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授具足戒圓滿後開示及新戒自我介紹

萬佛聖城第十三屆傳授具足戒大典後介紹新戒比丘、比丘尼 2013年8月12日午齋 萬佛城大齋堂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比丘恆實:師父上人、各位師兄:大家阿彌陀佛!我相信今天魔王的宮殿在那震動,法界光明一定增長了。

今天我們特別慶祝二十八位新的比丘、比丘尼,新受菩薩戒的菩薩戒子。這個一定是一個很歡喜的日子,值得我們大家注意的。最近兩年,我們都很注意一些日子,有萬佛聖城三十周年,就是前幾年吧;去年是上人到美國來,帶來正法的五十周年。我們回頭看來,這麼多年了,上人的苦口婆心,他的大誓願力怎麼樣實現,在這個國家,在全世界有很多很多的願力,有很多很多的工作。

在這麼多的上人的心血當中,我們可分成四類,應該說是最大的。這四個呢,今天應該說是最明顯,第一個就是建立僧團;建立僧團當然包括僧團所住的道場,還有護持僧團的居士,都應該包括在內。總括說,就是人,第一個,就是建立僧團的大願力。另外,大家知道的,有翻譯經典、推行教育,還有參加宗教交流。所以今天我們都特別、特別高興,看到這二十八位新比丘、比丘尼,新受菩薩戒的菩薩弟子。

今天他們十二位新的比丘、十六位新的比丘尼就跪在佛前,發十重四十八輕願。這個願呢,我們這個儀式本子說是「最上善」,他們稱「福田僧」,就是「大善」。我們以前認識他們,是我姐姐、妹妹,是我弟弟、哥哥,有的時候是我爸爸、媽媽,是我女兒、男孩;現在個個走自己不同的路,從不同的國家、不同的背景、教育,經濟不同,可是到某一個時候,他們就說:「我要到萬佛聖城去。」

到了有一天,他們在心裡就有一個念頭起來了,就說:「我願意像他們一樣,我願意像師父這樣做,可不可以?」「可以!我願意!」那個念頭起來了,那就是菩提心的開始,一個種子。然後他們就開始走一種辛苦、不好走的路,才走到今天。上人常常說:「吃人所不能吃的,讓人所不能讓的,行人所不能行的,忍人所不能忍的。」就是這個路!這個道路啊,可是今天就到一個很重要、很重要的一個地步,這並不是成就了,這是一個開始!

不過,今天的成就雖然是開始,可是它是很大的一個成就,換句話來說。好了,他們就行大善,怎麼樣行大善呢?舉一個例子,今天你們可能還在外邊沒有聽到,他們個個都說:「盡形壽乃至成佛,一直到盡未來際,我發誓,再不殺生。」這不是說,今天不殺生、明天不殺生,看看情形,我考慮。不是!就是說,一直到成佛之後,這個未來際完了,我還是不殺生,這是大善。

有的時候善要行,有的時候善是從不做的。因為我不做壞事,所以就是善,那麼我說這是大善,怎麼實行呢?就說這些人你看他們不會拿武器去當兵,去殺生、打仗。不會、不會!這是很大的善。

因為我剛剛舉個例子,歐洲那個地方──啊!就是墳墓場、大的墳墓場,每四十年、五十年一定會打仗。最近,1945年是最後一個,如果你不包括南斯拉夫。哎!南斯拉夫又打仗了!那麼一直在打,是女人在打嗎?還是老年人?還是小孩子?不是,是男人!可是,這十二位男眾,今天就說:「到成佛,到盡未來際不再殺生,不會當兵。」可能你可以用這個眼光來說。

那麼從佛的僧團,2550年前到今年,一個很大、很大的關係,就是從來沒有一個佛教的軍隊,從來沒有哪一個拿武器去殺。沒有、從來沒有!歷史上,那是很大的成績!有的人說:哎!日本有。不是,那不是用佛的武器去殺人,沒有、沒有!所以這個關係就是大的善,那是一條;然後還有九個,九重四十八輕戒,都是做大善的。所以,今天光明增長。

我記得一個難忘的經驗。有一天,恆律法師、恆斌法師和我,就去上海龍華寺。明暘法師請我們去,第一是要參觀傳戒,然後我們就參加傳戒。這個戒子呢,那邊不像我們這裡二十八個。在美國,二十八個新出家眾是不可思議的!在中國有多少?六百個新戒子,男女在那兒。辛苦啊!真的受苦!我們就有機會觀察、觀察他們。

