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急、困難時的求救熱線

比丘恆順講於2013年3月27日星期三晚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我今天晚上正在想我要講什麼故事──有關於「觀音七」,也很適合跟大家講的。當我想起來我跟著上人時,他教很多有關「大悲」的法門,譬如《四十二手眼》,或者《大悲懺》,就好像每天我們日常生活中,我們都拜《大悲懺》。

我記得以前在舊的金山寺時,我們每週只有一天有時間來拜《大悲懺》,就是星期六;現在我們可以每天都拜,我覺得這是很好的事。上人也教一個法門,就是每天持誦一百零八遍的《大悲咒》,他也教說這樣子會有什麼利益,所以很多的弟子都修持這個法門。

我也記得上人在有什麼危急、困難的時候,譬如像有的弟子就打電話跟上人說:「某某地方有什麼很嚴重的一些情況,應該怎麼辦?」這時候上人就會回答說:「就念『觀音菩薩』名號就可以了。」所以這就是我印象很深刻的一件事。

我們這個「觀音菩薩」的像上面就是有十一個頭相,每個頭都有不一樣的臉。有一個臉很兇,好像很嚴厲那樣子,很多我班上的學生就問我:「我聽說『觀音菩薩』都是大慈大悲,為什麼他還有這麼兇的一個臉?他不是應該大慈大悲嗎?」

在我的經驗中,其中有一則故事就是有關上人和「觀音菩薩」,就是他們在某些情況下必須要表現一種好像很嚴厲的一種愛;就是說有不同的因緣,使上人必須要對某個弟子很嚴厲、很兇。雖然這樣子,其實他是愛護他們,為了能夠幫助他們,教導他們才這樣子的。

我現在要講的故事,有的人有可能已經聽過,但是我還是要把自己對這件事的一些觀點說出來。這件事就是有關中國城的一個集團的頭子,他們在1970年代的末期,在中國城搗亂;當他們遇到上人之後,上人就把他們全部給教化了。這就是這個故事的起頭。

這件事是發生於1977年的九月,在舊金山的中國城,有三個不同的集團在搗亂,他們是從16、17到20、21歲這樣的年紀。那時候很亂,嚴重到一個集團要去打另外一個的地步。

有一天晚上凌晨兩點鐘,在金龍飯店,這兩個集團的人就開始打起來,有五個人被殺死,十一個人受傷。雖然只有這些人被打死、受傷;但是這些人都是無辜的市民,沒有一個人是這些集團裡的人,是無辜的旁邊的人給殺掉了。

我們現在講的故事就是Simon Lau,就是劉果銳。他那時候是第三個集團的首領;他沒有參與「金龍大屠殺」,是另外兩個集團互相打,他是第三個。那時候他所做的一些事情,就是有可能會去偷店裡的東西,或者參與一些,就是如果有一些非法的賭場開放的話,他就會去那裡收一些錢,就好像是收黑錢那樣子;他做一些比較小的壞事,但是有時候也會去打架、殺人,所有的人都手拿著槍。

他雖然是第三個集團的首領,但是大家都認為他的乾兄弟是真正的首領,他的名字叫James;這個James是一個很外向的一個人,他很開放也很驕傲,所以大家都以為James是第三個集團的首領。

有一天白天,另外兩個集團就派人去James的家找James;他們去房子裡找,然後進到車庫後,大喊大叫說:「這個大頭子在哪裡?」他們把James叫「大頭子」。然後James從車底下鑽出來,說:「我就是大頭子!」這時候這兩個人開槍就射;雖然沒有射到James,但是他的女兒那時候從家裡進到車庫,而被射到,最後半身癱瘓。

就在這個時候,Simon就作夢,夢到一個比較老的中國和尚,穿著紅袍。他醒後就開始去看這些小廟,(當時舊金山那邊有很多像從香港、臺灣、中國來的法師,來後就開始去建小廟,從外表來看好像是普通的房子,但是門的兩邊有著對聯,你進去後就會看到很多佛菩薩像。如果你不知道的話,你就不會想說這個房子是個小廟。)並問那些廟上的僧人說:「你知不知道我所夢到的這個和尚是誰?」他們都說是上人。

所以他後來就去金山寺,那時候開門的就是恆觀法師和我;他就問我們倆說:「上人在哪裡?我想見他。」我們說:「你什麼時候可以去萬佛聖城見他?」(翻譯:對不起!恆觀法師和順法師就建議他去聖城;如果他在觀眾之中,有可能會看到上人在講法,他就可以確定這個法師是不是他夢中的和尚。)

當時Simon和那些人,就準備要對另外一個集團攻擊並打殺,正尋找一些適合的武器。他跟七、八個首領就去萬佛城北邊找,北邊那時候剛好有賣這些武器。他們去看了,覺得不太適合,所以就沒有買上這些武器;在回頭的路上,他們就去看一看萬佛聖城。

Simon和那些人是在下午來到了聖城,上人當時在講經說法。當時山門是關著的,不讓人進來。我記得有一本書裡講說,Helen Woo對這件事有什麼看法;我當時沒有在場,我是從恆觀法師那裡聽說到的,後來我也在這件事裡有一些關係。

當時恆觀法師就說他們在外面等著,上人在佛堂講經說法,就坐在現在這邊這個高座上,就告訴恆來法師說:「叫那些人進來,招待他們」,所以這些人就進來了。上人就告訴Helen Woo:「在講法之後,準備讓他們皈依。」所以這些人就迷迷糊糊地進來,準備要皈依。這時候Simon是第一次看到上人,看到上人之後就知道這個和尚就是他夢見的和尚。而且他作這個夢是作好幾次,不只一次,就是這個夢是一直一直地發生。

在他們皈依完之後,上人就很嚴厲喝斥他們,就好像「觀音菩薩」的這種表情,我從那個書裡看到的就是──上人就說:「如果你想要皈依的話,那你不可以殺人或者放火;殺盜淫妄酒這些都不可以。」而且書裡沒有講,我是從恆觀法師那裡聽說,上人也說:「如果你有任何武器的話,那趕快扔到大海裡,不要它們。」

總而言之,上人是很嚴厲、很嚴肅的樣子,當時那些在場的人,被嚇得呆住了,就說:「現在是怎麼回事?」因為上人以前在皈依法會時,都會很慈悲,很積極地告訴那些皈依受五戒的人說:「你現在進入佛家了,能夠好好修行」這樣子;但是現在上人變得這麼嚴肅,好像逼著他們不可以做什麼殺人放火的事情。

後來我也得知這些來皈依的人,有的人身上還攜帶著槍。後來這些人回到舊金山,有的也經常去金山寺禮拜佛菩薩,或者皈依。上人以前告訴我說:「你接待客人來參觀廟的話,你要對他們很和藹可親、很慈悲,因為你不知道他們經過多少劫的時間,才能夠踏入佛門,有這個機會來親近佛教。」

但是Simon他們這些人如果來到廟裡的話,上人就說:「你要對他們非常兇,不能有任何好的表情,就是不能讓他們覺得這裡很舒服的樣子。」所以恆觀法師也就變得很兇,不很禮貌地招待他們,但是我卻好像很習慣對別人好,所以我一開始就不太習慣。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