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為而為 為而為無

比丘尼恆瓏講於2013年5月23日星期四晚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諸佛菩薩、師父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今天晚上恆瓏在這裡跟大家結法緣。在萬佛城,看到我們培德中學、育良小學的學生,我都很興奮!尤其那些小小的學生,特小班的吧!可能是幼兒園的。他們真的很可愛!我們的學生各種膚色都有,有黑的、白的、黃的,真是可愛!看到這些小朋友,我都很想問他們:「你數學好不好?」

因為我讀小學一年級的時候,數學(那時候叫算術)考試有兩個題目,我一定是不會,是什麼題目呢?就是:「樹上有十隻小鳥,獵人開槍打死了一隻,樹上還剩下幾隻鳥?」我的答案不是空白就是寫一隻、二隻、三隻,老師就問為什麼?你們猜猜看我回答什麼?我就說:「小鳥在睡覺,沒聽到!」我就這樣認為,我的老師就嘆氣搖頭,不知道該說什麼好。

另一個題目就是什麼呢?「在籠子裡邊有五隻雞(不一定是這數字)、三隻兔子,總共有幾隻?」就是有點類似這種「雞兔同籠」的題目。老師上課已經講了很多次了,可是在交作業或考試的時候,我的答案就是空白。老師就問為什麼?我就說:「雞跟兔子不會住在一起!」老師就解釋,我就搖頭,老師又嘆氣了!

我就不懂為什麼雞跟兔子會住在一起?因為我每次回鄉下的時候,我看到我阿公(祖父)的家養的雞啊、狗啊、貓啊、豬啊,牠們都是雞跟雞住、狗跟狗住、豬跟豬住,牠們彼此不會住在一起的。

我媽媽每星期都會到學校看我學習如何,這是我爸爸交代的。有一天,我的老師在我面前跟我媽媽說:「某某小時候可能發燒把頭燒壞了!」我不記得我媽媽當時的表情如何,總之,我媽媽就跟我爸爸說。然後我就記得我爸爸親自教我,一樣的數學題目,我一樣的答覆,我爸爸愣了很久,隨後拿起棍子,之後我就忘了,可能被打了手心,可能我變聰明了就沒被打。

你看看,那時候是四十多年前,等於說是六十年代,碰到我這種問題兒童,老師也沒辦法。我還記得,那位是我的導師,是男的,姓邱。我很喜歡上學,因為可以跟同學玩,同學都對我很好;可是我不喜歡上課,我覺得上課很無聊。

因為我不喜歡上課,所以學習就不好嘛!所有的成績,除了畫畫還可以,其它全都不及格,分數也都是超低的。可是我也不會覺得分數低怎麼樣,我也不在乎。

小學一年級的時候,我是全班倒數第二名。那位倒數第一名的,以我們現代的詞來講就是一個白癡。我上二年級的時候,發現那位倒數第一名被留級了,我就很緊張,因為我不要最後一名,所以我的考試和學習就慢慢好起來。

十幾年前,那時我還在聖荷西金聖寺,有個十幾歲的小沙彌尼,她在讀中學,她對數學很煩惱,我這個人是很熱心的,就問她是什麼題目?我想她只是中學而已,數學也不會很難嘛!她就說:「0減1是多少?」我就說:「這是小學的數學,妳怎麼不會呢?」她皺眉頭說:「0,0不是都沒有了嗎?怎麼還有減?」天啊,我就想:「哎呀!她怎麼跟我以前一樣!」可是她那時已經十五六歲了吧,我那時才七八歲而已啊!

她這樣一說,我唯恐她後邊還會有語出驚人的話蹦出來,所以趕緊叫身旁一位臺大畢業,數學很厲害的同參:「來來來!妳來應付她!」當時的小沙彌尼,現在已經在柏克萊大學拿博士學位,我相信她應該懂得「0減1是多少」了。

在前幾天,有女校的比丘尼老師跟我說:「哎呀!我們學校,好多年來都是用『無為』來管理學生。我不懂『無為』啦,我就是採用『有為』來教學生的。」

我還是第一次聽到這個管理學生用「無為」、「有為」,所以就跟這比丘尼老師說:「妳就在這種『無為』的大環境裡面,來做『有為』的事情就好了嘛!」她說她做不到「無為」!我就跟她講:「沒有關係,妳就儘量去做啦!妳就儘量去做『有為』的事情。」

因為這樣子,所以這陣子我整天都在想這個「有為」啊、「無為」啊。

在萬佛城,有小學、中學、大學,和法總這麼大的僧團、這麼大的道場,有出家人,還有在家人,大家都住在一起。很多來自不同的國家、不同的文化背景,有不同的膚色、不同的年齡,也有不同的社會背景,甚至還有不同的野生動物。

