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聖城得到的智慧

妙慧、蔡幸臻、朱佳敏講於2013年5月3日星期五晚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妙慧:諸佛菩薩、師父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我從來沒有想過,有一天我會像現在一樣在這個臺上。連續看了兩年的十二年級生上臺講法,到了這天,終於還是輪到我了。根據我的了解,要上臺分享我在這裡的經歷,還有這個地方帶給我的影響,不過我卻不知道要說什麼,因為我不認為我已經成熟到可以和大家分享。

我會來到這裡,其實是很突然的,在我升上十年級的兩個禮拜之前,在我和媽媽要去Costco的途中,媽媽突然問我要不要轉學到住宿學校。在兩個禮拜的期間裡,我不但交了我的申請函,還約好了要面談。接下來,我就在打包行李了。雖然這不是第一次離開家,但是要來到北加州卻是一件很陌生的事。從Oxnard轉學過來,Ukiah把我嚇了一跳。更明確的說,萬佛聖城嚇了我一跳。坐在宿舍的房間裡,我唯一可以想到的就是我的網球教練,在我離開前最後的一句話:「你之後一定會哭!」當下我以為她的意思是我會很想家,那時我也不知道想家,不只是單純的想念父母和朋友。

直到我父母離開之後,我才意識到我已經到了這裡。在Oxnard,我是很普通的青少年,我會和朋友約出去玩,我也參加派對,也會在家裡開的店裡幫忙。雖然我的成績沒有很好,但是我總是想說我會去上社區大學,然後再轉學到加州的學校。

現在回想起來,我最受不了之前自己總是毫無主見。當別人問我:你今天過的怎麼樣?我會回答:還好啊!考試考的如何呢?我也回答:還好啦!你確定你真的要去社區大學嗎?呃,可以啊!你確定嗎?呃,可以啦!如果我每次講我OK的時候,可以賺取一毛,那我現在就不需要學校補助了。我過著一個還好的人生,因為我是一個還好的人,等著過一個還好的未來。

我的問題來自於我從來不想追求我想要的任何事物,我也不知道我想要什麼。我只需要一個理由讓我繼續活下去,但是大多數的時候,其實也不需要什麼理由。我花了十四年的時間,但是沒有確切的珍惜過什麼。

縮在自己的殼裡,我像是一個好像活著,卻又好像死掉的人。我這樣活了十四年,我好像只是一個個體,就只是一個個體,來到這裡之後,我改變了,我開始有了想要學習的事情。來這裡差不多三年的時間,我才明白我應該要改變,我想如果我沒有來到這裡,這一切都不會改變。

*        *        *

蔡幸臻:諸佛菩薩、師父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我是培德女中十二年級的學生蔡幸臻。今年,我們應屆畢業生總共有五個人,身為學校最小的班級,我們很榮幸,今天可以在這裡和大家分享我們在聖城的小故事。

現在早上,每天起床,看到月曆上的日期,都讓我有種無法形容的感覺;距離畢業,只剩下三十六天了。以前每一年,大概這個時候,同學之間都會倒數,大家都會把剩下的天數寫在黑板右上角,期待暑假的到來。可是今年,不同於以往的,我們班教室黑板右上角空空的。

五年前,我還在臺灣,當時的我被隨堂考和數不清的試卷麻痺了頭腦,上課、下課成了一種反射,而我只是穿梭在一張又一張的考試卷中間,等著每一節的下課鐘響。那時我就讀八年級,可是除了一心想著進入一所好的高中之外,我沒有別的理想,也不清楚自己未來長遠的目標。後來因緣之下,透過朋友的媽媽介紹,我們認識了萬佛聖城,因為時間匆促,我並沒有參加過夏令營,只是和恆音師通過一通電話之後,就辦理了休學,決定了之後五年的留學生涯。

