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具足戒心得報告系列之1

比丘尼恆圓、近珍、近養講於2013年8月16日星期五晚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比丘尼恆圓:上人慈悲、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我叫果方、恆圓,是美國出生的越南人。記得在1992年,我父親帶著我母親還有我妹妹、我,來到萬佛城長住。我父母當義工,我妹妹跟我就念育良小學;念了差不多快兩年,我跟我妹妹就在1994年跟宣公上人出家了。

回想我當了沙彌尼應該是十九年多了。這段時間,在很多法師的教導下,我學習很多東西,可是我覺得最難做的就是面對我自己的習性毛病。因為,習氣是經過很多時間養成,所以要去除自己的習性毛病,我覺得要做出很大的努力。可是我覺得,修行就是要把好的習氣當做日常生活一種很自然的事情。

上人說:我們要把佛教發揚光大,這種責任每個人都要負起。不要說就等著旁人去做,與我沒有關係,我只是全世界的一份子。要知道我這一份子沒有好,那全世界就不要希望好了;想要讓全世界好,由我身上先做起。怎麼做起呢?就是要清淨身口意,息滅貪瞋癡。這個我覺得就是持戒律,因為戒律就是息滅貪瞋癡,清淨自己的身口意。上人說:持戒律,戒律就是不自私;每一舉、每一動就是要想著別人,要利益其他的眾生。

在這個108天戒期,我回想自己很多,問自己為什麽要修行?因為有一句話說:「學佛一年,佛在眼前;學佛三年,佛在天邊。」曾經有法師們問過我們,我們還看得到佛嗎?所以我就回想我自己,我已經出家了,當沙彌尼十九年,因為我覺得大部份的人一開始修行很勇猛、很精進,可是時間久了,就會忘了我們的初發心,開始放逸和懈怠。所以,常常記得自己的初發心是很重要的。

我相信很多人,包括我自己,來到萬佛城還有法總道場修行,就是為了要了生脫死。我也相信戒律,持戒可以幫助我們了生脫死。所以,我很想盡我自己的能力,依照法師們教導,為了自己的生死,去除自己的毛病;為了自己的生死,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為了自己的生死,受持戒律修行。

最後很多人說過對法師們很感激的話,我也想說一聲;如果不是法師們、老師們還有大家的支持,我們不會有這個傳授戒律──三壇大戒。希望我們大家,不忘了自己的初發心,往前勇猛精進,了生脫死,離苦得樂。

※        ※        ※

比丘尼近珍:上人慈悲、各位法師、各位佛友:阿彌陀佛!我是近珍。平時叫我上來講法,我不是很有興趣,可是今天我很高興。因為我們的因緣,我們三個又一起來上臺講法;因為上個禮拜,我們三個就是一起登壇受戒的。

戒期其實是在4月22號開始,可是我自己的訓練是從五個月前已經開始了。那時候我是被派去馬里蘭州的華嚴精舍。我非常感激那邊的法師,因為那邊的法師非常忙,要管理道場所有的一切。可是法師還是有時間來安排課程給我們。我跟法師們學了很多東西,很多道理;雖然這些道理,我大概也知道一些,可是明白得不是很深。尤其法師的上課,而且還有平時工作上面,法師教導我們,我開始明白得比較多。所以可以說,正式開始戒期在4月22號的時候,我心已經平靜很多。

在這個戒期裡面,雖然我很多的時候會起煩惱,可是我會想起在馬里蘭州的法師教過我的事情。我非常感激有這個因緣,可以到華嚴精舍跟善知識學習。108天的戒期結束之後,我覺得有一點難過,還有一點輕鬆。因為我會從一個很熟悉的情況到一個比較不熟悉的情況。

前面已經有人說過我們戒期裡的事情很多了,所以我這邊不重複。可是法師們也跟我們說,修行不容易,是很難的。因為這些法師都是受持具足戒已經過了二十多年,所以我也不敢放輕鬆,不敢對她們的言語輕易放過。她們一直跟我們說:「要以戒,還有誠心、恭敬心,做我們很堅固的基礎。」

