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具足戒心得報告系列之2

比丘尼近菩、近在、近妙、近般、近迦、近簡講於2013年8月10日星期六晚 萬佛城大殿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比丘尼近菩:宣公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今天輪到戒子近菩跟大家結法緣。從早上三點半之前,很多戒子都起來了;輪到打板的那位戒子同學,聽她打板的聲音就知道她非常雀躍。因為昨天是要受具足戒,聽她打板那個聲音,我跟另外一個同學就相視而笑。

昨天是佛的歡喜日,也是佛教的大喜日,也是萬佛聖城的大喜日,也是宣公上人老和尚的歡喜日。為什麽呢?有一天傍晚,阿難尊者在靜坐的時候,想到一個問題:「草木香花從來都是順風飄送,也可以逆風送香嗎?難道沒有瀰漫世界的香氣嗎?」

於是,阿難尊者請示佛陀,佛陀答道:「若有人皈依佛、法、僧三寶,守五戒,慷慨布施不吝嗇,持戒嚴謹,這種人值得讚歎。不管他在什麽地方,比丘、比丘尼,還有婆羅門、居士們,都會非常地讚歎,因為他的聲名遠播四方。花香、檀香、多伽羅香、茉莉花香都是順風飄送,不能逆風送香;只有具足戒行的人,名聲可以遠播四方。檀香、多伽羅香、蓮花香與茉莉花香,諸香中以戒香為最上。」

當今年的4月22號,我們戒子都到法界聖城報到,法師給我們是兩個戒子一個房間。後來法師慈悲,給我們每一個戒子一個房間;這樣比較方便,不會障礙到別人。

到了戒壇的時候,昨天上去的那些未來的比丘戒子,有人先上去問難,下來的時候我相信他已得到上品的戒體。因為剛開始的時候,有些人拜佛、唱誦佛號的時候,非常地低落,聽他們下來以後呢,非常地激昂。啊!提高了我們這邊的女眾士氣。未來的比丘尼,大家非常合作,非常精進;禮佛、唱誦,互相鼓勵。因為開始先問難的人回來,法喜,我相信她們得到上品的戒體,也鼓勵了後面要去的人。所以,昨天也是非常圓滿。

我相信上面的戒師們也感受到了,下面的戒子們都非常積極,非常用功在禮佛、拜懺。我希望這108天不是就要結束了;108天圓滿結束了以後,才是真正的開始。為什麽呢?剛剛講過了,什麽香都沒辦法逆風而送,只有戒香。佛陀所教我們的要依教奉行,所以萬佛聖城老和尚的金字招牌是衣不離體、日中一食。弘揚佛法,這是上人的理念,也希望我們能讓毗尼久住、正法久住、梵行久住,令佛法得之盛行,令一切眾生皆共成佛道。我也鼓勵大家早成佛道。阿彌陀佛!

※        ※        ※

比丘尼近在:宣公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今天輪到戒子近在,上臺來說戒期時間我們所學到的一些知識。當我知道我可以參加受戒的時候,心裡半喜半憂,為什麽呢?因為當比丘尼如不小心,犯戒律的機會比較多,處處要小心學習。因為從沙彌尼十戒,一下跳到三百四十八條戒,真的是讓人有力不從心的感覺。也謝謝法師時常叮嚀。

在聖城常聽到CDR(法界聖城)的家風很嚴格,規矩多。其實我心裡想,嚴格才能教出好的人才,好的威儀;這對我來說沒有什麽,也是我的期待,也是出家人學習放下毛病習氣應該學的。

當我們到CDR後,沒幾天就開始拜萬佛寶懺。法師說上人准許萬佛城跟CDR兩個地方拜萬佛寶懺。我們每天有五支香,法師很用心地帶領大眾,這種精神我應該學習。回想法師說過:「上人常說道場做事一人當十人用,十人當百人用,擔起如來的家業。」

還有上人傳給我們的金字招牌是日中一食、衣不離體,代表僧相的莊嚴及精神。法師上課,時常提醒我們要注意這兩種,最簡單,就是要我們怎麼樣去做。法師時常提起,我們不要把上人的精神忘掉了,因為上人一直為著日中一食,還有衣不離體這個事情,在教導我們,希望我們各位法師、各位戒子,都要遵循上人給我們的指示來做。

還有在僧團,最主要的是要「誠」跟「恭敬」,在修行上佔很重要的角色。我們修行要用誠懇的心,還有慈悲的心,在修行上要把自己的習氣放下,我們平常的行住坐臥,都是法師時常提醒我們出家人的威儀,即聽招呼,去除我相。還有每事必問,培養入眾的美德及尊重和服從的態度。

法師給我們每週的修省週記,讓我們如何從小地方來觀照及用心。還要我們拜願的時候,用真誠的心來求懺悔業障,讓我們在戒期中能消除業障。當我們稍微有精神鬆懈的時候,法師就會提醒我們要趕快加把勁努力。

受具足戒是我們每個出家人的心願,而戒律就是佛教的規則及規矩,一舉一動都重視佛教的法則。在這108天的戒期中,點點滴滴讓我深記心裡,說不出的感謝各位法師的用心教導,要我們做上品人格,及家業的榜樣。我會認真地去實行,不會忘記當初初發心的持之以恆。阿彌陀佛!

