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懺的能量與光明

沙彌尼近方講於2013年5月7日星期二晚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諸佛菩薩、上人、各位法師、各位佛友:晚上好!今晚輪到沙彌尼親廣近方來講法,如果講的內容有不副合佛法的地方,請慈悲指正!

眾所盼望、每年一度的拜懺法會在這個週末就要開始了。幾天之後,還有慶祝佛陀聖誕的法會,很多很多人都在為這個法會做準備。幾天後,佛殿就會有很多來自四面八方的全世界各地的佛教徒,到聖城來──每年一度的聖城之旅。很快地,佛殿就會變得滿滿的,一股新的能量也會充滿了整個聖城。今晚,我想藉這個機會來講講拜懺的法會。

這個時候,在我的腦海裡就會想起很多拜萬佛寶懺的回憶。記得在2004年,我第一次參加法會,很幸運地,就是拜萬佛寶懺。雖然那是我第一次在聖城待很長的時間,但是出乎意料的是:法會及佛友們都使得我那次的體驗非常地好,感覺非常地舒服,充滿了法喜。從那以後,幾乎每一年,我都很幸運地能夠有機會全程、或者隨喜地拜萬佛寶懺。

回想起來有很多的事情,記憶猶新,但是今晚因為時間的關係,我會選擇比較重要的幾點,或是我因此被改變的幾點來講一講。

第一,就是如大家所知的:佛名的本身就很有意思,我發現三個禮拜連續地唱誦佛名,就像是提供了法食一樣,在一個川流不息的小溪裡,就一直提供(流淌)著這樣的法食。他們的名號(也就是佛名)一直迴響在我的腦海裡,讓人回味無窮,也引人深思。

很多時候,那種思維就是:佛名裡面所包含的他的德行,就是他所讚揚的佛德。這些佛名的本身,他們自己就是在講法,或者鼓勵人改過自新,或者要守規矩,或者是要改變一些習氣毛病,或者是警戒要去除一些不好的地方。我發現佛名的這種德行,和他所帶來的光明就是:在我身上,他們好像活起來了;不再只是名字而已,而是好像跟我有一種聯繫。

第二點就是,在每天結束的時候,我們都有迴向和誦懺悔文,我覺得這也是非常感人的。每天,我們從往生堂回來後,就跪下來誦第九卷的經文──懺悔文。經過了一整天的拜懺,還有連續下來很用功地懺悔,這些懺悔文的意思就很深入人心,讓我們理解得更多、更深一些。

最後是迴向,迴向就展現出一個全新的心量,就是很誠心誠意地迴向給所有的眾生,給他們最好的祝福。這樣的體驗,只有在拜萬佛寶懺的時候,我才有這樣的體會,就是關於迴向時的那種感覺。

接下來,第三點就是拜完萬佛寶懺後,即拜完一萬尊的佛名後,我發現自己的心量──不管是從外相(外面的),還是從內相(裡面的),都擴展了。從外相上來說,就是在十方都有無量無邊的諸佛,這樣一個寬廣的佛界,這給我一種很神奇的感覺。如何來理解有無量無邊的佛呢?要描述和譬喻這樣的感覺,我覺得也是蠻有挑戰性的事情。

從第一卷到第六卷,主要只是講到佛的名號,沒有給很多的解釋,也沒有說一些比較詳細的、其他方面的教誨。直到第七卷、第八卷的時候,比丘僧團開始提問題,才開始有了交流。在第七卷和第八卷,佛所說的教誨──那些經文就幫助我來理解,增長了我的知識,也擴展了我的眼界。

我發現讀這些描述、佛的這些教誨,經文就好像飛機離開跑道,開始起飛了。每次當我讀這經文的時候,我都覺得印象很深刻,非常感動。所以,接下來我想簡單地歸納一下,作為接下來三週拜懺的準備,或許你也可以這樣記憶,也可以回想起來這些經文。

正如我剛才提到的,直到第七卷時,僧眾之間才有一些溝通,以及佛陀提供一些教誨。一開始是比丘提問題,就是關於佛的壽量的問題。優波摩那比丘問佛陀:在過去有多少尊的佛?在過去有多少佛已經入涅槃?將來有多少佛會出現於世?最後是舍利弗尊者站起來問:現在有多少佛住世?

