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一切諸佛最恭敬的頂禮

陳思慧講於2013年5月10日星期五晚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諸佛菩薩、上人、諸位法師和各位法友:阿彌陀佛!我的名字叫陳思慧,法名親慧。今晚輪到我學習跟大家結法緣,如果有說錯的地方,請大家慈悲指正。

很快地,再過幾天就是萬佛城一年一度的萬佛寶懺法會。大家從遠方不同國家又聚集到萬佛城來參加法會。如此的虔誠、如此精進的心,讓我很感動。接下來的三個星期,我們每天都會禮拜大約五百尊佛,所以每天至少要頂禮五百次,真的很不簡單!上人說過:「這需要很有善根的!」

說到禮佛,我想到普賢菩薩和常不輕菩薩。普賢菩薩是《華嚴經》裡一位大菩薩,相信大家都很熟悉;而常不輕菩薩是《法華經》裡的一位菩薩,也是釋迦牟尼佛其中一世的前身。

在〈普賢行願品〉裡,普賢菩薩的十大行願的第一行願是:「禮敬諸佛。」也就是說普賢菩薩發願要禮拜、恭敬過去世、現在世和未來世的三世一切諸佛,而我們現在這些沒有成佛的眾生,都屬於未來的佛。換句話說,普賢菩薩願意給我們一切眾生頂禮、叩頭。

而常不輕菩薩修行的法門就是向一切眾生頂禮,無論見到誰就給誰叩頭;然後對頂禮的眾生說:「我不敢輕視你們,因為你們都會成佛。」甚至遇到有些人會打他、罵他,他還是一樣向這些人頂禮、叩頭,因為常不輕菩薩也一樣把一切眾生都看作是未來的佛,所以願意給我們一切眾生頂禮。

當我思維著這兩位大菩薩的精神時,真的感到很慚愧!因為普賢菩薩,還有常不輕菩薩,都已經是大菩薩了,可是他們願意修這種法門,來恭敬一切眾生,願意頂禮一切眾生,他們對一切眾生的恭敬,就如同恭敬諸佛一樣。

我們大家試想看,假設有一天釋迦牟尼佛或者阿彌陀佛,或者上人來到我們的面前說:「我想要喝一杯水。」相信我們一定會用最快的速度去拿一杯水,然後很有禮貌地、很恭敬地交給他們,或者甚至會跪下來。

因為只要我們有學佛的人,我們都知道要恭敬佛、恭敬菩薩還有聖人,可是如果今天來討水喝的那個人,換作是我們平時最不喜歡的人,或者我們有意見或不服氣的人,或許我們就很難再拿出像對佛一樣恭敬的心來尊敬他了。

我覺得主要原因是因為我們會生出一種分別心來,就是把佛和眾生分開來看待。我們會認為佛很有智慧、很圓滿,眾生就很多習氣毛病、很多缺點、很不圓滿。或許有時候還會想到他們不如我們自己,不自覺就生起貢高和我慢心,所以我們就會很自然對佛生起恭敬心,可是對未來佛,我們卻做不到。

可是如果照著普賢菩薩和常不輕菩薩的精神的話,他們的心裡已經沒有分別出一個自己,還有一個眾生,更別說會分別自己是否比其他眾生更高人一等,或者比其他眾生更有智慧。對普賢菩薩、常不輕菩薩來說,我們每一個眾生都是一樣的、都是平等的、都是未來的佛,也就是說我們是三世諸佛中的一尊佛,所以他們才可以這麼自在地給我們一切眾生頂禮。

其實我們每一個眾生都是有關連的,我們過去生中或許曾經是彼此的父母、子女、兄弟姐妹或者是眷屬。如果我們沒有宿命通,我們就沒有辦法知道那種關係,可是看不見並不代表就沒有。不管過去生我們曾經是什麼樣的關係,現在我們可以看到的,就是我們已經一起走在同一條菩提大道上,而未來我們都會共同成佛的。

試想如果一條菩提大道上,就只有我們自己單獨地走下去的話,會是怎麼樣的呢?或許有人會走錯路;或許有人會不小心就跌倒了,也沒有人把他扶起來;又或者有人會走累了,乾脆中途就放棄。