※        ※        ※

比丘尼近妙:上人慈悲,諸位法師、諸位善知識:阿彌陀佛!我是近妙,戒期開始的時候,聽法師說,戒期是很慎重的一件事情,甚至要準備棺材,而且很多時候就是,戒期的時候有些人會出現一些狀況,不能夠順利受戒。聽了心裡就非常地擔心吶!

但是我就念頭一轉,告訴自己:「妳不要擔心這麼多,只要妳誠心、真心,有信心地去準備,應該沒有事情的。」

戒期的時候,每天晚上我都跪在上人像面前,報告當天從早上到晚上發生的一切事情,簡單地報告,每天都是這麼做。有時候,自己可能在戒期的時候,發了一些小脾氣啦,也會在上人面前懺悔。

我背戒是最後那幾個,記得剛開始時,是背沙彌尼十戒,那時候我還在前面,很多人已經背完了。突然間有一天就聽到兩位戒兄講話很大聲,其中有一位就問她:「妳的菩薩戒背誦版是在哪裡拿的?」另外一位就告訴她:「圖書館有好幾本,妳可以去借;快點去借,不然等下就沒有了。」

那時候我心想,第一個念頭我是想:我是不是要快點去借?但是第二個念頭就提醒自己:「這麼做不是很自利嗎?妳自己的沙彌尼戒都還沒背完,就要去借這個菩薩戒本。」然後我就告訴自己不應該這樣子,我說:「等妳背完沙彌尼戒再去借,那個時候有就有,沒有就算了。」

但是到最後,我背完十戒過後,我到圖書館就很奇怪地,也很驚喜地,就剩下一份很舊的菩薩戒背誦版,在圖書館,所以我就借了。

這個戒期對我來說,覺得自己是經過身心一個很大的調整。我想這個是大家共修的一個力量,還有密集上課產生的一種力量。可能我們戒期圓滿過後,大家會到不同的道場去服務,可是我們還是要秉持著同樣的宗旨,就是要日中一食、衣不離體,要保持這個僧相。

法師也說:「早期的出家人,他們要得到這個袈裟是非常地困難。所以他們如果能夠得到這個袈裟,都會很高興啊!」所以我們應該很珍惜我們的袈裟,要有恭敬心和珍惜心。

我們搭這個三衣,同時也應該要發這三個願,就是:願斷一切惡、願修一切善、誓度一切眾生。我們星期一還要受菩薩戒,那時候也是要發這三個願,希望我們都能夠得到上品清淨的戒體。

為什麽這個上品戒體這麼重要呢?因為它能夠幫助我們防非止惡。那麼希望大家都能夠做個好的比丘、比丘尼,將佛教發揚光大,好好地、認真地護持道場,讓更多的眾生像我們這麼幸運,來到這個正法的道場學習佛法。阿彌陀佛!

※        ※        ※

比丘尼近般:諸佛菩薩、師父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這次的戒期,我們十六名戒子來自不同的分支道場,大家聚集在法界聖城上課和受訓。我們每天上殿、上課、拜願、出坡、背戒,都是一起。因為我們都來自不同的國家、背景、語言,做事的方法與見解都有些不同。

從這裡也讓我學習到我們要互相尊重、合作、忍讓,這樣才有辦法把我們要做的事情完成。還好,我們大家都很和合地相處在一起。在這戒期期間,給我最大的挑戰和緊張的就是背戒。我們每個人都得背沙彌十戒、五十三小咒、菩薩戒和比丘尼戒,這是上人規定,法總的戒期我們每個人都要背戒。

從背戒當中,讓我學習到背戒是要自己去下功夫,別人是幫不上忙的。而且收攝自己的心,專心才有辦法口誦心聽,把每一條戒背出來。

有好幾次,當我準備了要背的戒條,可是去到老師面前,我卻花了好長的時間;因為太緊張了,所以有些都背不出來。這讓我反省到,如果我沒有做很好的準備,沒有把握熟讀默唸,去到老師那邊也是沒有辦法清清楚楚地背出來。所以,這一定要自己背誦,自己清楚,才能夠背給老師聽。