可是龍華寺在上海市中心龍華區那邊,隔壁有一個龍華賓館,就是旅館,是隔壁,要過一個門,就是龍華寺建立的一個酒樓,就是招待他們的客人的。好了,那天有人請我們去法恩寺拜訪,所以我們都離開龍華寺的那個大院。前邊的院子裡,有幾顆大樹,有幾百年、接近一千年之久。

那個大院,四方那個石頭已經磨滑了。為什麽呢?龍華寺什麽時候建立呢?零四年,本來有一個精舍,好像在423年、426年建立現代的龍華寺。所以說,一千七百年前已經有龍華寺。那麼多年那個石頭呢,被和尚的鞋子磨光了;那麼多出家眾在那兒走來走去,所以磨光了。

那天剛好因為六百個人,根本地方不夠去做什麽活動,叫什麽「長跪……合掌……念佛……」,他們在那裡「南無阿彌陀佛」,一天到晚在那石頭的院子上跪著。然後開始下雨了;下雨,他們不動。

然後我們三個人就過一個門,穿過賓館,上了麵包車,去法恩寺。我們到了那個賓館,身體就這樣子,好像緊張,為什麽呢?氣氛大不同。在那個賓館裡面,氣氛就是緊緊張張的,花花綠綠的,大家競爭來發財,來爭第一。大家眼睛往東往西,這樣子,哈哈大笑,露牙齒了什麽的。我們就上巴士去法恩寺了。

從法恩寺回來,大約要一兩個小時,因為上海的交通──哎呀!回來了,又走進了那個龍華賓館;還是那個樣子,三個酒吧、兩個商業中心,幾個餐館啦,大家好像在那兒真的發大財啊,結果呢,煩惱甚重,都可以看得出來。沒有人願意做第二,在那兒競爭;可是面孔就這樣子,好像要吃人肉這樣,就有那個感覺了。

然後走過去那個門,回來龍華寺,那些六百個戒子沒有動,還是在那兒,跪著在石頭上,合掌念佛,身體都濕了,因為下起雨在那兒。可是他們的面孔大不同,眼睛睜開,臉皮發光,好像可以看透他們的眼睛,一直看他們的心啊,沒有煩惱。他們等待登壇受具足戒,做佛弟子。他們個個臉上都放光。

從賓館的人的眼光來看,這些人真的是失敗者,在石頭上跪著,在下雨念佛,幹什麼?怎麼會成第一,這樣子?怎麼會發大財,這樣子?可是從那些戒子的立場來講呢,他們認為這是求也求不得的機會,了生脫死,離苦得樂。

今天恭喜新的二十八比丘、比丘尼──菩薩戒弟子,阿彌陀佛!

※        ※        ※

比丘尼恆雲:師父上人慈悲、各位法師、各位居士:阿彌陀佛!

今天看到十二位比丘,十六位比丘尼受戒,心裡面有一份感動。這一份感動呢,不只是因為看到這麼多的新戒子,尤其是比丘新戒子有十二位,在我出家以來,是看到最多的一次。那這個感動不是只有這一份,還有一份是什麽呢?就是如法的傳戒那種的感動。而且,看到比丘方面有很多近字輩的比丘,參與傳戒的工作、協助傳戒,感到佛法的相傳,心裡有一份感動。相信上人住世的話,看到這樣,他老人家一定會很高興的。

上人曾經說過,說:「我是來給西方佛教打基礎的。」我們也看到,上人在這個基礎工作方面呢,很早期,萬佛城不久就開始;80年代初期,就把戒壇建立好。在平常生活當中,行住坐臥當中,無一都是在告誡我們,提醒我們要注重戒律。因為戒律紮根,正法才能住世,所以上人不斷地注重這一方面。

那我們現在身處的時代就像什麽樣呢?佛教剛傳到中國的那一個時代。佛教剛傳到中國的時代,那個時候戒律還沒有完全傳到中國,所以後來很多高僧大德,歷盡千辛萬苦,把這個戒律翻譯出來,開始樹立戒幢,樹立了中國佛教幾千年的基礎。所以我們身處在這個時候,也類似這樣的時代,上人已經為我們開荒了,幫我們把這一條路開出來,我們要怎麼樣去走這條路呢?怎樣去遵循上人的指示走下去呢?這個就非常地重要。