一個人走在一條漫長的路上,真的會狀況百出,所以如果沒有其他的眾生在旁邊鼓勵、幫助或者指導,或者提醒我們的話,我想單靠自己的力量是沒有辦法走到目的地的。所以可見一切眾生對我們是多麼的重要,我們是沒有辦法單獨的。而在修行的路上,團體生活也是很難能可貴的,就好像我們現在可以在一起共修,又或者好像在家的居士,可以和家人一起生活,這些都是因為我們彼此有緣。

那麼既然要一起相處,團體的和合還有家庭的融洽都很重要;而要達到這種和合還有這種融洽的第一條件,就是要互相尊敬,而且還要把彼此都當成未來佛一樣的尊敬。我想這真的很重要,因為如果我們沒有辦法對一切眾生生起這種至誠的恭敬心,那我們生活在一起就無法互相恭敬了。

其實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就好像一面鏡子,如果我們對對方恭敬,那對方一定也會恭敬我們;相反的,如果我們有貢高我慢,還有高傲的心,那相信相處的時候,對方也可以感受到那種被輕視的電波。因為我們說話間,或者眼神和語氣都已經流露出來了。所以如果對方不恭敬我們,我想那也是情有可原的。換句話說,恭敬別人就是尊敬自己。

其實要互相恭敬並不是很難,只要把自己當作學生,把一切眾生當老師看待就可以了。學生之所以會成為學生就是因為還有很多不懂,所以就要找一個比自己更懂的人,向他學習;而學習的過程中就是要耐心聆聽、虛心受教。

比方說:如果我是一位出海已經有五十年經驗的航海家,什麼樣的風浪都經過了,什麼樣的海獸、怪物全部都見過了,甚至接近生死的經驗也都有過。可是有一天突然來了一個小伙子,剛剛第一次出海回來,他在那裡炫耀地訴說著他在海上遇到的風浪有多麼危險,還有他當時有多麼辛苦、害怕。或許有些人會有這樣的反應,就是說:「真的是小巫見大巫了!我懂的比你還要多,你這個經驗和我的那種經驗比,簡直就微不足道嘛!」然後輕慢小伙子的心就會生起來。

可是如果我們忍耐一時,就是先不要起任何反應,然後尊敬對方,繼續用謙虛的心去聆聽,我們會發現其實還有很多東西,我們可以向他學習的。因為到時候我們學習到的,不再是他那所謂微不足道的航海經驗;我們會學習到的是他的感受、他的辛苦、他的害怕,他的那種苦衷,還有他對他自己的成就的驕傲。換句話說,我們聆聽到的是他的心聲。

由於我們每個人的遭遇都不同,性格也不一樣,所以當遇到同樣的事情的時候,對我們而言或許沒有什麼影響,可是對另外一個人可能是很大的障礙,或者是困難。所以唯有透過互相尊敬,我們才會體諒、瞭解彼此。

當我們肯至誠地去尊敬一個人的時候,把他當成是未來佛一樣看待,那時候我們的心就會很柔和;當我們心柔和的時候,就很容易接受、包容一切。我想每一個眾生最需要的就是諒解,還有別人的尊重。

這段時間反省自己,真的很慚愧!因為我對一切眾生的分別心還是很強,所以今年的萬佛寶懺,我願意重新調整心態,誠心懺悔過去的那種傲慢心,盡我所能向普賢菩薩和常不輕菩薩學習,乃至於一切諸佛、菩薩學習。用柔和心、恭敬心,還有謙卑的心來禮拜萬佛,不但如此,我也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在日常生活中同時也要恭敬一切眾生。無論什麼情況下都不應該再輕視任何一個眾生,而是要轉過來調伏自己的我慢心,還有分別心。

願我們大家可以在菩提大道上和樂融融地共同邁進、相互扶持、互相勉勵,彼此互相尊重,像(錄音帶中)上人剛剛說的「光光相照無障礙」。也祝大家在接下來的拜懺法會可以業障消除、法喜充滿。阿彌陀佛!

在〈給一切諸佛最恭敬的頂禮〉中有 3 則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