畏懼和無畏

Nakula Hertz 講於2013年2月27日星期三晚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我想表示我最深的敬意,對諸佛菩薩、上人和我的老師,今晚我想講的題目是:畏懼和無畏。畏懼是一種無明,當你很害怕的時候,不知道要怎麼樣,就變得很緊張。所以剛才,就今天晚上,我跟我們的一位學生談話。這位學生準備要上大學,很擔心哪個大學會接受他,到大學之後要做什麼,他內心充滿著畏懼。

所以今天晚上,我想講的就是我們學校的一名學生,他已經畢業了。他以前來過我們學校,他的名字叫Abhaya,翻譯過來就是「無畏」。他整個上學的時間都是在我們學校讀書,從幼兒園一直上到十二年級,上了十三年的學。他也是我的弟弟,他真是名副其實(無畏)。我今天晚上想要講他的幾則故事。

他出生的時候很強壯,我們從他小時候就發現他這一點。他兩歲開始走路,我們有時候回去,他就不見了;我們去找他,發現他或者爬上一棵樹,或者跑到人家屋頂上面,穿著尿褲在那裡走。當時我媽媽很擔心,大家都跑過來,用很多招數把他弄下來。

當我的弟弟還很小時,他就會走路,會講話。當時我們住在Berkeley(柏克萊)──現在柏克萊聖寺的附近。有一天,他拽著比他還小的弟弟的手,跟他說:「好!我們兩個就走遍Berkeley(柏克萊),也不跟人家說,不請教人家,就自己走。」當我們發現他消失時,他已經走了四五條街了。

後來我們搬到Garberville(加伯維爾),在加州比較南部,比較像鄉下,不像城市裡有那麼多危險和不定。在那邊,我們家附近有一個很大的湖,可以在那裡游泳。當時我弟弟還不會游泳,還很小,他喜歡這個湖。有時候他在湖旁邊,我的責任就是要看著他,不讓他搗亂。他就在湖的旁邊,我轉眼間回頭看他時,他已經蹦進去了湖裡。當時他不會游泳,馬上就開始沉底;我那時很緊張,很快也蹦進去。我不知道怎麼最後找到他,把他救上來了。

有一次很危險,他從小就有一個很奇怪的能力,能夠爬樹。沒有樹枝、樹葉也能爬,用手和腳這樣子就上去了,可以爬到樹很高的地方。有一次他們放風箏,風箏在紅木樹上卡住了。當時他四、五歲,就準備要爬上去;爬到很高,差不多樹頂尖了,那棵樹開始搖擺,在那裡晃。當時他非常緊張,非常害怕,不敢下來;大家開始出來,看到他,我媽媽非常緊張,很擔心。最後我必須要爬梯子到上面,慢慢地勸他下來,他才解圍。

他漸漸長大之後,變得更喜歡冒險,喜歡去Blue Lake,很大的湖,離我們的核桃園很近。那邊可以盪秋千,他就在那上面盪,做很多前翻後滾的動作。他來到我們學校之後,聰法師就讓他在舞龍舞獅做些很好的動作,也是前翻後滾。他是一個非常靈活的人,他真是名副其實,他的名字就叫「無畏」,就用這種特質來走遍世界,探險世界的邊境。

所以這個學校對他是非常重要的,這邊出家的老師,這邊的環境,以及這邊所有的活動,都對他有很大的影響。他在聖城這個比較安全的地方,慢慢地成長、上學,變得更成熟。後來他被三藩市大學錄取,他就上了那所大學。

他後來受邀去印度,走了一個旅程,去印度各個聖地,比如恒河,或者比較古老的城市去觀光。這種旅程好像圍繞一樣,一直在印度那邊圍繞。有一次有一個很大的盛會,有一萬個人參加,需要有人幫忙組織,幫忙做飯做菜,他也參與這個活動,來幫忙。

為了給這個盛會做飯,需要非常大的鍋,他們只有用相片才可以說明這個鍋有多大。鍋底下必須用木頭來燒火,他們就在一個很大的鍋裡炒菜。他們炒菜,在帳篷裡,需要有人爬柱子把帳篷頂打開,才可以把煙放出去,我的弟弟就是做這種事的人。

這個盛會結束之後,有位老師非常高興,覺得這個活動辦得很不錯,就問這個組織人說:「你想要什麼?」這個組織人就指著我弟弟說:「我要Abhaya。」所以這個孩子有無盡的力量,他也被訓練得很好。

Abhaya回到美國之後,就來辦理一些家事。他告訴三藩市大學,他暫時要出走;他也告訴我,叫我幫他買機票,讓他可以簽證。最後他告訴母親說,他要出家了。

在他成熟之後,他決定要從這種很安全的範圍裡,在這種很安全的國家,這麼好的城市,這麼好的學校,這麼好的家庭,這麼好的朋友;雖然有這些,但是他決定還是要去印度,在廟裡修行。

當弟弟還小的時候,我的責任是幫他解除難關,從很危險的情況下能夠不受傷害。小時候幫他立了功,幫助他,這樣子。但是,從他現在這種榜樣看起來,把一切世間的人情關係都解掉,能夠進入這種不知道的邊境,他真正把全部都放下了。他這種精神幫助我,給予我勇氣來面對畏懼。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