其實,戒律要紮根,非常不容易的,要能夠可以學戒,甚至受戒都是非常不容易的。在中國有一個法顯法師,受了具足戒以後,他感歎當時戒律的翻譯沒有完全,所以他立志往西方,就是到印度去求取戒本。他經過九死一生抵達了印度,歷經二十多個國家,學了梵文,把這個律本用手抄起來;他獲得很多的律本,把它帶回中國來。

可是,經過十五年才能夠把這麼多的律本帶到中國來,在海上發生什麽事情呢?那個颶風把法顯法師跟這個律本,吹到哪裡?吹到美國跟墨西哥的西海岸。所以上人在《水鏡回天錄》裡面就講到說,墨西哥有一些地方有點像中國,那可能是法顯法師那個時候,因為來到這裡,所以有一些中國的這個風味。然後法顯法師好不容易,才又回到中國,來翻譯這些律藏。

諸如此類這麼多的高僧大德,一點一滴把這個戒律的基礎打下來,我們要非常地感激。就像鑑真和尚立志將戒律傳到日本,經過五次的失敗,第六次成功將戒律傳到日本。由此可知,我們能夠學戒、受戒,甚至能夠讀戒,這都是非常殊勝、非常不可思議的,希望大家要好好珍惜。

身為一個東方人,在美國這一塊土地上,受到法乳深恩,也非常希望佛教能夠在美國紮根。在這次戒期裡面,看到有一些戒子發心學戒,發心翻譯戒律,心裡感到非常高興。我相信,大家有一份持戒、學戒這樣的精神,佛教就能夠紮根,也希望大家承先啟後,繼續努力。祝福美國的佛教戒幢高升,正法久住!

※        ※        ※

比丘恆實:我們現在就請新的比丘、比丘尼自我介紹一下。他們當中的一位,是我們的沙彌首近空法師。我知道大家願意鼓勵每一位新的出家眾,不過,我們還是等他們自我介紹完了以後再鼓掌,好吧?

※        ※        ※

比丘近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我是近空,從泰國來。我在萬佛聖城是可以好好地修行,我自己喜歡打坐,我要修這個法門。阿彌陀佛!

※        ※        ※

比丘尼恆圓:阿彌陀佛!我是恆圓。這一次戒期我就記住上人以前說過的話:「凡是在萬佛城出家的人,一定要一個抵十個,十個抵百個,百個抵千個,千個抵萬個,一定要出乎其類,拔乎其萃!」我雖然不能說是這種出乎其類,拔乎其萃的人,可是我願意盡我的能力。上人說:「把佛教發揚光大這種責任,是每一個人都要負起的。」我相信雖然我一個人不能這麼做到,不過如果大家都這麼做的話,佛教一定會發揚光大。阿彌陀佛!

※        ※        ※

比丘近普:阿彌陀佛!這是近普,以前名字是果度。我從臺灣來,在萬佛城到今年差不多已經二十年了。在我還沒有出家之前,我不覺得有什麽太大的過失,或者怎麼樣的;到出家之後,接觸到戒律,經過戒律的研究呢,才能夠慢慢地認識自己所造的業太多、太多了,讓我深深地感到慚愧。現在,我已經瞭解到,為什麽說你出家,五年之內要學戒律?我會按照這個步驟,慢慢照著師父的做法去做。阿彌陀佛!

※        ※        ※

比丘尼近菩:阿彌陀佛!宣公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我叫近菩,我出家的時候,法師給我的法名字號,就是親提近菩,就是要我發菩提心,也勸大家速發菩提心。我受具足戒的時候,在背比丘尼戒,我覺得戒律是非常重要的。戒律是在保護我們,而不是在綁著我們。我是從臺灣1982年到佐治亞州,然後來到這邊出家;受完戒之後,我希望持戒使正法久住、毗尼久住,這樣佛法才會興盛,使一切眾生皆共成佛道。

※        ※        ※

比丘近幸:宣公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我是近幸,來自臺灣。很榮幸能夠親近宣公上人,在萬佛聖城出家修行,受具足戒。這是我一生當中最大的幸福,也是我個人最好、最好的一個抉擇。

※        ※        ※

比丘尼近珍:上人慈悲、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我的名字是近珍,是馬來西亞來的。今天我說了很多「能持」,那現在說了就要做到了才算數。阿彌陀佛!

※        ※        ※

比丘近聖:阿彌陀佛!個人是近聖,來自馬來西亞。從第一次看到上人的法相時,就注定跑不掉了。所以在這裡出家,這都是一切的因緣。阿彌陀佛!