我想跟大家說一位善知識,因為這位善知識,在我這108天的戒期裡面,我跟它學了很多。其實很多人都不會注意到它,因為它每次工作和做事情都是非常安靜,也不會有人注意的。不過如果你注意到它的話,它就是在很精進的工作;可是大部份的時候,我們不會注意它,因為它只是很安靜,老老實實地去做它應該做的事情。

其實我認識這個善知識已經很久了,這位善知識是誰呢?它就是時間。時間是恆常不變的,而且非常強硬;你不能買時間,時間也不會賣給你。可是時間告訴我,所有的東西都是暫時的,都會過去,所以我不用那麼起煩惱;因為所有的事情會過去,時間只往前進,從來不往後退。

人身難得,雖然這個人身是一個臭皮囊,可是我覺得生命是很寶貴,所以我也很珍惜。出家是非常難的事情,特別是女眾出家的;這一生就只有這一次,我非常珍惜這個機會。我也覺得,遇到善知識,像上人那麼大的善知識,是很難得的一件事情,所以,我會更加珍惜。

兩天前,在傳四十二手眼的時候,上人說:「我們要很老實地修行,不要貢高,要非常老實。」雖然這些道理很簡單,可是有時候,往往很簡單的事情就是很難做到的。現在對我來講是一個新的開始,我很想把我不好的習氣去除掉,養成好的習氣。在這個修行路上,我很想珍惜寶貴的時間。阿彌陀佛!

※        ※        ※

比丘尼近養:阿彌陀佛!上人慈悲、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今天輪到近養跟大家結法緣,跟大家分享我這108天戒期裡面學習的東西。

因為上人說:「出家人在萬佛城有兩個條件,一定要守,就是衣不離體和日中一食。」我們還要守六大宗旨,其實這個戒期之前,因為簽證的問題,我需要回比利時;若我有因緣就在那邊的道場住。可是我去之前,這邊的法師也跟我說:「今年會傳戒,有108天的戒期。」可是因為我趕不回來,我回到美國的時候,戒期已經開始了三個禮拜。所以我一到法界聖城,第一個事情是要開始趕背戒。

法師看我背戒背得辛苦,就跟我說:要不然就把戒條分成比較小段,我就一段一段地背起來,對我來講是比較容易。因為法界聖城很平靜,和大家的護持,我能很安靜地背戒,後來我也能夠一字不漏地背出來。其實,開始背菩薩戒的時候,大部份的人已經開始背比丘尼戒了,所以我很緊張。可是法師們跟我說:「不用著急,要慢慢背,背多少就算多少。」

我覺得沒有事情比學戒還有背戒更重要,所以我一直念觀音菩薩的聖號,還有上人的聖號,希望他們會加持我,我可以完成背戒。後來我終於回到萬佛城準備受戒,法師一直提醒我們要準備好,要提起精神,要看到自己的毛病,不要看別人的習氣毛病。

法師也教我們學佛的時候,要懷一個恭敬、虔誠的心,要像水這樣可以長養所有的萬物;不要像冰塊。因為水打到人家不會傷害到人,可是冰塊打到人的頭,會打死人。學佛法就好像世間上的大學一樣,法師們經常跟我們說:沙彌尼像小孩子,可是受了比丘尼戒就要像大人,要負起大人的責任,要能弘揚佛法,令正法久住。阿彌陀佛!

在〈受具足戒心得報告系列之1〉中有 1 則留言

  1. 恭敬頂禮諸法師
    感恩法師勤教誨
    時時不忘初發心
    老實修行不貢高
    常求白法不懈怠
    光明常照眾生心
    法師受戒於戒壇
    魔宮震動驚魔王
    遠離怖畏得自在
    佛教誡律勤實踐
    六大宗旨記心頭
    水利萬物而不爭
    長養一切諸善根
    處處勤修戒定慧
    念念熄滅貪嗔癡
    精進常行菩薩道
    廣度眾生醒群迷
    誠心跪拜眾法師
    隨喜讚歎願學習
    同生極樂成佛道

    (末學在學習中,寫得不如法處,請法師,大德,善知識不吝賜教。)

    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