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哭有笑的學習生涯

劉嘉璿、蔣仁淙講於2013年5月2日星期四晚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劉嘉璿:諸佛菩薩、師父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我的名字是劉嘉璿,今天要和大家分享我在萬佛聖城培德女校的經歷。

今年是我在培德女校的最後一年;第一天上學的景象仍然記憶猶新。能夠來到這個新環境,展開新的學習生涯,讓我感到十分興奮。那時,我同意來到這裡讀書,並不是因為這間學校特殊的生活品質,而是因為這裡離家裡很遠。當時我才十二歲,十二歲的小孩總認為他們是最棒的。我當初也因為自負,所以和母親的關係不融洽;我渴望離開家,因此便苦苦央求父母送我來這裡。

剛來的時候,我並不滿意這裡的生活。我連續參加三年的夏令營,沒想到校園生活和夏令營的日子是完全不相同的體驗。小的時候,我從來不必打理家務,因為母親總是負責善後;現在回想起來,真是讓人羞愧。

我從來沒有想到在這裡洗碗、擦桌子、拖地等等的工作,都是由這裡的學生完成的。所以剛來的時候,我開始學習;因為連最基本的洗碗、擦桌子,對我來說,都相當困難。那時,恆足師不知道除了清洗廁所之外,還有什麼工作是可以分配給我的。往後的每個星期,洗廁所成了我唯一的工作。幸運的是,我終於成為洗廁所達人。

每年我回來這裡讀書,發現老師指派給我的工作項目和難度逐漸增高。我也有能力做好,雖然我也會抱怨,但是我還是存著一份感激的心。如果我沒有做那些工作,我不會明白我的媽媽是怎麼樣的感覺,更不會有現在和母親之間的良好互動。在這裡,我很感激所有的一切,包括聖城給我的朋友、良好的家庭關係,和這裡給我的教育。我認為,能夠來到這裡,並在這裡受教育,是一件非常幸運的事。

目前我在這裡的時間,只剩下短短的幾個星期。過去的這年,我試著和我的朋友、師長們多相處一些。畢業後,我將前往洛杉磯附近的一所大學,這樣我才可以爭取時間和家人一起。能夠去一所離家不遠的大學,對我十分便利;因為這樣,媽媽才可以替我打理、替我洗衣服,順便請她煮素食。不過,無論我多麼想體驗外面的生活,離開這裡的想法還是很令我感到害怕。在這裡待了這麼久,我無法想像離開自己的舒適圈,在其他的地方生活,因為聖城早已成為我的家。下個學期可能會面臨很多困難,但是我相信自己可以做到。阿彌陀佛!

*        *        *

蔣仁淙:諸佛菩薩、師父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我的名字叫蔣仁淙,法名續仁;在聖城大家都叫我的小名「點點」,因為比較容易記。今年我和我的同學,十二年級生,即將要離開這裡,踏上一個新的旅程,所以很榮幸今天晚上可以上臺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在聖城的因緣。

我在中國大陸出生,八歲時和媽媽去意大利;在意大利很少碰到佛法,也很少有人真正地修行。但是,我媽媽是位不折不扣的佛教徒,她碰到了一位在臺灣出家的法師,是意大利人,便和一些其他想要學佛的意大利人一起修行。每次媽媽去念佛、打坐的時候,都希望我可以跟她一起去。可是,小時候的我非常叛逆,所以她只能用各種硬的、軟的方法,把我騙去。這就是我接觸到佛法的因緣。

在意大利生活數年過後,我發現我很不喜歡在那裡生活。因為我們是中國人,就算可以說一口流利的意大利語,也還是被歧視。所以當時我變得很封閉,沒有很多朋友,生活也很空虛。日子一天天過去,我沒有什麼理想,更沒有想我活在世界上要做什麼。再加上當時我和媽媽,還有意大利爸爸的關係沒有很好,經常吵架,所以我很想要離開。那時是二零零九年,我再也受不了在意大利的生活了,我的腦海中只有兩條路可走:第一條,聽媽媽的話來美國上學;第二條,聽媽媽的話回中國上學。

零九年夏天,我們一家人,還有跟媽媽一起修行的朋友們,一起來美國旅遊,到萬佛聖城參加觀音七,也參觀了這邊的培德女校。剛開始,我一點都不喜歡這裡;不愛守規矩的我,怎麼可能受得了這邊這麼多的要求?所以我就做了決定,我一定要回中國上學。

在觀音七的第四天,我在祖師殿晃悠,聽到一個小女孩跟一位法師說:「老師,這是我的朋友,她要來這邊上學。」突然一下,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我心裡突然非常非常地想要來這邊上學,也不知道為什麼。所以我便開始誠心念觀世音菩薩的聖號,專心拜《普門品》,也向上人求救,希望可以來這邊上學。可是,媽媽說這邊的學費太貴了,還是打消這個念頭吧!