在等待拿到學生Visa(簽證)的期間,我開始有了懷疑。雖然準備基測可能會讓人筋疲力盡,但是我不確定十四歲的我已經有了離開家人的準備,並在另一個地方開始我新的旅程。因為對聖城的環境毫無概念,媽媽讓我讀了《一個名叫春風的家》,那本書裡記載著校友們在這間學校時所發生的故事,還有對學校的感謝。當時,我很好奇這裡帶給他們的影響,還有到底是什麼原因讓大家對這所學校讚不絕口,所以我開始期待加入這個大家庭,也渴望體驗不一樣的學習環境。

剛來到學校的時候,新學期早就開始了,開學第一天,媽媽帶著我辦理註冊、考試,還要購買學校制服,雖然一切都很陌生,但是到處都充滿親切的微笑,每個人都願意幫忙,讓我很快的適應了宿舍生活。來到這裡,學習不再只是唯一的考量,群體生活變得非常重要,新的教育方式,增加了思考空間,也讓我接觸到不同的文化背景和不同國家的人。因為大家來自世界各地,文化的差異讓我了解到合作和體諒的重要。

當小留學生,是辛苦的,來到這裡,爸爸媽媽不能隨時在身邊,遇到問題需要自己找尋解答,但是和外面不同的是,這裡的老師和同學總是像啦啦隊一樣的給予支持和鼓勵。雖然老師的薪資不高,但是比起收到的薪水,他們更在意的是學生的發展,還有內在的培養,他們無私的精神,讓我看到了付出的偉大。雖然已經十九歲了,感覺上,這裡的老師、同學們,還是我的依靠,帶領我挑戰自己的極限,並相信自己有能力可以完成更多自己以為不可能達成的任務。

去年暑假,我開始思考要上哪一所大學,我很困惑,因為我不知道要申請哪裡的大學,更不確定要填選哪一門科系。為了這件事情,我苦惱了很久,整整想了一個暑假,還是沒有想到,我一直以為自己會像爸爸一樣讀商學院。直到有一天,我想到了這裡的義務老師,還有廚房工作的阿姨,甚至是很多義工爸爸媽媽們,他們花費很多時間和精力,為了自己的孩子和別人的孩子付諸行動。而我也因為來到這裡,不再渾渾噩噩的等待下課鐘響,因為這裡有用心栽培我們的老師和家長。那一剎那,我知道改變我的是什麼,也了解到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我申請進入教育學系。老師們是指引學生的橋樑,因為有好的老師,學生才會有所啟發。

在培德女校的五年裡,有很多人變成了我的朋友,有很多回憶變成珍貴的記憶,有很多決定會跟隨我進入人生的下一個階段,我想謝謝在這段期間陪伴我的父母、老師,還有朋友們。謝謝你們,讓我找到自己想要追求的目標,謝謝你們的付出,讓我可以擺脫五年前那個沒有理想的我。在聖城獨一無二的經歷,讓我想要幫助那些貧窮,而且沒有機會接受教育的小孩子。

離畢業只剩下短短的幾個星期了,和這群朋友們也需要暫時的分開,各自追尋自己的夢想,但是不管我們五個在哪裡,都希望能夠當永遠的朋友,可以把對方當成心靈的依靠,不會因為距離而變得遙遠。無論投入哪方面的學習,都能夠發揮所長,運用自己在這裡得到的小小智慧,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        *        *

朱佳敏:諸佛菩薩、宣公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我是佳敏,現在讀女校十二年級。首先,我以一個簡單的想法作為開場白:我從來沒有想過時間會過得這麼快,我也很久沒有畢業的感覺了。沒想到我還能清楚的記得,在聖城四年間發生的所有事情。

我是家裡最小的,所以家裡的每個人都把我捧在手掌心。你可以說我是被保護著長大的。當我跟著姊姊的腳步來聖城讀書時,我整個家族的人都很擔心我。我想應該是因為我對他們的依賴和天真,讓他們放心不下。是的,他們應該很難相信他們的寶貝就要離他們而去了吧!