※        ※        ※

比丘尼近田:阿彌陀佛!我的名字是近田,是加拿大來的。我願意遵守上人給我們的指示,就是金字招牌:日中一食,衣不離體。阿彌陀佛!

※        ※        ※

比丘近修:阿彌陀佛!我的名字是近修,來自馬來西亞。我想要修行解脫,希望幫助一切眾生。阿彌陀佛!

※        ※        ※

比丘尼近陽:阿彌陀佛!我叫近陽,來自臺灣。我以後會照戒律去實行,阿彌陀佛!

※        ※        ※

比丘近佛:阿彌陀佛!弟子親光,法號近佛,來自明尼蘇達州。修行念佛法門,並請大家多多念佛,早日成佛。阿彌陀佛!

※        ※        ※

比丘恆實:昨天在Facebook上,有一位登我們九號全體拍的照,說:昨天在美國加州萬佛聖城,我的父親,就受具足戒,做比丘,我覺得非常驕傲。

※        ※        ※

比丘尼近養:阿彌陀佛!這是近養,是比利時來的。我是修淨土法門,還有念《大悲咒》。阿彌陀佛!

※        ※        ※

比丘近法:阿彌陀佛!我的名字是近法,就是佛法的「法」,來自越南。我的修行法門就是念佛。阿彌陀佛!

※        ※        ※

比丘尼近虔:我是近虔,從荷蘭來的。我也修淨土法門,還有念《楞嚴咒》。阿彌陀佛!

※        ※        ※

比丘近氣:阿彌陀佛!我是近氣,皈依上人已經二十幾年了。因為因緣不足,現在今天才能如願;但是這不是一個終止,只是一個開始而已。阿彌陀佛!

※        ※        ※

比丘尼近戒:阿彌陀佛!我叫近戒,戒律的「戒」,從臺灣來。我想今後多學一點戒律,而且遵守戒律。阿彌陀佛!

※        ※        ※

比丘近無:阿彌陀佛!近無,從臺灣來。我想要修戒,由戒生定,由定生慧。阿彌陀佛!

※        ※        ※

比丘尼近在:阿彌陀佛!我來自臺灣,法號近在。很榮幸今天108天圓滿了,希望我們大家都是一家人,要和合,和合最重要。阿彌陀佛!

※        ※        ※

比丘近孝:阿彌陀佛!我是近孝,從越南來。我喜歡持《楞嚴咒》。我願我今生盡力持《楞嚴經》,好好持。

※        ※        ※

比丘尼近廉:阿彌陀佛!這裡是近廉,來自中國。每天念《華嚴經》的時候,覺得華嚴境界不可思議;但是當我們開始研究戒律的時候,才發現戒律更加是不可思議!希望在未來的日子,能夠更加多多地研究戒律。

※        ※        ※

比丘近合:阿彌陀佛!我的法號是近合,從馬來西亞來的。我嚮往跟從我的長輩學習,然後奉行給長輩,照顧他們。我想清淨自己的心,未來就可以成佛。阿彌陀佛!

※        ※        ※

比丘尼近妙:阿彌陀佛!我是近妙。我個人希望讀誦大乘經典,誦持《大悲咒》和《楞嚴咒》。受戒過後,希望能夠好好研究戒律;把戒律持好,希望正法能夠久住。最後我希望能夠往生西方。

※        ※        ※

比丘近傳:我的名字是近傳。我有一願,是希望可以報父母的恩,就是孝順父母;不只是我這一生的父母,是我生生世世的父母。阿彌陀佛!

※        ※        ※

比丘尼近般:阿彌陀佛!我是近般。我希望受完戒後,在往後的日子,能夠自我超越自己。阿彌陀佛!

※        ※        ※

比丘尼近迦:阿彌陀佛!我是近迦。聽法師說,法界聖城將會成立一個通願戒律學院,我希望在那邊繼續學戒。

※        ※        ※

比丘尼近捷:阿彌陀佛!我是近捷。希望我以後能夠很好地學習懺悔法門!

※        ※        ※

比丘尼近簡:阿彌陀佛!我是近簡。我們在108天的戒期背戒律;後來我自己又去學習、研究,學戒律。阿彌陀佛!

※        ※        ※

比丘尼近青:阿彌陀佛!我是近青,我從馬來西亞來的。在這108天的學習,我給我們教導的法師感動了!以後我要學她們大慈大悲的心,來愛眾生。阿彌陀佛!

