把《普門品》背下來。

這時候觀世音菩薩的化身又出了一個題目,就說:「誰能夠把《金剛經》背起來?這次要背《金剛經》,在五天之內。」結果很快的,有二十個人在五天之內就把《金剛經》全部背起來。

這一次觀世音菩薩又出了一個題目,是說:「要在七天之內,把整個《妙法蓮華經》背下來。」這時候剩下的二十個人就開始了,在七天之內結果只有一個人能夠背下來。這個人姓馬,他是這個村子裡面很有錢的子弟,所以他就準備了一個很盛大的婚禮。整天就是一個很大的集會,到了晚上,一個盛大的婚禮,這時候新娘忽然心臟病發作,就死了。

這時候怎麼辦呢?這麼大的一個婚禮就變成一個很大的喪禮。這時候有一個陌生人來到了這個喪禮,是一個法師,他就問馬先生說:「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新郎馬先生就說:「我的太太死了,我現在正要把她埋葬;我太太是在我們結婚的晚上忽然就死了。」這個法師就跟馬先生說:「世間的一切都是空的,特別是馬先生你這個棺材裡面也是空的。」

結果這個法師是對的,因為那個棺木非常地輕,抬起來感覺裡面完全是空的。他們就把它打開來,真的裡面是空空的!整個村子裡的人都很奇異,怎麼會有這種事情發生呢?那個死去的新娘子怎麼不見了?

法師就跟大家解釋,說怎麼回事;他跟大家講:「新娘就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因為他看這個村子沒有任何的人信佛,所以他就用這個方便法來教大家來學佛。後來他看到很多年輕人都在學佛經,他的工作就已經完成了,所以他就走了。」

這位馬先生,現在的新郎,他學佛已經兩個禮拜了,他親身經歷到生命是苦的,而且是無常的,所以他立刻決定出家做和尚;他很努力精進的修行,後來也成了一個聖人。

觀世音菩薩的化身也跟我們一樣活在這個世界上,現在這個世界是一個很複雜的世界,大家都很貪心,都在求自私、自利,打來打去。電影也是亂七八糟,網路上也有很多不好的東西,音樂也是瘋瘋癲癲的,一般講話也是很粗魯;觀世音菩薩他只是聽痛苦眾生所發的聲音。

如果有人跟我講說:「你有沒有聽說過女的司機,她開車,她的車子到處撞得都是凹凹凸凸的,每年她都會發生一個很嚴重的車禍。如果這個人還有駕照,就是一種奇蹟了,我會很奇怪!如果你看到這個人開車子,朝你這邊開的話,你就趕快跑,要不然她會撞到你。」

一個普通人這時候就會想說:「喔!這個蠻有趣的,跟我再講多一點,我想多聽一點,我還可以告訴其它人。」

但是,如果觀世音菩薩聽到這樣子,他就會想說,這個聽故事的人是一個很可憐的人,因為什麼呢?因為他整個人都被百分之百的染污了,滿腦袋只能想一些胡說八道的事情。

這個人特別又喜歡講別人的故事,從來都不會看看他自己到底怎麼回事。這個人其實是很痛苦的,只是用這些胡說八道來麻醉他自己,他自己也不知道。他完全就被蓋住了,蒙蓋住,完全是糊裡糊塗,也被污染了;他完全沒有辦法看到他自己的佛性。

觀世音菩薩就想說:「我應該怎麼幫助他呢?我怎麼樣能夠讓這個人得到解脫呢?而且我也應該幫助亂開車的那個女人。」像我呢?聽到有人說:「喔!這個音樂很好聽喔!」我聽了就在想說:「這個人一定是個呆子!這種音樂怎麼能聽呢?比垃圾還不如!」我實在是沒有辦法聽這種音樂。

記得我年輕的時候,也曾經聽過一些很奇怪的音樂;現在我年紀已經比他大了,也比較清楚了,像他說的這種今天社會上的這些音樂,比以前我聽的,真是差得太多了!

但是,如果觀世音菩薩聽到這個人在聽這種音樂的話,觀世音菩薩就會想說:「這個人這麼喜歡這種亂七八糟的聲音,如果他們完全都沒有辦法集中精神,完全被這個污染,他就不可能有辦法在道上修行。那應該怎麼樣幫助像他這樣子呢?怎麼樣讓他能夠從這種有傷害的聲音裡面能夠瞭解到?怎麼樣能夠讓他們脫離這種噪音,讓他們能夠享受真正修行的那種沉默?怎麼樣能夠使他聽到佛法,讓他能夠見到他自己的佛性?」

所以,觀世音菩薩用他的方便法,使得很多人都開始學佛,都開始背誦經典;當他的任務達成,他突然的地就往生了。

「回頭是岸」,當我們迷途的時候,只要回頭就能夠得到真正的解脫;如果我們念觀世音菩薩,就是一個最好的法門。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