那佛陀回答每一個問題都是用虛空的微塵,來做譬喻:無量無邊的虛空裡的微塵是可計算的,但是有多少位釋迦牟尼佛是無法計算的;不管是在過去,還是在未來,還是現在,都是難以計算的。佛陀最後對舍利弗尊者說──原文是這樣說的,這是很有名的,我念一下,或者你也可以想得起來:

舍利弗!舉要言之,我若一劫、若百千萬億那由他劫,說同名諸佛,不可窮盡,何況異名佛。此如是等諸佛,皆是文殊師利,初教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佛陀講完上面這段經文後,釋迦牟尼佛就用他的神通,讓與會的所有大眾,都能夠看到十方諸佛,過去、未來、現在所有十方諸佛,無量無邊諸佛。舍利弗尊者在整個大會前,聽完佛講了這些話,還有關於懺悔、改過自新的一些教誨之後,非常地感恩涕零。

前面剛才所說的只是簡單,很簡練地講一下經文。接下來我所講的,就不只是從外相上來說;從裡面來說,我也發現拜懺之後,我心量上的內在感覺。我覺得有了很大的擴展,連續三個星期的拜懺之後的那種能量,還有從拜懺中得到的那種光明,讓我從心底裡覺得自己的心擴展了。

拜懺本身也讓我們更清楚,有了更多的光明,能夠讓我們放下以前所執著的、不能放下的一些東西。它給了我們一種力量,一種很清晰的定力,讓我們能夠看清楚我們曾經很掙扎的一些問題,以及我們所不能放下的很多東西。通過拜懺的過程,我發現我的心,很容易地、好像毫不費力地就變得很寬廣,能夠去包容很多事情,放下很多以前我們所不能放下的那些執著。

我看到2011年五月份的VBS(《金剛菩提海》),有一篇上人的文章,講到萬佛寶懺的內容;是在講《華嚴經》的時候,在他們拜萬佛寶懺時的開示。接下來我想從裡面選一些來讀給大家聽,勉勵大家:

拜《萬佛懺》的功德是沒有辦法可以說得完的,有罪業的,罪業就沒有了;沒有善根的人,善根就有了;沒有修行的人,藉此來修行,增長善根,善根圓滿了就會開悟。(中略)

現在我們每天晚間都拜《萬佛懺》。這個《萬佛懺》的力量是不可思議的,有萬佛來擁護你,所以你求什麼都能隨心滿願。你求開大智慧,就會得大智慧;你求消除你的業障,就能消除你的業障;你求增長你的善根,就會增長你的善根。不是這個《萬佛懺》能增長你的善根,是十方諸佛都來加持你,令你的病沒有了,業障也消除了,所以這個《萬佛懺》是非常重要的。

過去諸佛也是拜《萬佛懺》,現在諸佛還是拜《萬佛懺》,未來諸佛也都是拜《萬佛懺》而成就的。你看,虛老和尚以前也拜《萬佛懺》。從前我遇見過一個福建人,他原來有心臟病,病得很厲害。他就拜《華嚴經》,一個字一拜、一個字一拜,一天就拜一千多拜。後來他的心臟病不知不覺就沒有了。所以修持佛法,必須要有一份至誠懇切的心,自然就有感應。

以後每天請法,一個人請就可以了,因為我們這兒人不太多,一個一個輪著來就可以了。等人多的時候,再兩個人一起請。這法無定法,要合乎中道。拜佛、拜《萬佛懺》都是非常重要的。我們修道的人,不拜《萬佛懺》就談不上修行。我以前也拜《萬佛懺》。修行必須要經過一番艱苦奮鬥,才能有成就。你若不誠心,根本就不會有成就。

全文詳見:〈拜《萬佛懺》的妙用〉(《金剛菩提海》第492期,2011年5月),頁25-26。

時間快到了,祝福大家拜懺法喜、智慧開!

在〈拜懺的能量與光明〉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