※        ※        ※

易果容居士:首先,我要表達對新受戒的十二位比丘、十六位比丘尼的恭賀之意。為了他們受具足戒,我們感到無比的歡喜。這是他們為了眾生而受到108天的戒期,以及好幾年的訓練,終於到達了受具足戒這樣的一個高峰、頂點。接著他們全力以赴的努力,在每天的道業上奠定了堅定的修道基礎,同時養成了健全的,還有清淨的習慣。他們為了眾生而立志於無上正等正覺。法師們受具足戒這一天,確實讓魔王真正地恐怖毛豎了。

接下來,我致辭的內容是要跟貴賓們分享,特別是新戒法師們的親朋好友,因為有些人對於佛教的受戒,還有加入僧團的意義,認識並不是很多。假如你們是已經很瞭解的,請你們多多忍耐。

傳統上來講,僧團是佛教的三寶,佛、法、僧之一,他們是整個佛教的基礎。僧侶是指已經受具足戒的比丘跟比丘尼,他們奉獻全部的生命成就佛道。南傳跟北傳的佛教,他們的戒律是完全相同的。這些戒律是為了要確保他們過的是一個清淨、禁欲的獨身生活,而且遠離世間的欲望。不管是南傳還是北傳,幾乎所有已經證悟的導師,還是大師,都是來自僧團的。

也許有少數的在家男居士、女居士,他們修行有證悟,但是即使這樣,他們也是全心全力支持僧團,因為僧團是整個佛教的核心。那麼僧侶所過的生活方式,是遵循兩千多年來,佛陀時代所制定的行為準則,這些就變成了戒律。這些戒律包括了五戒、沙彌十戒、比丘兩百五十戒、比丘尼三百四十八戒,還有十重四十八輕菩薩戒。

比丘、比丘尼們的戒律,可以說是更精緻、更細密的五戒。那麼這些內容,主要是包括尊重生命、避免傷生和殺生,還有不不與而取,過禁欲的獨身生活,而且不妄語、不惡口,也不使用麻醉品。比丘、比丘尼的戒律還包括有正語、正行、正業,還有他們的衣食住方面,更要維持一個和合的僧團的這個規範。

受戒、發願持戒,並不是說禁止而已,而是具有積極性的輔助意義。戒律是保護持戒人,和保護所有的眾生。出家人的戒律,是為了要在身口意三業都能夠得到清淨,假如能夠遵守戒律的話,那就是保證一個人可以有健全而熟練的身語意三業,同時避免去造惡業。這些戒律可以比如是一個已經覺悟的聖人,他很自然而流露,不勉強、不造作的所作所為的三業。假如您所作的身語意三業都很像一個覺悟的聖人的話,那你已經離覺悟的道路相去不遠了。

雖然,佛陀他建立了在家與出家二眾,但是並不代表有兩個佛教:一個出家眾的佛教,另外一個只是在家眾的佛教,並不是這樣子的。通往覺悟的障礙是一樣的,對出家、在家眾來講是一樣的,那麼克服障礙的方法也都是一樣的。很明顯的,大多數的出家眾,對於克服欲望,以及其他的欲念的這個根源,有更大的承諾。他能夠全心全意地投入,而大多數的在家居士,是沒有辦法這樣全心全力投入的。

什麽是僧團與居士之間的正確關係呢?在家男居士、女居士我們應該恭敬、支持、擁護僧團。在家居士應該有選擇法師的智慧眼,幫助我們選擇到很傑出、很有修行的法師們,然後去親近他們,當成我們的導師跟我們的典範。在家居士也應該很謹慎的,不能有這種誘惑的行為,讓法師們因此而做一些不如法的事情。同時,我們也應該很謹慎的,不可以造批評出家眾的言行、這樣不好的業。

我們應該瞭解到,宣公上人所創辦的萬佛城跟法界佛教總會的法師們,他們的品德與清淨的梵行,在世界上是很少有的,不是其他的佛教團體也像這樣子。這麼的品德跟清淨的梵行是能夠挽回末世,讓正法久住的。

出家的法師們,他們首要的任務,第一就是要維持清淨的修行,為了拔除眾生的痛苦。其次,第二個就是要增進僧團的和合,避免彼此之間有意見的分歧和不信任。第三個就是要做布施,布施包括有言說的說法,還有無言的法。無言的法就是本身所行所做,就做一個模範,以身教影響其他的眾生、其他的信眾,讓他們也受到這種高尚、如法的舉動行為的影響。