就這樣,媽媽和我把這件事拋到了腦後。可是觀世音菩薩和上人仍然感應到了我的請求。有一天,我們突然收到了一個通知,恆音師說,有一位善知識想要幫我們付第一年的學費的全額;這樣度過了第一年,就可以向學校申請獎學金。一年的學費不是一個小數目,是一萬兩千美元。我聽到消息後,簡直不敢相信世界上居然有這麼仁慈、無私的人;如果沒有他,我真不敢想像今天的我會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大概會像一個普遍的青少年,吃喝玩樂,坐享其成,一天天地混日子吧!

活了十五年,我才真正地明白什麼叫做真正的菩薩,這位菩薩讓我學到了幫助別人是多麼地重要。因為我自己嘗到了被幫助的溫暖,所以我知道幫助一個人,會讓那個人多麼地幸福,多麼地溫馨。在這裡的每一位法師、居士,也都是一位菩薩,因為他們從來不求回報;做的任何事情,都是為了大家,為了弘揚佛法,為了每個眾生。我認為,每個來過聖城的人,不管時間長短,都種下了一個善良的種子,並會把這個種子帶到外面的世界,讓外面的人也可以感受到善良的美妙。所以,在這裡,我真心地感謝諸佛菩薩、上人,那位幫助我的善居士,和所有默默中幫助我的人。感謝我的老師,感謝任勞任怨、從不抱怨的各位法師、居士們,感謝我的家人,我的朋友,還有一切眾生,在這個互相連接的世界中,支持著我。

再過一個月,就要畢業了。在聖城的這四年,可以算是我童年以外,最開心、最幸福、最有意義的四年。我在這裡,沒有浪費一分一秒;因為發生了任何事情,跟同學吵架啦、跟老師鬧彆扭,甚至被幼兒園的小朋友氣翻天,都讓我學到了做人的真理。我也知道,有這個機會來到聖城讀書,一點都不是巧合,因為我知道這一切都是因為我以後會有一個mission(任務)。雖然我還不明確知道它是什麼,但我可以確定,在遙遠的未來,我會用在這邊學到的所有東西來幫助更多的人,服務更多的眾生。

所以,今年我們要畢業了;我們班只有五個人,是我們學校最小、最小的一個班級。但是我們很團結,所以去年十一月,我們大家都要開始申請大學,所有的人都很忙;但是在那種關鍵的時刻,我們還是互相幫助,互相鼓勵,一起默默地等待大學給我們的回應信。

今年的三月,我們也一起參加觀音七;因為我們班的人都比較信佛,所以我們知道,向觀世音菩薩求救,一定是會有回應的。所以大家一起參加了觀音七,一起念佛、打坐,一起求觀世音菩薩保祐我們進我們想要進的大學。

我們申請大學的時候,比如說──我現在講一下我自己的經驗。我是一個很信佛的人,所以我知道求觀世音菩薩一定會有回報。所以當三月的時候,我就一直一直很專心地念觀音菩薩的聖號,很專心地拜《普門品》。當時,我來的時候是這樣子拜著來的;我今年要走了,也是這樣子拜著走的。我很專心地拜觀世音菩薩,希望我可以進到好一點的大學;但沒有想到,居然中了柏克萊(加州)大學。因為我知道,外面有很多很多那麼聰明的人、那麼厲害的人,他們都沒有進;不知道為什麼,柏克萊大學就這樣子讓我進去了。所以我以後一定會繼續念觀世音菩薩的聖號,繼續打坐修行。請問大家有沒有什麼問題?

問:每天念多少觀音聖號?

我當時是一想起就會念,一般都是晚上很累的時候,我就用念觀音菩薩聖號這種方法來放鬆一下。

問:你以後會不會回來教書呢?

我覺得我以後如果有這個能力的話,我會;因為我真的很喜歡這邊,我也覺得,教育是一個很重要的development(發展)。

還有問題嗎?請問還有什麼問題嗎?

問:你在聖城最難忘的是什麼?

我最難忘的是一件很小的事情,但是讓我感到我在聖城有哭有笑,有玩到也有學到。當時我跟我的朋友Annabel很喜歡看星星;因為聖城的星星,在哪裡都看不到這麼多!所以我跟Annabel有一天拜完佛回去時,看到天上有好漂亮的星星;她就對我說:「點點,我們躺在地上看星星好不好?」我以為她的意思是說,躺在草坪上看星星,所以我就走向草坪。後來她拉住我說:「沒有,是躺在這裡,路中間,兩條路的交叉口。」當時我十年級,她九年級;我們兩個就這樣子躺下了,很安然地躺下。真的很舒服,因為地是暖暖的,你看到頭上一大堆的星星,真的很舒服!

可是,我們正在享受這一刻時,突然後面有一個聲音:「哎,妳們在那邊幹什麼?」我們兩個嚇得跳了起來!看到是近智師,就知道我們是一定完蛋了。後面的結果有點不堪設想!

在〈有哭有笑的學習生涯〉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