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毒水泡虛出沒

Dennis Trung 講於2012年12月12日星期三晚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諸佛菩薩、宣公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還有各位法友:阿彌陀佛!我的名字叫Dennis,今晚有機會跟大家結法緣,如果我有講得不對的地方,請慈悲指正。我會跟大家分享幾個簡短的故事,然後我會講一些關於釋迦牟尼佛、永嘉大師、宣化上人所教的來連繫到這個「三毒」,就是貪、瞋、癡。

這是第一個故事:首先就是業報的定律,就是做好事的就會上天堂,做壞事的就會下地獄。但是有時候東西就混合了,所以有一位工程師他死了之後,他就下地獄。

在佛教裡面,閻羅王就是掌管地獄的。他看這個工程師的記錄,就講:「你不應該在這裡,你應該是上天堂,享受人生的。但是現在地獄正在進行改裝、維修,我們要裝中央冷氣系統給大家。」

閻羅王就問這個工程師:「你有興趣來投標嗎?」工程師講:「我有權利可以上天堂,但是為什麼我要這麼做呢?我不要喪失這個工作機會。」所以,他就投標給閻羅王,得到了這個改裝的工作。

工程進行得很順利,不只裝了中央冷氣系統,工程師還裝了一個大型的游泳池,建了一個很漂亮的公園,使得地獄的生活變得很舒適。

有一天,閻羅王見到帝釋(就是掌管天堂的),他們在一個佛廟裡面相遇。帝釋就問:「在地獄的生活怎麼樣?」閻羅王回答:「非常好!因為我們最近僱了一個工程師,這個工程師選擇跟我住在地獄,而不想跟你上天堂。他在地獄裡裝了很多東西,例如冷氣系統,讓生活更舒適。」

帝釋聽了以後狂怒,說:「你正在破壞業報的定律,我命令你立刻把這個工程師送回天堂;不然的話,我會控訴你。」閻羅王笑著說:「你要控訴我?那在哪裡你可以找到一個律師?」(編按:意即所有的律師都在地獄。)

這個教導是出自《八大人覺經》裡面的第三覺,就講:「我們這個心,它永遠都不會知足的;我們得到的愈多,我們想要的就愈多;然後我們就會造很多罪,種很多惡的種子。」但是菩薩就不希望犯這些錯誤,所以他們選擇知足,長養他們的道;他們就在一個很平靜、謙虛的環境之下生活,他們主要的工作就是來修智慧。

這裡還有另外一個短的故事:一個出家人和他年輕的徒弟,被邀請參加一個往生的儀式,在一個居士家,離寺廟很遠。儀式過後,這個主人家就給了這個年輕的沙彌一些餅乾,讓他帶回去。

在回去寺廟的路途中,這個年輕的沙彌走在他的師父的後面。走著走著,突然間師父就開始罵這個年輕的沙彌:「我是一個牢犯嗎?你跟著我的後面看我,你以為你是牢獄官員嗎?」那個年輕的沙彌就趕快做了一個選擇,就走在他的師父的前面。

他的師父又再罵他:「你現在走在我前面,你以為你是我師父啊!」年輕的沙彌就放慢腳步,走在師父的旁邊。這個師父又再一次罵他:「你以為你是我的朋友!」年輕的沙彌就不知道要怎麼做,就站在那邊開始哭了。師父就趕快叫他:「你不要哭!你趕快給我你的餅乾,然後你就可以怎麼走都行。」

你想這個師父是因為要他的餅乾嗎?其實我覺得不是的。我想只要那個沙彌把那個餅乾交給他的師父,他就能通過這個測驗。上人的智慧語就講:「如果我們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那我們就不會有任何的脾氣。」

接下來是另外一個短的故事:有一次佛在一個聚會裡面,有一個人走向佛,他看起來很狂怒。他在想:「佛正在做的事是錯的!」他是一個永無休息的商人,因為他發現他的孩子用很多的時間與佛在一起,而這些時間他們應該用在做商業上的用途,來賺更多更多的錢。

因為他覺得用這些時間,一整天坐著,把眼睛都關著的人是很不對的,所以他很生氣。他沒有用任何的語言來表達他自己,就直接走到佛的面前,望著佛的眼睛,然後就把口水吐在佛的身上。

佛簡單地笑一笑,並沒有生氣,但是他的弟子們都很生氣。弟子們都想要做一些事來回應,但是他們都沒有做,因為佛當時在那裡,所以弟子們每個都只咬著口唇,緊握拳頭。這個商人吐了口水在佛身上之後,才發現他並沒有引起佛的任何回應,所以他一鬧之後就離開了。

因為佛什麼都沒有回應,或者講什麼東西,只是笑一笑。像這樣的舉動已經讓這生氣的人感到震驚,因為這個生氣的人在他一生中第一次遇到這樣的人。當他在佛臉上吐口水的時候,佛只是微笑,但這個人他晚上就不能睡,整個身體都在變化,開始顫抖,然後整個身體在搖,他就感覺這整個世界都在上下地顛倒。

第二天他就到佛前,跪在佛的腳邊,請佛原諒他,說他自己不知道自己做了什麼。佛回應說:「我不能原諒你!」當場每一個人,包括那個求懺悔的,還有佛的弟子們,都覺得很吃驚。

佛就解釋說:「為什麼我要原諒你?因為你什麼錯事都沒有做!」那個商人很吃驚,就跟佛說:「我做錯了!因為我把口水吐在你的身上。」佛很簡單地說:「你所吐口水的那個人,他現在不在這裡;如果我遇到那個人,我會跟他說,叫他原諒你;當時在佛的前面,你沒有做錯什麼事。」所以這個故事,我相信佛是想提醒我們「三心」,就是過去心、現在心,還有未來心,都不可得,我們只要當下這一念要專注就好了。

下面這個是最後一個故事:在印度有一個寺廟,旁邊有一棵松樹;因為這棵松樹,所以人家都叫這個寺廟為「松樹寺」。這個寺廟有一百多個出家人在修行、參禪,每天都很用功,所以很多出家人都證果了。

離這個寺廟不遠的兩三條街,住著一個女居士,她對出家人就很恭敬。她很誠心地發願,每天都請出家人來到她家,她就可以供養他們。在這個寺廟的出家人,每天就輪流到她家。

每一次她供養完以後,就會請這個出家人來為她講法。因為她對於法的瞭解不是很好,所以大多數懂法的出家人,都會接受她的邀請;但是那些對於法還有修行不是很好的,就選擇不要去。

在這個寺廟有一個出家人,他很老才出家,對於法的瞭解也是很少。所以有一天輪到他到她家接受供養的時候,他就發覺他其實不懂怎麼去講法。所以他想不要去,他想叫其他人代他去,但是每一個人都不答應他的要求,跟他說:「輪到你去的時候,為什麼你要一直叫其他人代你去?這是什麼意思呢?」

因為時間不夠,就沒有辦法翻譯(最後這一段)。阿彌陀佛!

簡單的翻譯一下永嘉大師講的,就是:「法身覺了無一物,本源自性天真佛,五蘊浮雲空去來,三毒水泡虛出沒。」阿彌陀佛!

在〈三毒水泡虛出沒〉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