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佛拜懺

比丘尼近中 講於2011年6月14日星期二晚 萬佛城大殿  A talk given by Bhikshuni Jin Jung on June 14, 2011 at Buddha Hall of CTTB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諸佛菩薩、宣公上人、各位法師,慈悲:今天近中要和大家分享禮拜萬佛懺的心得感想。

雖然這次我不能參加全程的禮拜萬佛懺,但是,在每拜一尊佛的時候,我都感到法喜充滿。因為我深信,十方諸佛都在放光加被著我們。因此我又感到十分的感激,因為諸佛菩薩的慈悲,憐憫攝受,才有今天的我。我又深刻體會,修行是在日常生活,穿衣吃飯、言談、運作洗掃之間。如果我們沒在當下用好功夫,那就是當面錯過,浪費光陰。我們應該如何用功在當下呢?就是做每一件事情,都能夠盡心竭力,盡力而為。觀察今日,大部分的人也很用功,做事趕快做,做好回去誦經、念佛做功課。這樣的修行方法,就像囫圇吞棗,不能思維事情的道理,也就不能明白真理是在日常生活當中。

因為我在廚房做工,所以三句不離米油鹽。好像我們齋堂,有一些白色的桌子,兩年前是很新的,乾凈,不知不覺它就變成有很多的污垢。在法會期間及法會後,居士們都幫忙清潔打掃。雖然經過兩三次的清潔,但我始終還是不相信,那桌子上的塵垢不能去除。因此,我就拿了一塊布及水,就是多用些力氣,那些塵垢就清除了,使那個桌子恢復到原來的樣子。修行、改過亦復如是。如果能用一點心力,那心裡面的塵垢才能去除。現在的人做事馬馬虎虎,只要做了就算了,有沒有徹底地做好,佛才知道。粗的我們能夠察覺到我們的行為,那細的就能察覺到我們的心念;如果能夠這樣的修行,才是下功夫。

在禮懺的事儀裡面,教導我們發願迴向。願以禮佛功德,迴向,願滿足諸波羅蜜行。願學習過去、現在、未來諸菩薩,修行大捨,破胸出心,施與眾生,捨六根,捨骨髓。為求法故,入大火坑。今天,我們只不過布施我們的勞力、精神,我們都捨不得,那我們如何能夠談到大捨?滿足諸波羅蜜並非念念經文的懺文,就能滿足,而是要真正地去做,以歡喜心、柔軟心、堅固心去做事。還要以信心、慈悲心、大捨、無有疲厭的心,知諸經論,善解世間法,慚愧心,堅固力,供養諸佛,依教修行。我們的心,才能住在道上。

《華嚴經•十地品》告訴我們,應該如何行持。想要滿足諸波羅蜜,我們不妨先研究明白《十地品》。真正地去實行,然後才會得到智慧,得到圓解。諸佛菩薩,是為法忘軀,而我們眾生是為軀忘法。

有人說,我心有餘力不足,報身弱,體弱多病,有很多的困難。那我自己也是,我怎麼樣來克服這樣的困難呢?我和我的阿姨,同樣有這個藥物過敏,一不小心就會死人。我的阿姨在二十歲左右,就打一針,馬上口吐白沫,倒在醫院診所門口,一命嗚呼。我在十七歲的時候,亦不知情被打一針,那麼我命大,僥倖殘存,但是免疫力(功能)很差。過去一病,或者是感冒,就躺著半個月沒有力氣,也沒有力氣可以下床,或者吃東西。或者人在我身邊咳嗽,我就會被感染。每當我病的時候,我就跟觀世音菩薩發願,只要我能健康,我願意做事,幫助道場。原本好逸惡勞的我,果然身體好轉,但現在,也不敢再懈怠。

現代人生活在恐懼不安當中,第一個就是癌症的死亡,第二個就是食物中毒,食物桿菌或者是動物流感、蚊蟲、鼠疫等感染病:無非是害怕死亡。現在什麼東西不新鮮就丟棄;我們所丟棄的東西,是我們過去在分支道場,去超級市場在垃圾桶挖回來,挑乾凈的吃。有一天,我倒了一杯奶茶喝。旁邊的人告訴我,「妳怎麼敢喝?那奶茶,有人倒了不喝又倒回去,難道妳不怕傳染病?」我回道,「我不怕,只要自性無三毒,那外毒是不會相應的。」我喝了,可是現在還在這裡好好的。如果我們能夠將世間法轉為出世法,我們會有快樂的修行生活。我們要深信佛法是有不可思議的感應力量。

所以我們要有一種生活常識,就是拿了東西吃,要吃完它,否則就拿少一點;不要拿了不吃又放回去,這還會讓別人起懷疑心。如果我們發菩提心,饒益眾生,若不幸死了,那也是快樂的事。就算我們長命百歲,而活在恐懼不安當中,那不是也是苦嗎?

最後的結論是,真正的懺悔就是要改過自新,隨時隨地都要省察我們自己的行為思想是不是合乎六大宗旨,合乎十善業。

六祖大師教我們,無相懺悔能夠滅三世罪,令三業清凈。他說,「我等從前念、今念及後念,念念都不被愚迷、驕狂、嫉妒所染,從前這些所有惡業,悉皆懺悔。願一時消滅,永不復起。」這個又跟那個懺悔偈頌一樣的意思。「罪從心起將心懺,心若滅時罪亦亡。心亡罪滅兩俱空,是則名為真懺悔。萬法從心起,心伏罪滅。」心識起,就在輪迴當中。所以有人說,妳說這麼多,那妳自己呢?雖然我還在煩惱的中流,但有少許的相應,少許的歡喜心,所以今天提出來和大家分享。

修行最大的困難,就是接受別人對我們的批評,若能歡喜接受改進那才是真禮懺。有人不歡喜在廚房做工,因為害怕被罵;又有人歡喜在廚房做工,因為歡喜被讚嘆:這兩個都是人我心。如果我們能夠將人我心懺悔清凈,那才算真正立功立德。

還有三分鐘,所以……在這一次的萬佛懺之後呢,我特別對生命的無常有了一種比較深刻的感想。這兩年見到很多人往生,在這星期,又有一位老法師往生。當我看到她躺在那裡被助念,我在想,她的心裡是怎麼樣的想法呢?如果有一天是我躺在那裡被助念的時候,我又是什麼的想法呢?如果我沒有把臨終的心理準備做好,那我恐怕會有很多的執著放不下。所以,在平常就要把這個生死念頭做好心理準備,隨時來面對這個挑戰,就不會有恐懼感。    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