在這大環境裡,我認為師父是採用「無為而治」,「無為」來管理。所以在萬佛城的界內、法總的界內,法則平天下,鬼神不傷,就連鬼神都不會傷到。

師父經常就說:「在萬佛城,龍蛇混雜,什麼都有,是龍要蟠起來,是虎要臥起來。」在萬佛城界內,各式各樣、各種層面都有,上至諸佛菩薩、聖人、護法善神,下至中陰界的眾生,因為修行,大家都聚在一起。因為師父用「無為」來管理,所以在萬佛城中,這一切的眾生,大家就能和平共處,都可以住在一起。

師父用「無為」來管理僧團,就是沒有太多的、太嚴厲的一些規章,政策方面在萬佛城比較少。畢竟,政策多了,就會有一些不安寧的事情出來。

好像一個城市,譬如我們Ukiah這裡,這邊的法令突然間就變得很多了,大家就會很緊張,很害怕做錯什麼事,就會搞得人心惶惶的,不知道該怎麼辦。這在某種層次上,這樣有時候在無形中就會有所擾亂,攪擾天地。

在臺灣有一句話,我現在講個臺灣話,就是「嚴官出厚賊!」意思是說,很嚴厲的官府,就會出很多的盜賊來。嚴苛的政府,如果執法過嚴,反而盜賊也多了。

所以,老子《道德經》裡面就提到:「我無為,而民自化。」意思是說,我無為,我順天應人,人民就會自我約束,然後自我化育。又提到:「我好靜,而民自正。」意思是說,我好靜,就是我不亂來、我不妄動,虛心恬淡,那老百姓自然而然就正了。」

師父來美國弘揚佛法、建立僧團、成立學校,都是用「無為」來管理。師父的「無為」管理,並不是一無所為,不是什麼都不要做,而是以六大宗旨來行事。師父要我們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語,我們只要遵循這六大宗旨,不妄作、不隨意妄為,這就是從「無為」裡邊來做「有為」的教化眾生之事。

我曾想,為什麼萬佛城有這麼多的孔雀?就因為我們城裡的修道人,比較不懂得迎賓接客,所以就有了漂亮的孔雀來做親善大使。你看車子一來,孔雀就奔過去了,讓來訪的客人心花怒放,還拍拍照。孔雀還開屏,哇!簡直令人高興得不得了!這就是讓訪客能在萬佛城多留一些時間,高高興興,就這麼樣子。所以我看這個孔雀牠也應該有一個法名吧!牠可以叫「親切」,就是待人很親切,孔雀牠姓「孔」,就「孔親切」好了。我們的松鼠,你看牠就這樣跑來跑去,我看牠的法名就叫「親松」,很「輕鬆」。

還有三分鐘,我再講一下。昨天有法師提到說:「這個拜佛是很不容易的!」提到這拜佛,你們別以為這個「禮佛三拜」是很容易拜的。我剛學佛的時候,要拜這三拜,實在太困難了!為什麼?拜下去就起不來。我要抓旁邊的椅子,椅子不行要抓桌子,這麼起來。

剛學佛嘛!我心裡就想:「既然已經學佛了,至少三拜一定要會。」所以每天在家裡練習拜,為了這三拜,好像是差不多練習了有半個月,還是一個月?我忘了。最後這三拜就拜起來了。會拜三拜了,我就想再多拜個幾拜吧!會五拜也好、十拜也好。我就跟自己講說:「拜成,就去館子點個好吃的東西。」可是這十拜,我也是練習很久才拜成。

在我出家以前,頂多可以拜三十拜而已。現在已經不止拜十拜,我們在這裡拜萬佛懺,你看我們都已經拜幾千拜了。所以大家還能夠拜的時候,要珍惜!最後順道一提,拜佛的時候,要很輕鬆、全身放鬆,慢慢彎腰拜下去、慢慢起身,這樣來拜就可以拜得久。阿彌陀佛!

在〈無為而為 為而為無〉中有 2 則留言

  1. 阿彌陀佛
    個人的經驗是,如果很快地拜,一二十拜,就會昏頭漲腦,眼前發黑,幾乎起不來,起來了也站不穩。可如果慢慢拜,心裡不著急,反倒是幾十拜上百拜都沒有問題。
    所以也還是要不疾不徐:)

  2. 法師 阿彌陀佛。

    感恩法師的精彩分享!很受啟發。
    但是發現這段開示沒有音頻,如果能夠有音頻的話是不是就會更加生動,會讓更多的佛子受益?

    恭頌法安
    佛弟子頂禮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