還有我們法師們很專注的心、內在的法喜,這種法喜足以讓人崇敬,但是它是不假外求的。無言的說法,還包括看不見的一種以心傳心的功德迴向。還有有言說的法布施,就包括解說經典、說法講開示。但是我們不能忘記,這是居士們的責任,要能夠請法;就是有人請法之後,法師們就有責任來講法。所以有請法,接著有講法;這樣才是一個對機、如法的行為。

僧團跟在家人的關係,是互相依存,互相幫助的。因為法師是大家種福的一個福田,在家人應該供養法師,供養他們飲食、醫藥、衣服、臥具等等,這四事的供養。因為一方面呢,法師們要做法的布施,為眾生來解說示範,無形中散發出、流露出他們對法的遵循,作為眾生的典範。

在1969年,宣公上人有五位出家的弟子,從美國到臺灣去受具足戒。後來因為有越來越多的弟子,願意跟上人出家修行,成為比丘、比丘尼。所以在1972年,上人就決定在舊金山,那個時候是老的金山禪寺,這個地方舉辦了第一次的具足戒典禮,這是在西方第一次舉辦的。宣公上人他非常不贊同在亞洲某些地方,這種像速食店或速成班這樣的、快速的傳戒方式。所以他很謹慎地遵循、維持傳統完整的傳戒規矩跟儀式。

隨後在萬佛聖城1976年,到了今年所舉辦這次,有很多次的三壇大戒的傳戒。來自於全世界有好幾百人在這個地方受了具足戒;在上人的座下還有上人的資深弟子,以及我們邀請來的高僧大德,共同的尊證之下,受了具足戒。

宣公上人還有一個值得注意的、很卓越的努力,就是他致力於把兩千多年來南北傳佛教團體中的裂痕,把它彌合。他鼓勵南北傳的中堅法師能夠有很誠摯的關係。宣公上人邀請南北傳的法師來主持傳戒大典,主動安排南北傳的法師們進行對話,主要是為了消弭兩千多年來,這樣分歧的情形。

最後的總結,我誠摯地建議,今天出席盛會的所有的在家居士們,我們拿出最誠摯的心境,對法總的僧團,表達我們的珍惜、支持跟擁護,表達我們的感恩。感恩他們這些年來能夠遵循宣公上人所教導的傳統的道風,很如法的僧團會繼續維持下去。阿彌陀佛!

※        ※        ※

方丈和尚:師父宣公上人、各位尊敬的法師們,及各位善知識們:阿彌陀佛!首先,歡迎大家回到我們的家──萬佛聖城,來慶祝這一群剛出爐的新菩薩比丘和比丘尼的誕生。

我首先想講一下,個人擔任住持二十年,我必須說,各位在座的居士們,你是我所經歷的最好的聽眾。因為快兩個小時了,一般一個小時就吵得不得了。你們可以這麼安靜地,這麼恭敬地在這裡坐著,我希望萬佛城以後的法會,都能夠跟你們一樣來學習,你們應該給自己鼓鼓掌。

我剛剛數了一下,我們是「八國聯軍」吶!有八個不同國家來的,這二十八,可以說是國際化。可是大家都處得非常和諧,這就是僧伽的意義──和合眾。

剛剛聽到這些新的菩薩比丘們和比丘尼們講他們的願力,使我想到了誰呢?阿彌陀佛。我相信在座的各位善知識,都非常熟悉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在過去生當中,也曾經做過比丘,名字叫法藏。他為了救度一切眾生,發了四十八大願;然後精進修行,成就了我們今日嚮往的西方極樂世界。

我們身為出家眾,應該跟法藏比丘學習,要發大菩提心,修持戒、定、慧,得到清淨的解脫之外,我們還要廣行菩薩的六度萬行,建立我們的淨土,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淨土一樣的莊嚴。

如此一來,我們不但可以救度我們今生,乃至過去多生以來的父母、親朋好友之外,還可以救度我們周遭的什麽呢?孔雀啊,還有松鼠啊,還有鹿乃至一切眾生。上人曾說過:「眾生成佛,佛化同胞。」願我們大家一起共同努力,早日成佛,廣度眾生!最後祝我們大家:健康、快樂、法喜充滿。感恩您的光臨!

在〈傳授具足戒圓滿後開示及新戒自我介紹〉中有 2 則留言

發佈留言