我不是很清楚自己的決定是否正確,但是我知道我不能讓家裡的人失望。我想證明自己的能力給他們看,我想跟他們說我辦得到!還有我長大了,我可以照顧自己。但是一踏上飛機,我又開始想念他們,而我又無法跳下飛機。當我下飛機時,我已到了另一個「世界」。

我喜歡說聖城是我的夢遊仙境,因為這裡給了我太多驚喜。當我離城門兩公尺遠時,我緊張得腎上腺素急速上升。其實我現在還是會。每當恆足師解開安全帶時,我的心臟就會停止一下。但是在我面前的又是孔雀、松鼠、鹿和很多動物們,用他們特別的方式,很平靜的歡迎我的到來。那個平靜的瞬間,把我的緊張感全都打得煙消雲散。每次想到在這裡發生的每一個第一次和遇到的人,我都很興奮。他們就是那麼好,而且他們理所當然的是我人生中,其中一個最重要的部份!拜託~沒有人說過聖城不特別!

所以四年間,我賺了四個好朋友加好同學,他們一直支持著我到最後。我們可愛的十年級同學常常說:「好朋友就是會到最後!」是真的!你在聖城交到的朋友,多半都會是你人生中不可或缺的朋友。上次我們的校友就在柏克萊聚會,他們對彼此的關懷和愛,讓我很意外,也很感動。這讓我發現到甚麼叫做一生的朋友,我們都是彼此的姊妹,這只有在聖城才會發生。當你可以跟自己的同學每天都在一起,你就是把你的同學暸解得很透徹,透徹到你無法把她們從你的生活中抽出。

上個月,我到紐約參觀Hartwick大學,每個人都問我:為什麼你會選這所大學?我想除了奬學金以外,最大的原因是因為那裡的環境。那裡的環境就像聖城一樣,在紐約的一個小城,小小的,靜靜的。我和那裡的學生分享了我在聖城的生活和我們做過的所有瘋狂事情。我的故事時間結束後,我看到大家臉上所有的驚嘆號。當他們問:你是怎麼生存的?我想不了那麼多,嗯~其實沒想像中的那麼困難,而且其實過程很享受。雖然說損失了很多大家、一般青少年所謂的「玩」,我想我做了對的選擇。今天我在物理課看見了一個很有意思的方程式,這個方程式把我這幾年在聖城學的東西都結合了!

如果你有計算機可以試試看:

1.01 的 365 次方等於 37.8
1.00 的 365 次方等於 1
0.99 的 365 次方等於 0.03

你有發現到答案的差別嗎?如果比平常努力多一點點,只要百分之一的努力,結果就會差很遠。這是我在聖城才了解到的道理,肯付出才會有回報。人不可能甚麼都完美,但上進的心不可少。如果沒辦法跟上大家的進度,那麼就放兩倍的心,甚至是三倍的心去跟上進度(甚至是超越)。

在〈從聖城得到的智慧〉中有 1 則留言

  1. 願與尊敬的同學們分享一個算式:

    A÷0=∞

    這個新學的算式令我驚喜!

    我的世間法解釋:
    A:代表每個人不同程度的能力和素質,可以是0.0000001; 也可以是10000000;
    0:代表“無心”,像“只問耕耘不問收穫”的忘我付出;
    ∞呢:這個記號代表的是“無限”。就是說:一個人不管能力、基礎​​如何,只要能忘我的勤奮耕耘,他(她)身心都會有無限的收穫。

    我的出世法解釋:
    A:代表我們每個人,依照佛法修行、遵循上人的六大宗旨所做的一切努力、一切行願;不管是深誓如海,還是小小的善行;
    0:代表無四相(無我人眾生壽者),無分別心、無執著心、無攀援心和污染心;
    ∞呢: 也是無限,一個人,若能以“無我人眾生壽者”的心態,依教修行,迴向一切眾生,其功德都是無量無邊的。
    所以,“勿以善小而不為”,日常生活中的大事小情都是修行。衷心祝福。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