我們的心情緊張,是在我們最重要的關頭時,幫不上我們的忙。就譬如當我們在排練登壇求受戒的時候,法師很慈悲地開示我們:「不要緊張!把心情放輕鬆、誠心,打起精神來求受戒,這樣才有意義。」法師一再叮嚀我們,一定要照顧自己的威儀教相;不然,看我們走路就知道我們有道沒道。法師也一再鼓勵我們每一個人都能夠背《楞嚴經》,《楞嚴經》是正法的代表,是一本修行的指南,引導我們走上正路。如果我們能夠背《楞嚴經》,在我們學習佛法的這條路上,會更踏實。

在這108天的戒期,法師要我們學習護持法總的家風,就是日中一食、衣不離體。這是萬佛聖城的金字招牌、世界的明燈,我們要持之以恆。日中一食是頭陀行,能令正法久住。衣不離體能令僧種不斷,是我們每個出家人的本分、責任。所以我們要學習,行之久遠,持之以恆,不好把上人的家風失掉在我們的手裡。

我們時時都要保持我們出家人的僧相、儀表、穿著,因為我們不想做光頭俗漢。我們不要小看自己,以為個人隨便是無所謂,其實我們每一個人的力量都是很大的。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別人的榜樣,這就看是好的榜樣還是壞的榜樣。所以要以身作則,注意自己的儀表,時時所現出來的都是僧相。

個人在這裡向常住的法師、上課的老師,還有負責照顧戒子日常生活的法師,她們的辛苦,費心費力,還有這次成就傳戒戒期的法師和善知識,我向各位法師和善知識說聲:「阿彌陀佛!」這戒期將是我們每個戒子,將永記在心的。阿彌陀佛!

※        ※        ※

比丘尼近迦:上人慈悲、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我是近迦,這次的三壇大戒,我們所有的戒子都集合在法界聖城,共同度過108天的戒期訓練。

受比丘尼戒,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如果我們的業障現前的時候,就不能夠去受戒。所以法師們一直要我們用心去拜願,不要掉以輕心。法師們一直都強調,要我們依照六大宗旨去修行,更不要忘了萬佛城的金招牌:日中一食與衣不離體。日中一食就是頭陀行,衣不離體是佛制的。

我們還學聽招呼,這樣才不會長養我們的貢高我慢心。法師們還要我們每天都寫心省週記。每天都要找一個戒子的好處,不要看別人的缺點;但每天都要找自己的毛病和缺點,要每天改毛病。所謂「是道則進,非道則退;擇善而從,非善而改」,知錯能改不是件容易的事。如果我們做錯了事,有善知識提醒我們的時候,我們能夠立刻地改進,那才是大丈夫,才是真正的修行人。

戒期裡法師們盡心盡力、苦口婆心地教導我們,教我們戒律和威儀,因為我們知道戒律和威儀對出家人來講是很重要的。她們對我們的一舉一動都非常注意,一點都不馬虎;我們一有什麽過錯,她們立刻提出來改正,一點都不客氣。她們用了嚴正的教導,但又帶有慈悲和關心,我們會感受到的。

出家受戒是不容易的事,持戒更難,既然我們已經受了戒,就要堅持到底。我們要有勇氣,就是要發誓願:「寧捨生命,也不破戒。」我們能夠來聖城出家和受具足戒,是一件很難得的事情;如果沒有福德、因緣,我們不可能來到這裡修行。

佛菩薩、上人和所有的法師們,對我們的法乳深恩,很難報答的。我也感激十師、引禮師、所有成就這次三壇大戒的法師們,和所有的善知識的護持。阿彌陀佛!

※        ※        ※

比丘尼近簡:上人慈悲、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我是近簡。今天想跟大家分享我們這次的108天戒期,和我們受比丘尼戒的感想。

剛才師兄講過,我們可以受具足戒,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需要具足那些因緣,才可以受具足戒。所以,法師們從頭就一直都陪著我們戒期這段時間,從我們每一舉每一動,行住坐臥,法師都很注意教導我們。這樣子我們才學到威儀,和怎麼樣做一個好的出家眾。從這108天的戒期中,我們每個人都學到威儀的重要性。

我們每一舉每一動,如果威儀不好的話,其他人可能就不恭敬出家人。所以在這段戒期的時間,我最深刻的印象就是這個威儀的重要性。因為,可能我做沙彌尼的時候,不知道威儀的重要,覺得就是一個外表而已。所以,在戒期當中,法師常常教導我們,這個威儀不是只有一個外表的,威儀就是我們心裡顯現出來的。

※        ※        ※

比丘尼恆慎:對不起,我再說一句話,非常恭喜今天的新戒,大家能出家受具足戒。其實,無瞋、無恨、無私就是持戒,清淨無染就是出家,所以恭喜大家能夠出家、持戒,也希望一切眾生,常得出家,常隨佛學。阿彌陀佛!

在〈受具足戒心得報告系列之2〉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